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轉型引領 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強勢起步

趙芳 武笑
2022年12月08日09:0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新開通的太忻大道。(樊文珍攝)

初冬時節,從太原出發,驅車行駛在太忻(太原—忻州)大道上,雙向六車道視野寬闊、層林盡染、風景如畫,僅僅7個月的時間,原本的鄉野面目一新。大道通衢,一條路彰顯了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的強勢起步。而就在一周前的11月22日,“科創中國”山西行動推進會在太原舉辦,7項科技創新創業項目舉行了線上路演,以助力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經濟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促進中部地區加快崛起”“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以城市群、都市圈為依托構建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格局,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既不靠江靠海也不沿邊沿境的山西,堅定不移地融入京津冀,服務雄安新區,才能實現大開放、大發展。

2021年7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正式發布,山西將中部城市群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確立了“一群兩區三圈”的城鄉區域發展新布局。其中,建設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構建“一群兩區三圈”城鄉區域發展布局、深度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布局、打造經濟增長新引擎的重大舉措。

活力凸顯,潛力無限。新時代,山西要實現轉型崛起,中部城市群要強龍頭,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必須成為重要動力源。

錨定前行方向,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

太原與忻州實現動車“公交化”開行。張炯攝

7月4日7時11分,以“錦繡太原·康養忻州”為主題的“太忻號”城際動車從太原南站首發,一路向北,駛向忻州。

隨著城際動車的增開,太原忻州實現了動車“公交化”開行。忻州市委常委、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忻州區運營中心主任張宇光說:“城際動車的開行促進人才聚集、經濟互動,實現優勢互補,也為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山西中部城市群崛起注入澎湃動力。”

一體化發展的本質,是以要素資源的跨區域自由流動和配置,最終實現區域協調發展和“1+1>2”的市場整合效應。

“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是在傳統經濟區內涵的基礎上,創新性地融入了一體化發展新理念,是在縣域與重點開發區這樣的小空間尺度上兼顧效率與公平、統籌發展與協調的一次嶄新嘗試。”在上海財經大學長三角與長江經濟帶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張學良看來,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既有理論邏輯,也有現實邏輯。推動太忻經濟區建設,必須在充分把握“一體化”與“經濟區”科學內涵與現實基礎上,做到政策有的放矢、制度系統集成。

科學發展,規劃先行。在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的過程中,相關政府部門以《關於推進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的指導意見》為統領,加快構建“三級三類”規劃體系:省級層面印發了《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一體化經濟區空間戰略規劃》《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一體化經濟區高質量發展規劃(2022—2035年)》,以及產業轉移、綜合交通、生態環境、文旅康養等18個分領域實施方案﹔市級層面,太原市印發了《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太原區)空間發展戰略規劃》《大盂產業新城空間發展戰略規劃》,編制了太原片區產業發展規劃,忻州市印發了《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忻州片區)高質量發展規劃》,編制了空間發展規劃、啟動區概念規劃和城市設計方案﹔縣級層面則全部編制了發展規劃,“1+3+N”規劃體系基本成型。

有了頂層設計,相關機構、人員也迅速到位。2021年12月29日,山西省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促進中心及分支機構揭牌,同日,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太原區運營中心揭牌﹔12月30日,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忻州區運營中心揭牌。太原、忻州兩市舉行工作對接座談會,並就具體工作事項開展對接。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如何打破“一畝三分地”的行政藩籬,實現生產要素有序流動與優勢互補?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韋韜表示,當地制定了省市兩級工作規則,進一步厘清了省市兩級及部門工作職責,建立了定期會商、重點工程項目協調調度、規劃協調落實、經濟指標調度通報、目標任務考核評價以及太原區忻州區會商等工作機制,形成了統一協調、各負其責、高效協同的工作格局。

