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從“心”開始  點亮未來

——運城市教育局以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為抓手筑牢育人“心”防線

來源:運城日報
2022年12月09日09:58 |
小字號

“竹板這麼一打呀,別的咱不夸,疫情防控很重要,操作細則要記牢……”,市康杰中學編寫的一套“校園防疫順口溜”走紅網絡,讓一板一眼的《抗疫細則》好記又上口,讓學生們不因疫情而忙亂,同時增強孩子們學習生活的信心。

今年以來,在線上教學期間,市教育局以心理教育為抓手,讓孩子們擁有一顆強大的小心臟,一邊做好自身防護,一邊學習好、鍛煉好,無論是居家還是隔離,都能順利度過,為重新回歸美麗的校園奠定基礎。市教育局結合教育部《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指導綱要》(2012年修訂)與《運城市校園疫情防控操作細則》等,積極策劃、組織、實施了“以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為核心打造疫情防控特色品牌”活動,在全市把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抗疫精神與培養時代新人相結合,在全力做好校園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大力培養青少年學生愛祖國、顧大局、識整體、嚴自律、負責任、有擔當等優秀人格品質和正確的人生觀,確保學生居家學習生活期間健康、有序、有效,為未成年人成功成才以及擁有幸福人生打好堅實的基礎。

夯實基礎:

德育助力當仁不讓

“同學們,咱們玩一個‘鳳凰變雞蛋’的游戲怎樣?”近日,鹽湖區錢學森科技小學兼職心理教師楊曉敏帶孩子們玩了一個“鳳凰變雞蛋”的熱身游戲,孩子們熱情高漲,積極參與。隨后楊老師通過“現場小採訪”,讓學生明白了“我們的學習和生活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難免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和挫折,所以我們要‘勝不驕,敗不餒’”。

在學校教育中,德育工作一直是學校育人的根本和基礎。今年以來,我市各級各類學校抗疫不忘育人,積極開展立德樹人活動,培養學生崇高的道德理想,為孩子們的成長打下堅實的基礎。近年來,全市1008所學校均成立了心理健康暨德育工作小組,把心理健康和德育工作滲透在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當中。通過班會、心理講座等形式把大局觀意識植入學生的大腦中,在校門管控、閉環管理、消殺通風、錯峰上下學、健康監測、心理疏導等各個防疫環節中,培養落實顧大局的性格行為,並通過各種形式宣傳識大體、顧大局的積極審美觀。

市人民路學校校長周靈梅說,特殊時期對孩子們來說,是一個特殊的經歷,也是一個很好的人生教育機會。學校通過各種形式的心理教育讓孩子了解,在抗擊疫情這場戰斗中,有無數工作者犧牲了自己的休息時間,放棄了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冒著被感染的危險,堅守在各自的崗位上,默默地守護著大家的安全。引導孩子關注那些奮戰在一線的抗疫勇士和感人事跡,學習他們勇於擔當、舍己為人的崇高精神,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崇高的理想信念。

同時,我市各級各類學校通過各種形式的宣傳,有游戲活動,有用手繪防疫漫畫等形式,在校門口隔離墩、進門入口處、操場通道處、校園內大樹上等校園醒目位置,進行“精心裝扮”,將科學的防疫知識和正能量的審美觀傳遞給青少年。

延伸半徑:

“心”的布局有的放矢

線上教學期間,孩子們在家聽課學習,沒有了教室學習的氛圍,也脫離了教師的監管,網課暴露出的最大問題:學生不按時上課、學習效率低,接觸網絡后,部分學生開始貪玩,學生在家的懶散行為容易引起親子沖突等,以及網課期間的知識漏洞容易造成返校復學后的系列問題,如學習障礙、考試焦慮、人際敏感、失眠、自責懊悔等。

心靈驛站,隔空傳愛。為了幫助學生和家長保持樂觀心態,提高心理品質,消除不良情緒,市實驗中學開通了線上心理課程,把關懷和愛隔空傳遞,提升信心和勇氣。學校設置了心理課程,每周一節,由專業心理教師主講。教師們精心設計教學活動,趣化課程內容,在充分的互動和交流中幫助學生以及家長緩解壓力,放鬆心情,愉悅自我。

為積極開展線上教學期間的心理健康教育,市教育局科學謀劃,全面統籌,多措並舉,在確保線上教學平穩開展的同時,積極開展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市教育局通過《運城教育》《運城教育·家育互曉》等面向全市中小學生和家長做心理健康教育公益直播,減少因疫情引發的各種心理壓力和矛盾,提升共同抗疫的信心和勇氣。同時,我市各學校利用線上心理講座和個體遠程心理輔導為學生在家學習的心理健康保駕護航。心理教師通過系列線上講座、熱線電話,如《你怎麼看在家學習這件事》《你怎麼看目標這件事》《在家學習也可以很高效》《遠離手機》《我是學習的小主人》等提升學生的自律和自我管理能力。

