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開展專項行動化解不動產登記難問題

聚合力抓落實 為群眾辦實事

本報記者 胡 健 鄭洋洋
2022年12月05日09: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動產登記涉及千家萬戶,事關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去年,為了解決各種因素導致的不動產“登記難”,山西省委將其列為“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清單,並確定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王擁軍負責,在全省范圍開展專項行動,針對因為各種情況沒有完成登記的不動產,進行登記頒証確權,加快化解國有土地上已經出售的城鎮住宅的遺留問題。

  截至目前,山西全省納入專項行動的308.8萬套房屋,首次登記任務已經全部完成,完成轉移登記302.7萬套,完成率98%。此次行動中,全省已有299.2萬戶群眾拿到不動產權証書。

  統籌協調推進,形成任務清單,督促推動落實

  梁女士家在太原市杏花嶺區的融田綠洲小區,2009年入住,可因為土地被開發商抵押,已被法院查封,項目消防驗收手續也有問題,因此遲遲辦不了不動產權証。

  梁女士一直在做各種努力,可都沒結果。“因為房本的事,我們業主與物業、社區、街道進行了很多次溝通,但都沒有解決問題。”梁女士說。

  用地或驗收手續缺失、欠繳稅款或土地出讓金、房地信息不一致……專項行動中,山西面臨的遺留問題多、情況復雜、任務艱巨。“新中國成立以來,山西全省不動產總登記數量大約300萬套,而這次專項行動需要解決的未登記不動產數量是308萬套,總量之大可見一斑。”山西省自然資源廳確權登記局副局長尉伯瀚介紹。

  為切實維護群眾權益,2021年5月,山西開展專項行動,要求全省國有建設用地上証件齊全、產權清晰、已繳清各種稅費的房屋,要全部完成不動產登記,取得不動產權証書。

  山西省成立專項行動協調機制工作小組,在省紀委組建工作專班,在市、縣兩級紀委對應組建工作機構,加強組織領導、統籌協調推進、督促推動落實。7個省級政府部門全程參與,省市縣三級設置工作小組辦公室,定期召開協調推進會解決問題。

  山西省組織開展全面摸底調查,具體由市縣牽頭,任務分解到每一個街道、鄉鎮,對轄區內的小區、樓棟進行拉網式篩查。同時,官網開設信息公開發布系統,廣泛宣傳動員,確保符合條件的群眾申報一個不漏。

  “我們充分發動群眾,對每一棟樓都進行了排查,對是否納入專項行動,不能登記的原因等信息進行匯總,形成了任務清單。”尉伯瀚說,“我們一年要完成過去很多年的工作量。”

  為便利群眾,在辦証過程中,山西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工作模式,實現統一窗口收件,材料后台流轉、部門並聯審核、成果互享互認。充分發揮基層組織的作用,延伸服務窗口到政務中心、社區、小區,就近為群眾提供服務。

  依法處罰懲戒,開展並行辦理,加快補辦手續

  專項行動開展后,梁女士趕緊忙起來,生怕這次又要被落下。讓她沒想到的是,這一次她所在的職工新街街道主動與她聯系,按階段通報工作進度。

  在調研過程中,職工新街街道辦副主任馬銳發現,梁女士所在小區的開發商長期不配合完成首次登記,導致居民無法辦理不動產權証。

  “我們積極與公安、稅務等部門聯系,對開發商進行了約談,依法督促其補辦有關手續、完成首次登記,配合居民辦理不動產權証。”馬銳等工作組成員還前往太原市不動產登記中心了解政策,和法院等單位積極溝通,得到“抵押查封不影響首次登記”的回復,難題也迎刃而解,職工新街街道9000多套住房的業主在今年拿到了不動產權証。

  補辦手續、處罰懲戒、辦理不動產權証同步推進。“因房地產開發企業導致的問題,我們要求准確區分違規主體、得利主體、無過錯主體。”尉伯瀚介紹,購買房產的群眾並無過錯的,要確保群眾順利領証。同時,加大違法行為懲戒力度。對主觀故意漏報和挪用契稅等問題,構成犯罪的移交公安機關偵辦﹔針對房地產開發企業拒不配合、違法失信等行為,遞進採取提醒約談、經濟處罰、列入失信名單等方式進行聯合懲戒。

