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芮城菊花 鄉村振興新引擎

2022年12月06日08:1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1月15日,芮城縣學張鄉村民正忙著在菊花標准化生產基地採摘金絲皇菊。范芬攝

“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黃”。每年十月前后,芮城縣數萬畝農田裡,一叢叢粉雕玉琢的小菊花,白的如雲,黃的如霞,挨挨擠擠,熱烈綻放。花海幽香,伴著中條林間的風,九曲黃河的霧,飄進街巷,醉了菊農,托舉起鄉村振興的美好圖景。

“芮城菊花歷經20余年規模化栽植,已發展到6萬余畝,十余個品種,年產干胎菊5200余噸,產值4.8億元,其中高品質杭白菊已佔全國總產量的70%以上。”芮城縣委副書記、縣長余敏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這為我們指明了一條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之路。下一步,我們將採取更有力的措施,緊抓標准化管理和市場化運營,促進菊花全產業鏈發展,全力打造芮城菊花這個金燦燦的農業產業品牌,打造芮城鄉村振興的又一強大引擎。”

以花興業,芮城有菊正娉婷

去雜、挑揀、裝屜、上架、烘烤……凜冽冬日,芮城縣天人菊業的標准化加工車間裡卻是熱火朝天,一朵朵雪彩冰姿的金絲皇菊,在這裡烘干裝盒,打包裝箱,銷往全國各地,成為市民茶桌上嫩蕊流霞的美麗新寵。

“3000年前,芮城人就已將野菊家移﹔1200年前,呂洞賓在芮城九峰山飲菊修道,留下賞菊贊菊用菊的‘一碑一書一藥方’﹔晚唐時期,著名詩人李商隱客居芮城,‘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黃’的詠菊名句流傳至今。”9月28日,芮城首屆菊花節開幕,余敏從文化、生態、品質、品牌等多方面熱情推介美麗的芮城菊花。

“芮城是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北依中條,南臨黃河,是難得的雙陽之地,光照充足。正是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和優良的生態環境,成就了高品質的芮城菊花。”芮城縣果業局局長王亞軍見証了芮城菊花產業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規模化發展之路。

“芮城菊花飲黃河水,沐條山風,聚天地之靈氣,融草木之精華,是得天獨厚的綠色產品。”天人菊業總經理鄭建民用朵形大而飽滿、色澤鮮艷純正、口味甘甜無澀、久泡湯色口感不變來描述芮城菊花的上乘品質,“經專業機構監測,芮城生產的菊花富含氨基酸、腺嘌呤、黃酮類等物質,是中醫藥養生、醫療保健首選原材料。”

已在芮城做了18年菊花生意的浙江客商余學新,也對芮城菊花贊不絕口:“芮城菊花品質高端,尤其是杭白菊,無論是味道、香味,還是朵形等方面都非常優異。”他告訴記者,浙江桐鄉是杭白菊的原產地,但由於土地稀缺,種植面積已萎縮。令人稱奇的是,桐鄉的杭白菊移栽外地都會發生變種,唯獨芮城移植的杭白菊不會變種,而且品質非常好。

“像咱們這種干胎菊每噸要賣到9.3萬元,比其他地方的產品足足高出3萬多元。”抓起一把芮城產的干胎菊,余學新說,“這種高品質的菊花,種多少市場就能消化多少。”

以花帶產,花海綻放新風採

“今年北京菊一上市就賣到了每斤5元,杭白菊胎菊每斤最低也要七八元。”11月中旬,記者走進永樂鎮蔡村,曹貴強夫妻正在加緊採摘最后一茬杭白菊,“我種菊花已經4年了,五畝菊花保底收入4萬余元,以前種棗樹,撐死收入1萬多元。”

相隔不遠的學張鄉斜口村,65歲的薛會刁正在花海中忙碌。菊花是勞動密集型產業,從種到收都離不開人工管護,尤其到了採摘期,更需要增加人手,薛會刁加入採菊大軍已有好幾個年頭。

“菊花收益這麼好,家裡剩余的兩畝地明年說啥也要種菊花。”摘1斤菊花7毛錢,一年4個月採摘期,每天收入七八十元,加上自家13畝土地的流轉款,薛會刁每年有兩三萬元進賬。菊花種植戶每畝動輒七八千元的收入,也著實讓她動了心。

“鮮菊花離開地頭就進加工廠,全是現錢結算。高峰期公司一天要收2萬公斤,最多的一天支付了24萬元。”在芮城益農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邢春明打開的手機視頻裡,菊農們正守著滿載鮮菊花的三輪車在廠門口排隊等待。

“給咱也來兩碗羊肉泡!”63歲的張貴生帶著老伴進了飯店,採菊日掙小兩百元,12元一碗的羊肉泡不算啥。“如今村裡沒閑人,採摘期一到,路邊飯店都坐滿菊農們,饃夾菜都不夠賣。”種了菊花,好了光景,這成了菊農們的共識。“今年初霜來得早,但芮城菊花品質絲毫不減,產量產值再創新高。”王亞軍說,2021年,菊花成為芮城縣繼屯屯棗、花椒、香椿、蘋果、蘆筍后第六個國家地理標志保護農產品,被列入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芮城菊花更好賣了。

芮城菊花這一優質特色產業,正在新時代鄉村振興的田野上綻放別樣風採。

以花拓鏈,一菊帶動百業旺

學張鄉斜口村,伴隨冬日的來臨,連片的菊花已卸去了枝頭的粉妝,菊農們忙著選擇有腳芽的強壯植株,將其扦插移栽到村頭縣政府投資建成的5座單體溫室育苗大棚內。地裡的綠色菊株則被作為獸藥的原材料。

如今,大棚扦插育苗正逐步取代傳統的分根法,不僅能減少病虫害,提高畝收益,還拓展了一條全新的菊苗銷售產業鏈。

“年初,育苗大棚改良扦插的100萬株菊苗已全部免費發放給了菊農。”斜口村黨支部書記封國梁說,“今年,縣裡借助菊花節打造‘菊花+文旅’新業態,斜口村鑫隆昌菊花專業合作社承辦栽植了24種、33萬余株觀賞菊,圍繞學張鄉萬畝優質菊花標准化生產基地營造壯觀花海,精心打造了6公裡循環觀賞菊花帶。此屆菊花節雖因疫情縮短了日程,仍然收入60余萬元。”

“芮城菊花種植規模大,品質產量高,但目前仍以種植和初加工為主。”余敏表示,芮城去年制定了《茶菊種植技術規程》地方標准,同時全力打造菊花種苗繁育示范基地、菊花小鎮、產業示范園,建設交易集散中心、菊花倉儲物流設施,以提升品質、打造品牌,創建全國知名的優質菊花栽植基地和全國最大的菊花產品集散中心。

延鏈、補鏈、壯鏈、強鏈,是發展鄉村產業的主攻方向。目前,芮城已有5家企業28個產品獲得了山西藥茶區域公用品牌授權,研發推出金絲皇菊、九峰胎菊等20余種菊花系列產品,以及菊花酒、菊花醋、菊花食品、菊花化妝品等精深加工產品,全力打造叫得響的“芮城菊花”主品牌,以及“呂祖老家”“愚溪”“卉豐”“卉仙”“綠菊沁”“晉芮皇”等多個茶菊子品牌,已初步形成集種苗供應、栽培管理、收購、加工、銷售、研發於一體的全產業鏈。

芮城菊花,一個正在叫響的品牌和正在壯大的產業,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實的產業支撐。(記者張海鷹)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