給生命賦予崇高的意義,心理將發生質的改變。線上教學期間,我市各學校班主任、科任教師、心理老師及時了解學生的心理動態,針對學生的具體問題進行心理講座和個別輔導。首先,從認知上提高學生對線上教學生活學習的認識。通過心理講座和班會給學生在校的生活學習賦予崇高的意義,比如,《向“逆行”而上的醫護人員學習》《爸爸媽媽,請相信我們》《殷憂啟聖,志強智達》等。其次,保障學生和家長的溝通渠道,緩解他們的焦慮、思親情緒和情感。要求全市各級各類學校開展主題教育,召開線上家長會,倡導家長積極參與家校合作,拉近家校距離,讓孩子們和家長更貼近,豐富了家校合作的多樣性,讓孩子們更健康地成長。

另外,為了豐富學生的學習生活,我市各學校組織了詩歌創作、朗誦、舞蹈表演、器樂獨奏等活動,讓孩子們充分融入校園生活,以滿滿的能量賦能學習。如市實驗中學、新康等學校舉辦“贊歌表我心”“詩歌送我情”“祝福表我意”等詩歌朗誦比賽﹔萬榮縣示范初中、臨猗縣臨晉小學、河津市鋁基地曙光小學等學校開展“禮贊新時代 奮進新征程”活動,掀起書法寫金句熱潮﹔稷山縣稷王小學、絳縣橫水鎮初中、鹽湖區紅旗小學、鹽湖區解放路示范學校和解放路第三小學等學校開展豐富多彩的作品展播活動,豐富校園生活,賦能孩子們成長。

推進發展:

勞動教育再添動能

今年開學以來,我市各學校結合學生特點,立足學生的全面長遠發展,遵循“減負、增質、提效”的原則,依托優質教育平台和教學資源,開設了“文化課+藝體課+勞動課”相結合的特色課程,每天在不同時段安排不同的課間活動,學習之余兼顧學生德智體美勞方面的發展,“五育”並舉,以豐富的教學內容、多樣化的教學手段,確保學生居家學習生活健康、有序、有效,紓解心理壓力,為孩子們的成長搭建快樂的平台。

“在這個特殊的‘假期’裡,線上教學和線上勞動教育,勞逸結合,讓我們雖然遠離校園,但是也很充實快樂。”連日來,鹽湖區后稷小學在做好線上教學的同時,發揮該校勞動教育的特色,開展多種形式的勞動教育,受到孩子們的歡迎和家長的肯定。孩子們居家學習的這段時間,該校從最初的忙亂惶恐漸趨理性。在面對線上教學這道難題時,學校堅持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堅持勞動特色教育實踐,以開展豐富多彩的勞動教育,調節居家學習的生活氛圍,在生活中養勞動習慣、正勞動情感、達勞動價值,實現“居家成長”。

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我市青少年心理教育專家甘翌說,培養學生熱愛勞動、勤勞勇敢的優良品德不僅是學校德育和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任務,更有利於促進學生身心均衡發展。因此不管是在家上網課的學生還是封校上課的學生,勞動對於他們的身心健康都是至關重要的。勞動一方面陶冶了學生的情操,讓學生在勞動中學會克服困難,體諒父母的辛苦,同時在勞動實踐中又收獲了一些物理、化學等知識。另一方面,通過勞動可以使孩子們放鬆心情,舒緩負面情緒,穩定心態。

近段時間以來,根據市教育局安排,各縣(市、區)各級各類學校根據學段要求,進行勞動設計,讓在家裡的孩子參與多項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樹立學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意識,培養學生動手動腦和生活實踐能力,用自己的行動表達對父母的感恩。讓在校的學生在整理好自己內務的同時,舉行《我是勞動小能手》《我勞動我健康》《熱愛班級從愛勞動開始》等愉悅身心的動手活動。

“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全市教育系統以立德樹人為根本,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滲透在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和心理健康教育當中,取得了良好的德育和心理健康效果,保障了青少年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為廣大未成年人筑起了心理健康、學習進步、生活幸福的平台。”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明說。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市教育局將進一步科學謀劃、“五育”並舉,推進全市各級各類學校持續開展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動,確保廣大師生學習生活健康、有序、有效,為運城教育高質量發展貢獻“心”動力。(記者 李宏偉 通訊員 李 軍)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