  曾經同樣煩惱的,還有國企事業單位的老職工。郝瑞彬在1996年入住了單位自有土地上的房屋,20多年了,一直沒有辦理不動產權証。

  “國企自有土地上的住房,面臨改變土地用途、缺乏驗收手續等問題,需要打破原有政策限制。”尉伯瀚介紹,在法律法規允許范圍內,工作組盡最大可能用好政策。比如,許多個人與單位共有產權的房改房,住建部門重新開放政策,對建房成本進行核算,從而解決了一批遺留問題。郝瑞彬所在企業職工多、體量大,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所在國企主動成立了不動產登記項目部,與太原市不動產登記中心積極對接,分期分批逐個解決,有具體困難隨時上報研判。

  工作組建立成員單位聯絡員會議制度,及時解決難點堵點問題。自然資源廳負責土地、規劃、不動產登記等相關政策制定工作﹔住建廳負責工程施工、建筑質量、消防等政策制定與房地產企業監管﹔省稅務局負責稅費征管措施制定與稅費征繳﹔財政廳、市場監督管理局、行政審批局、人防辦則在財政支持、聯合懲戒、完善窗口服務、人防政策制定等方面履職盡責……

  “各部門通力合作,在國家政策允許的范圍內,出台了一系列針對性措施。”山西省自然資源廳廳長姚青林介紹,“以前要層層去辦的手續,現在並行辦理,極大提升了效率。”

  為保証政策同一性與准確性,工作組定期梳理代表性案例,加強政策研究,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研究制定符合新形勢新要求的政策制度。同時,把各市縣好的經驗和做法及時推廣並上升為政策制度,徹底解決專項行動中的梗阻。

  厘清責任邊界,查找薄弱環節,建立長效機制

  不久前,太原市萬柏林區稅務局收到了一面寫有“用心用情辦實事  稅務擔當暖民心”的錦旗。代表著3000多戶拿到不動產權証的居民,太原市新森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郝新生送來了這面錦旗。

  “在辦証過程中,稅務部門對我們幫助很大。政策上指導、操作上支持、結果上關心,讓居民們在契稅辦理上更加方便、快捷,也讓我們企業有了積蓄力量的緩沖期。”郝新生介紹,公司是市屬國企,前身是老紡織廠。稅務部門專線辦公、延時服務,歷時一個多星期,高效率完成相關工作。

  太原市新森實業有限公司因資金短缺,對專項行動中企業應該繳納的稅款部分負擔困難。稅務部門了解后,允許公司先行辦理手續、后續繳稅,在維護群眾權益同時,最大限度幫助企業解決難題。“針對行動中的各種問題,我們研究了10余項針對性措施,確保群眾利益優先實現。”萬柏林區稅務局局長武汝慧說。

  據山西稅務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有了不動產權証書后,很多房屋通過租賃、抵押等方式進入市場,中小微企業一方面有了更多可選擇的工作場所,另一方面有更多的資金來源。今年上半年,山西各類房屋抵押量達13.89萬件,同比增長13.29%,撬動抵押資金2500億元以上。

  在專項行動中,山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全程跟蹤盯責任、盯作風、盯落實,督促推動各責任單位扛牢主體責任,厘清責任邊界,查找薄弱環節,糾正工作偏差,解決具體問題,建立長效機制。同時,山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依規依紀依法,審慎穩妥,堅決杜絕“搭車辦理”“違規辦理”“吃拿卡要”等情況。

  為從源頭杜絕不動產“登記難”問題,山西陸續建立健全長效機制:針對房屋從交付到領証周期過長的現象,推行“房証同交”“地証同交”“新建房預售資金監管”等制度,同時研究解決房地產企業代收稅費、高價代辦、強制代辦等突出問題﹔針對國有企事業單位法律意識欠缺,召開國有企業協調推進會,提高國有企業改革后的市場經濟意識、法人觀念﹔推進實施工程建設項目竣工聯合驗收,壓減審批時間,建立健全房地產領域專項投訴、受理、核實、處罰等全流程規范管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5日 11 版)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