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高平市大力推動黃梨全產業鏈發展

2022年12月22日10:1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冬日的高平天寒地凍,位於高平市北城街街道圍城村的山西供銷物流集團公司下屬梨緣香黃梨種植合作社的車間裡卻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員工們正忙著把貢梨膏裝盒、打包、粘貼訂單,寄往全國各地的快件將門外的貨車塞得滿滿當當。“我們的貢梨膏開售兩個月以來,銷量已經超過了2020年、2021年兩年的總和。”合作社負責人激動地說。

晉城高平市是聞名全國的黃梨之鄉,種植歷史長達1600多年。高平大黃梨果型大、肉質厚,富含原兒茶酸、熊果酸等多種有機酸,具有呵護上呼吸道黏膜、預防感染、清肺止咳等食療功效,曾被作為地方名品進貢,享有“貢梨”美譽,2015年入選“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

近年來,高平市將大黃梨全產業鏈作為特色農業發展方向,總結推廣了老梨樹提純復壯、標准化種植技術,擴種大黃梨3萬余畝,撥付專項資金引導加工企業、種植合作社挖掘歷史淵源、傳承傳統加工技藝,努力形成從種植到加工、銷售的全產業鏈條。

“我們集團發揮服務‘三農’的專業及基地優勢,指導梨園實行標准化種植,規范了工藝流程,提高了產品品質。”提起開發貢梨膏的初衷,山西供銷物流集團公司負責人楊培龍說,“我們堅持‘零添加’的健康理念,不加一滴水、不加增稠劑、不加防腐劑,二十斤大黃梨才能熬成一斤梨膏,有效成分全部濃縮在梨膏裡了。”

據了解,在產品研發過程中,合作社同梨小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在傳承傳統古法熬制技藝的同時,去粗取精,形成了“六濾九熬”的熬煉技法,入選了本地“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截至目前,梨緣香黃梨種植合作社已加工轉化黃梨200多萬斤,帶動300多戶梨農戶均增收1.8萬元。“我們的梨膏已經銷往全國各大城市,后續還將持續加大研發和市場投入,幫消費者呵護健康的同時,帶動更多果農共同發展。”梨小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廣智說。(李強)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