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迎澤區上榜2022年全國綜合競爭力百強主城區

2022年12月05日09:1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記者12月3日從太原市迎澤區政府部門獲悉,近日,2022年全國綜合競爭力百強主城區和百強新城區榜單揭曉。太原市迎澤區上榜2022年全國綜合競爭力百強主城區榜單。

近年來,迎澤區緊緊圍繞“首善之區”建設目標,努力打破土地資源緊張的瓶頸,把產業和城市同步轉型作為主攻方向,產業結構不斷優化,城市品質不斷提升,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宜創新的現代化高品質中心城區。

2021年,迎澤區地區生產總值突破千億元大關,是2012年的近3倍,十年來年均增長8.1%,絕對量領跑全省。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完成1512.7億元,年均增長12.5%,在促進經濟增長、優化供給結構中的關鍵作用不斷增強。2022年全區地區生產總值預計突破1100億元,再上新台階。

第三產業成為迎澤經濟的“定海神針”,全區服務業增加值從2012年的337.9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915.4億元,佔GDP比重常年保持在90%左右,佔太原市比重近30%,持續走在省、市前列,成為全區經濟穩定增長的“主引擎”。

近十年來,迎澤區持續深化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建立區級項目儲備庫和年度建設項目庫,引進億元以上項目共計上百個,累計簽約金額超過1000億元。中泰廣場、中鐵三局、景峰國際等特色樓宇集聚效應凸顯,吸引了雲南一心堂、中經國科、清露金華、晟堯跨境、上海伊泰人工智能等一批頭部企業入駐,輻射帶動效應顯著。國家火炬計劃迎澤特色產業基地(二期)等產業園區,立足迎澤產業基礎,錨定優勢潛力產業鏈著力發展,成功簽約金盾鼎迅智慧消防物聯產業園、鴻翔中藥智慧產業園、唐久便利鮮食烘焙生產基地等重點項目,有力推動了優化產業布局、加快轉型升級的步伐。

與此同時,迎澤區瞄准發展中的堵點難點,持續完善、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機制:制定迎澤區招商引資政策十八條,大力引進各類優質企業,依據迎澤區產業定位及自身優勢,提高產業集聚度﹔制定《迎澤區招商引資項目流程化管理制度》,明確責任分工,落實“一條龍”服務保障,有效提高了招商引資工作效率﹔完善“5+1”專班制度,建立月報、季報機制,加強與各部門溝通配合,及時把握進度、協調推進,加快構建一流招商引資生態,切實優化服務保障﹔出台《迎澤區招商引資目標考核辦法》,細化目標任務,強化正向激勵,激發擔當活力。

近三年,迎澤區科技型中小企業累計評價入庫14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已成為引領創新驅動、加快經濟轉型升級的主力軍。高新技術企業保有量從2017年的10家躍升到2021年底的145家,增長了13.5倍。 (李兵 蘭杰)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