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開展煤礦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整治 保障今冬明春煤礦增產保供

2022年12月08日16:4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2月8日電(記者麻潞)日前,山西省應急管理廳、國家礦山安監局山西局、省能源局聯合下發《全省煤礦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整治行動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決定在全省煤礦開展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整治行動,全面排查整治各類安全風險隱患,精准發現和嚴厲打擊安全生產違法違規行為,進一步做好今冬明春煤礦增產保供期間安全生產工作。

此次行動採取企業自查自糾、市縣檢查抽查、省級督導檢查的方式同步開展、一體推進。《方案》要求,各煤礦企業嚴格開展全面自我排查,對查出的安全風險隱患登記造冊並逐項整改到位。重大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情況及時向負有監管職責的部門和職工大會或者職代會報告,並由上一級公司及政府監管部門雙挂牌督辦。對排查發現的不放心部位和環節,堅決停下來,必要時安排專人盯守,確保不發生事故。對煤礦自查上報的重大事故隱患,煤礦安全監管監察部門不再予以處罰。

各市、縣應急管理部門和能源部門、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山西局派駐執法處加強協調配合,組織檢查組開展全面檢查。市級層面對市直接監管煤礦100%全覆蓋、其它所屬煤礦按不少於10%的比例進行抽查檢查﹔縣級層面對所屬煤礦100%全覆蓋檢查。省級將成立專項督查組,對各市、縣煤礦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整治行動開展情況進行督導檢查。

針對系統能力不足、存在重大事故隱患、出現採掘接續緊張的企業,堅決採取措施並移交能源部門,不允許核增生產能力。對無証操作、違規作業的人員和企業,依法加大處罰力度,打擊不培訓、假培訓、考試舞弊等行為。充分運用在線遠程巡查、電子封條、大數據分析等信息化手段,提高安全指導和監管效能。

各級各部門督促煤礦自查自糾全覆蓋,做到不漏一礦、不落一人,井上下全系統、各環節、所有作業地點不留死角、不留盲區。對違法違規生產建設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典型問題和嚴重違法行為予以曝光。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