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推進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

打造新引擎 融入京津冀

本報記者 胡 健 付明麗
2022年11月28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山西省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在山西長城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的智能雲工廠,全自動貼片機正在不間斷工作,不到一秒鐘就可以貼裝一個元器件,完成一個成品主板隻需要18秒。

  “項目全面投產之后,可實現年產200萬台的計算機整機產能。”該公司總監任文星介紹,將依托山西智能制造雲工廠,把中國電子上下游的產業鏈逐步引入園區,逐步形成全生態、全覆蓋、全鏈條的產業鏈集群,打造北方信創基地。

  2021年7月公布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支持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設。當年12月底,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正式設立。經濟區位於山西中部,與河北交界,交界處與雄安新區直線距離100多公裡。山西提出,將經濟區打造成融入京津冀、帶動中部城市群發展的新引擎。

  基礎設施

  一體建設

  交通,是促進產業聯動、區域協同的“先手棋”。

  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涉及太原市和忻州市的12個縣(市、區)。

  今年7月,太原至忻州城際動車開通,日常開行的動車組列車達到12對,早晚高峰期發車間隔半小時左右,實現動車“公交化”開行。

  9月,太忻大道全線通車,41公裡,雙向6車道,開車從太原到忻州的時間大大縮短。

  10月,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速鐵路山西段正式開工。雄忻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鐵網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山西建設的第一條時速350公裡高速鐵路,正線全長342公裡,全線設13個車站,總投資591億元。

  大盂產業新城,塔吊林立,機器轟鳴。500多名工人同時作業,這是正在建設的標准化廠房,預計明年5月交付使用,一批企業將“拎包入住”。

  大盂產業新城是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承南啟北的中樞節點,也是太原市集聚資源先行啟動建設的核心區域。

  新城建設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嚴格准入門檻和環保標准,以高水平生態環境保護推進太忻經濟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在大盂產業新城環境衛生綜合基地,工作人員指著一台已安裝好的垃圾運輸帶說:“垃圾在這裡經人工初步篩選后,通過巨型磁鐵剔除金屬,並把紙張留下壓縮成捆,再次回收利用。經過化學處理的污水也會再次使用。后期,這裡的轉運規模能達到每天250噸。”

  1—9月,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基礎設施投資完成186.1億元,同比增長76.3%,高於全省68.3個百分點。

  產業項目

  聚鏈成群

  眼下,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正積極對接中國科學院控股有限公司,計劃合作共建創新聯盟、產業基金投資、中試及產業化於一體的國科(山西)新材料創新基地,構建“研發孵化在京津冀、中試及產業化在太忻”的產業合作模式。

  立足資源優勢,面向京津冀,太忻一體化經濟區重點打造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新型綠色能源、生態文旅康養等產業集群。

  在泰山石膏(忻州)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摞摞整齊碼放的紙面石膏板即將運往全國各地。生產過程中,泰山石膏堅持循環利用,減少浪費和污染,利用石膏廢渣生產綠色建材產品。

  據介紹,該公司年綜合利用太原二電廠、忻州廣宇電廠脫硫石膏30余萬噸,年可減少堆放佔用的土地80余畝,還能促進電廠煙氣脫硫,實現了“資源—產品—再生資源”的良性循環。

  “新開工建設的年產800萬平方米裝飾板項目,現已進入設備採購環節,預計今年可投產。”公司辦公室主任申建波表示。

  2022年,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入庫億元以上重大項目共計682個,總投資9726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756億元。重點打造的太忻數據流量谷,已有50家數字經濟頭部企業注冊。深圳惠科、海峽兩岸(太原)產業園、數字五台山智慧景區等一大批新興產業類項目加速落地。

  “將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作為太原市的頭號工程,大力發展實體經濟,做大做強省會,更好擔當起山西中部城市群的龍頭引擎。”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韋韜表示。

  民生發展

  同頻共振

  公共服務連接民心。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成立伊始,就將推進公共服務便利共享作為重要工作來抓。今年已推出10項便民實事,涵蓋購房、醫療、交通等多個領域。

  率先取消異地就醫備案。截至9月底,太原、忻州兩市共開通省內無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和零售藥店共計1883家。取消異地就醫備案以來,兩市居民共有8790人次享受直接結算服務的便利。

  拓展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的民生服務。從10月份開始,區域內居民將逐步通過社會保障卡領取惠民惠農相關補貼,實現“一卡多用、多卡合一”,減輕群眾用卡負擔。

  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區域內6個縣區已實現與全國340個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年底前6個縣(市)也將實現這一目標。

  跨市域“購房提取住房公積金”全程網辦、深化拓展“全代辦”服務、協同推進兩市地方標准和企業標准互認採信……持續釋放的政策紅利,讓太忻一體化經濟區發展更便民。

  “要進一步增強緊迫感責任感使命感,主動融入和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在更高定位謀劃自身發展,在更寬領域推進產業轉型,在更大范圍優化要素配置,在更深層次深化改革開放,奮力交出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優異答卷。”山西省委書記林武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8日 04 版)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