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培育創新文化 營造創新氛圍(創新談)

蔣建科
2022年12月19日09: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培育、鞏固好創新文化這個根基,就能夠進一步強化“科技第一生產力、人才第一資源、創新第一動力”,推動我國科技創新事業攀登新高點,不斷提高核心競爭力

  

  臨近年底,已連續舉辦3年的北京市科學跨年系列活動又在緊鑼密鼓地籌備,將為社會奉獻一份科技大餐,助力培育創新文化。

  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首飛成功、成功再測珠穆朗瑪峰、嫦娥五號攜帶月壤成功返回……近年來,北京市科協緊扣科技熱點,策劃了多次科學跨年活動,邀請參與重大科學工程的科研人員參加,弘揚科學家精神、傳播科學文化,產生較好社會影響。

  實現科技自立自強,除了需要科學家沖鋒陷陣,實現一批原創突破、攻克一批“卡脖子”難題,還需要在全社會培育創新文化,提升全社會的創新素養。以中國航天事業為例,這些年全社會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時代北斗精神,航天事業不斷刷新紀錄,成績背后離不開航天工作者的奉獻,以及全社會對航天創新的支持。與一個個科技創新項目相比,培育創新文化看不見摸不著,一些地方往往忽視創新文化的培育,比如,科學知識普及、科學精神傳播的相對單一,創新文化培育跟不上科技創新事業的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培育創新文化,弘揚科學家精神,涵養優良學風,營造創新氛圍。”創新文化猶如肥沃的土壤,是整個科技創新事業的根基,培育、鞏固好這個根基,就能夠進一步強化“科技第一生產力、人才第一資源、創新第一動力”,推動我國科技創新事業攀登新高點,不斷提高核心競爭力。

  培育創新文化是一項基礎性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各地方各部門要把創新文化建設與科技創新一道納入考核體系,盡快形成“兩手抓、兩手都很硬”的局面。鼓勵引導社會力量創新方式,開展更多群眾喜聞樂見的科普活動。搭建平台,讓更多科學家走上“大講堂”,講述科學故事,將科學品格、科學文化導入全社會。

  新時代新征程,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助力科技強國和創新型社會建設,創新文化培育的緊迫性和必要性前所未有,扎實推進創新文化建設,將不斷夯實激發創造活力的良好創新氛圍。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9日 17 版)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