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黃河全面進入凌汛期

山西安排部署本年度黃河防凌任務

2022年12月06日08:1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2日,我省召開2022—2023年度黃河防凌工作會議,水利部門安排部署了本年度黃河防凌各項任務。

受近日來強冷空氣影響,11月30日,黃河內蒙古河段三湖河口水文斷面附近出現首封,這表明黃河已經全面進入2022—2023年度凌汛期。據氣象預測,今冬“拉尼娜”現象將持續,有可能面臨強寒潮和更復雜的氣候條件。從我省來看,今年汛期全省強降雨多發頻發,特別是呂梁、忻州等地降雨偏多2∼3成,湫水河、三川河、偏關河等入黃支流發生較大洪水,多處水利工程水毀較為嚴重。同時,黃河凌汛難於預測、難於防守、難於搶險的基本特征沒有改變,凌汛期工程調控手段還有短板,影響凌情變化的熱力、水力及河道邊界條件等因素復雜多變,今年防凌形勢將更加嚴峻。

會議要求我省沿黃4市19縣水利部門及相關單位,要落實落細防范應對措施,強化防凌責任落實,加強凌情監測和會商研判,強化河道巡查、隱患排查和信息報送。同時,要強化水利工程科學調度。水庫調度作為黃河防凌的重要手段之一,要按照“上控、中分、下排”的原則和黃河防凌預案科學調度,為封河、開河創造有利條件。凌汛期要根據天氣、凌情發展變化精准調控河道流量,細化優化實施方案,避免泄流忽大忽小影響下游防凌安全,最大限度減輕防凌壓力。在確保防凌安全的前提下,統籌兼顧各方對供水、灌溉、生態、發電等需求,促進水資源高效利用,努力實現多贏,確保我省黃河防凌安全。(記者范珍)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