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石樓縣實施“五增”戰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2022年12月17日16:5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石樓縣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大規模國土綠化、退化林修復、經濟林提質增效為重點,著力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修復與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全方位構筑高質量發展的生態屏障。

實施生態立縣“治山”增綠。全力推進退耕還林工程,累計完成退耕還林任務90萬畝。重點推進護林員隊伍建設,聘用脫貧戶擔任護林員,每人每年補助6000元以上。成立禁牧專業隊伍,對濫牧行為進行嚴厲打擊,同時引導牧工實施“舍飼圈養”,保護和鞏固全縣造林綠化成果。強力推進特色林業產業項目,在繼續發展紅棗核桃兩個主導經濟林特色產業的同時,大力發展連翹、黃芪等林下中藥材種植特色產業。

實施“兩廊、兩園、兩屏障”林業增量。依托全縣良好的生態優勢和綠色林地資源,推進“兩廊、兩園、兩屏障”生態戰略舉措落地見效。“兩廊”:構建從羅村高速口至黃河奇灣橫貫東西60km的生態、經濟走廊,從裴溝曹家峪洞口至永和縱通南北50km的生態、經濟走廊。“兩園”:配套建設黃河奇灣森林公園和紅軍東征文化國家級森林公園,佔地2萬畝。“兩屏障”:依托黃河一號旅游公路,積極爭取國儲林項目,打造沿黃76km生態屏障﹔分三個年度對城區20.8km可視山體綠化彩化亮化,形成環城屏障。

實施“168”農業產業增收。圍繞“特”“優”發展戰略,實施“168”產業發展行動計劃:啟動現代農業園區的規劃編制及審批工作。配套六大產業園區:生豬產業園區﹔肉牛產業園區﹔設施農業產業園區,金雞產業園區﹔紅棗核桃產業園區﹔中藥材產業園區。打造八大產業基地:即15萬畝的小雜糧種植基地、1萬畝的中藥材種植基地、27萬畝的紅棗種植基地、23萬畝的核桃種植基地、2萬畝的露地蔬菜基地、3萬畝的馬鈴薯種植基地、2萬畝的沙灘紅薯種植基地、1萬箱的蜜蜂養殖基地。

實施農田水利設施增產。加大農田水利設施建設投入,整合生態、林業等項目和資金集中治理水土流失。實施雨水集流工程,因地制宜採取蓄、引、提等措施,每年新增灌溉面積0.2萬畝。實施節水灌溉工程,全面推進旱作物節水灌溉技術,今年已完成滲水地膜小雜糧面積1萬余畝,努力打造有機旱作農業品牌。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已新建高標准農田4.2萬畝。

實施鄉村治理改革增效。打出行政村合並后深度融合的組合拳,去年,石樓在原有104個行政村基礎上,已合並37個行政村,保留67個行政村,並全力做好行政村合並后深度融合工作。同時,全面推進農村基層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職治深度融合。(石樓縣委改革辦供稿)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