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石樓:萬畝連翹奏響鄉村振興“幸福曲”

2022年12月07日16:0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秋冬時節,在石樓縣和合鄉,農戶們正忙著搶抓農時栽種連翹。平均海拔880米的丘陵山地,小小的連翹苗層層疊疊,在黃土塬上鋪展開來。

“這小苗兒獨立倔強,耐寒耐旱,不挑氣候和土壤,栽植於干旱丘陵山區也能頑強生長。”將栽種好的連翹苗回填、覆土,村民賀生貴揮舞著镢頭說。為保証藥材品質,增強越冬能力,他一大早就上山干活,爭取苗兒來年早出芽、早投產。

一戶挨著一戶問 因地制宜定產業

“產業發展好不好,老百姓錢袋子說了算。”在石樓縣和合鄉動員大會上,該鄉黨委書記陳彥林說,“加快特色產業發展,要抓住政策機遇,利用和合鄉地理位置獨特、氣候條件突出、物種優勢明顯等條件,把貧瘠變成特色,再在特色上找突破。”

村民們有報名種植山楂的、有要種植黨參的、還有想嘗試種植花椒的……會議室裡,大家各抒己見。

老百姓們擔心連翹生長期長、回報時間緩慢,不敢嘗試。和合鄉黨委政府動員包村干部、村支書、村干部一戶一戶親自去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介紹連翹的藥用價值、發展前景、補貼政策。同時,通過村公益崗位的務工來調動老百姓的積極性。“聽說種連翹有政策補助,第一年300元,第二年100元,第三年200元。挂果后,起碼能增加大幾千上萬元的收入。”老百姓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得到老百姓的認可和支持,陳彥林帶著鄉鎮干部,揮鍬挖坑種下了第一株連翹苗。群眾緊隨其后,紛紛上山栽苗。

一株接著一株栽 科學種植保成效

和合鄉採用集雨魚鱗坑栽植連翹,避免破壞山坡土壤和植被,保護山地生態環境。“種植、修剪、除草、補栽等環節,都妥妥地交到了老百姓手中。”山坡上三五村民們邊干活邊聊天,閑置多年的荒山利用起來了,大家全力推進連翹示范基地建設項目。

據悉,和合鄉連翹栽植分五步走:嚴抓禁牧工作﹔嚴格護林員管理,形成有效的獎罰舉措﹔嚴把連翹苗質量關﹔嚴格按照流程,把獎補資金獎補到位﹔和安澤縣達成長期合作關系,將村裡的致富帶頭人送出去培訓,把外面的技術專家引進來。

和合鄉鄉長劉廷廷說,和合鄉用一個月的時間完成了2.7萬畝連翹苗栽植,1.8萬畝連翹苗補植。目前,全鄉種植連翹總面積達到4.5萬余畝,長勢良好。

一棒接著一棒跑 多措並舉助增收

鐵頭村作為和合鄉的行政村,在發展特色產業過程中先試先行、大膽探路。“今年連征地帶栽植總共栽植了1萬多畝連翹,涉及村裡六百余戶,人人有份。”鐵頭村黨支部副書記呼應平介紹說,“整體盤算下來一家一畝地能增收一百多元。等連翹成熟后,一家一年最少能增收一萬多元。”

“我們充分考慮 ‘錢、地、人’三方面因素,依托‘公司+基地+農戶’運營模式,有效調動企業、村集體、農戶三方的積極性,真正把連翹產業發展起來。”鄉長劉廷廷接過話頭。

在全力推進連翹示范基地建設項目建設過程中,石樓縣和合鄉黨委政府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農業現代化發展道路,提高農戶生活水平的同時,改進產業發展方式,保護生態環境。目前,和合鄉連翹種植基地帶動1032戶村民增收。

“苦連翹成為了富民增收甜產業!三年能挂果、五年進入盛產期,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隻要加強管理,可連續結果數十年。”村民賀文雙說。

一環扣著一環抓 健全鏈條促發展

“就是要讓人品嘗到小時候的味兒!”山上的連翹苗還在迎風招展,山下的和合鄉黨委政府一幫人就謀劃起了連翹產品文章。

和合鄉不斷提升連翹技術創新、機制創新,著力推廣培訓連翹栽培、採收及加工新技術,實現連翹產業可持續發展﹔通過打造中藥材種植、加工、銷售一體化,拓展延伸中藥材產業鏈,實現村級集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

陳彥林表示,下一步,和合鄉繼續堅持黨建引領,做好“集體經濟增收”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兩篇文章,不斷優化產業結構,把引導群眾發展特色產業作為實現農戶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實現農村產業與鄉村振興同頻共振、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同步提升。

如今,連翹已然成為石樓縣連接農民穩定增收、“翹”起鄉村全面振興的特色產業。2022年,全縣種植總面積達83889.31畝。

“村裡村外都栽滿了!”村民呼虎平現在見到連翹苗就笑得合不攏嘴。厚重的黃土塬即將迎來嚴寒而漫長的冬天,山上盤附著的一排排、一片片、一株株連翹苗正執拗地向土地深處扎根延伸,貯存養分、蓄勢待發……(許文悅)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