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山西平遙左家堡村

集體經濟強 村民收入增

本報記者 劉鑫焱
2022年12月02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左家堡村,位於山西省平遙縣寧固鎮。汾河自北向南穿村而過,灌溉條件優越,區位優勢明顯,耕地資源4000余畝,但村裡的產業水平卻一直上不去。“誰來種地,如何才能種好地,一直是難解的題。”村黨支部書記張振慶說。

  如何破解?2019年左家堡村黨支部牽頭辦起合作社,800多農戶土地入股,實現土地規模化經營。寧固鎮黨委書記孫博說,“打破田埂,增加有效耕種面積,同步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田間道路、灌溉水渠等配套設施得到完善,耕地‘量’‘質’實現雙提升。”

  為了提升土地效益,合作社積極對接專業化的農業服務企業,引入先進生產和管理方法,探索多品種、多類型的種植模式,科學選配種、肥、藥,對所有入股土地進行統一管理、統一規劃、實行農業生產“耕、種、澆、防、收、銷”全產業鏈統一規模經營。

  “規模化經營+專業化生產”,讓合作社的畝均綜合投入成本降低250元,畝均增收30%,單位產量、效益顯著增加。張振慶介紹,在收益分配上,合理兼顧村集體、合作社、入股農戶三方,實現“集體兜底謀公益,個體得益享紅利”的分配模式。數據顯示,從2020年12月到今年10月,村集體經營性收入從80萬元增長到400多萬元,今年村民畝均收益達到917元,增收效益顯著。

  目前左家堡村合作社全鏈條規模經營土地面積近7000畝,效益增長顯著。村集體經濟強了,村民細數著村裡的變化:綠化村內主街道、整修硬化街巷、改廁改水、改造幼兒園、新建小公園……鄉村振興道路越走越寬。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2日 18 版)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