兩座城市,全力起跑,雙向奔赴:率先取消異地就醫備案﹔加快第三代社會保障卡補換卡,拓展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的“民生+N”應用服務﹔推動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實現交通出行“同城待遇”﹔打造“一卡在手、暢游太忻”文旅新體驗﹔推動跨市域“購房提取住房公積金”率先實現全程網辦﹔深化拓展“全代辦”服務,建立項目前期研判策劃、“一項目一方案一清單”審批服務新模式和聯動審批機制﹔協同推進兩市地方標准和企業標准互認採信。

7月15日,正在創業的90后小伙郝煜申領到首張以“山西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冠名的營業執照。該項業務從提出到落地,僅用了29天,一個個“加速度”讓這裡成為更多企業向往的熱土。

做好“基建”文章,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上取得新成效

從城市群發展的歷程可以看出,生產要素的流動匯集與擴散是城市群發展與區域聯動的重要基礎,而流動的基礎則在於交通的便捷以及設施的完善。

四通八達,縱橫交錯,路面上平整的瀝青與筆直的標線黑白分明,隨著無人機的慢慢起飛,太忻大道的全貌盡收眼底,宛如一條巨龍縱貫南北。一路北上,來到了太忻經濟一體化(太原區)率先建設的啟動區——大盂產業新城。

大盂產業新城是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協同發展的地理中點。“按照‘核心先行、輻射帶動、全面推進’的路徑,經過充分調研和考量,把陽曲縣大盂產業新城作為啟動區先行開發建設。”2021年12月8日,太忻經濟區太原片區建設啟動會召開,韋韜在會上表示,基於區位條件優越、交通條件便利、土地資源豐富、產業基礎良好等多方面考慮,選擇先行開發建設大盂產業新城。

太原科創驅動中心全景。(圖片由太原市陽曲縣委宣傳部供)

機器轟鳴、塔吊林立,挂圖作戰、強力攻堅。雖然寒意漸濃,大盂產業新城建設“熱度”和“速度”絲毫不減。作為太忻一體化經濟區重點項目,太原科創驅動中心經過550名建設者90天、24小時不間斷施工,建筑面積約2萬平方米的兩座中心大樓拔地而起,封頂節點比原計劃提前了兩個月。

位於大盂產業新城主軸東側,與太原科創驅動中心毗鄰的太忻雙碳產業科技園則是一座圍繞雙碳產業研發、應用及產品與技術展示的高科技園區。科技園項目負責人高強介紹,作為大盂產業新城首批啟動的項目之一,科技園引入先進的零碳建筑設計理念,整個園區從設計、建造、運營緊密圍繞低碳的概念,採用了鋼結構裝配式建筑、綠色建筑,同時應用了海綿城市技術。

“太忻一體化經濟區不僅要建得快,更得建得好。”山西省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促進中心副主任楊俊民介紹,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堅持生態優先,構建綠色發展新格局。

——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加快構建以恆山—雲中山、五台山—系舟山為屏障,以滹沱河、牧馬河、清水河和汾河為廊道的“兩屏四廊多區塊”的區域生態保護空間格局,筑牢京津冀重要綠色生態屏障,保護好“華北水塔”。

——推動形成“藍天常駐、綠水長清、黃土復淨”區域示范。力爭到2025年,細顆粒物(PM2.5)濃度較2020年下降20%,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較2020年提高10個百分點,地表水國控斷面優良水體比例達到100%。

——與山西省生態環境廳聯合印發《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項目環境准入正面清單(試行)》,從行業准入、空間布局、污染控制、風險防控、低碳發展等五個維度,提出了52項清單。

太原市集全市之力建設大盂產業新城,目前已完成道路交通、中央綠軸、公共配套、標准化廠房等一大批基礎設施項目,基本具備招商項目落地條件﹔忻州市則高質量打造秀容新城,目前已完成規劃階段任務,建成后將與大盂產業新城形成南北呼應之勢。

1—9月,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基礎設施投資完成186.1億元,同比增長76.3%,高於全省68.3個百分點。

11月15日,正逢大盂村集市,過往行人熙熙攘攘,肉蛋果蔬琳琅滿目。中午時分,街上的小金面館裡,老板小金忙得不亦樂乎,“最多的時候,一天能賣200多碗面。”在大盂村,像小金一樣回流家鄉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了。

深化對外開放,在帶動經濟發展極上實現新突破

3月15日,中來股份“年產20萬噸工業硅+10萬噸高純多晶硅”項目簽約,成為太忻一體化經濟區今年簽約的首個百億級項目,從洽談到簽約僅用了4個月,創造了項目落地“古交速度”﹔

3月28日,玖方古交共享儲能示范站(一期)、爐峪口水廠及供水網建設、晉飚新能源古交正溝200兆瓦風電、屯蘭河生態治理4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打響了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古交啟動區項目建設的發令槍。

8月13日,秦晉煤矸石循環綜合利用項目開工儀式在古交舉行,該項目建成后,每年可處置固廢煤矸石、建筑垃圾及粉煤灰等200余萬噸。每年生產兩億塊燒結空心磚、建筑砌塊及城市綠化透水磚。

……

緣煤而建,因煤而興,也受煤所困。正處於轉型劇烈陣痛的太原古交市,借助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的重大戰略機遇,全面開啟了“二次創業”。

嚴格落實市級領導包聯重點項目制度,實行“一個重大項目,一名市級領導,一個工作專班,一個推進計劃,一本管理台賬”的機制﹔扎實開展土地收儲,先期在“兩川”啟動區打造“標准地”,切實保障項目用地需求﹔持續深化“放管服”“承諾制+標准地+全代辦”改革,以“店小二”姿態優化營商環境。古交市委書記李衛平表示,要積極主動作為、迅速找准定位,以逆勢突圍、彎道超車的超常規舉措,全力以赴推動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古交啟動區)建設強勢起步。

“二次創業”要實現“二次騰飛”,不僅要以“保姆式”服務助推項目建設,更要堅持科學嚴謹的論証程序,扎實、深入、充分做好項目前期工作。

放眼太忻經濟一體化建設區,圍繞“招什麼”,在打造七大產業集群的基礎上,對區域內755戶規上工業企業進行全面梳理,提出重點打造“8+6”產業鏈條﹔圍繞“落哪裡”,在“一核雙軸多組團”空間布局基礎上,進一步明確“2+5+N”產業承載空間﹔圍繞“怎麼招”,組織可承接項目土地現狀梳理,推動加快標准地、標准化廠房及園區基礎設施建設,為產業項目落地提供硬件支撐。

在項目建設基礎上,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促進中心積極謀劃產業布局,引導產業聚鏈成群。山西省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促進中心常務副主任金紅崗表示,要全面推進產業創新協作耦合,重點打造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集成電路和半導體等七大產業集群,細化延伸出特殊鋼、鋁鎂合金、合成生物、碳基新材料、軌道交通裝備等具有發展基礎的優勢特色產業鏈,以及大數據、半導體、鋰離子電池等具有成長潛力的新興產業鏈,構建“鏈主”企業牽引帶動、“專精特新”企業集聚配套、產業園區和創新平台有效支撐的產業生態。

太忻一體化建設核心區大盂產業新城夜景。(圖片由太原市陽曲縣委宣傳部供)

2022年,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入庫億元以上重大項目共計682個,總投資9726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756億元。同時,山西省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促進中心加強項目謀劃儲備,2023年至2025年計劃實施重大項目559個,總投資1.4萬億元。

隨著雄忻高鐵的開建,山西與京津冀、雄安新區的距離將大大拉近。山西主動融入和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在更高定位謀劃自身發展,在更寬領域推進產業轉型,在更大范圍優化要素配置,在更深層次深化改革開放,作為山西中部城市群發展的北引擎,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動力澎湃,未來可期。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