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南林交蓮藕”亮相蓉城  借“農交會”走出山西

2022年12月23日16:4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色澤亮、口感好、味道香,加之還有獨特的人文歷史故事,這樣的蓮藕確實值得我們關注。”第十九屆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上,山西曲沃“南林交蓮藕”受到全國各地採購商追捧。其間,不少外地客商洽談合作定購事宜,助力“南林交蓮藕”走出山西、走向世界。

12月22日,由曲沃縣人民政府主辦的第十九屆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南林交蓮藕”地理標志農產品品牌推介會,在四川省成都市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舉行。這根來自“千年古縣”的蓮藕,成為山西特色農產品在本屆“農交會”上一張靚麗的名片。

曲沃縣北董鄉南林交村,是一個年代久遠、文蘊厚重、集詩經故域與文人薈萃的歷史文化名村。南林交村依山傍水,環境優美,沸泉和龍底泉泉水長流不息,水資源豐富,水質極好。經過兩千多年的種植,憑借龍王池泉水特殊的水土養分,南林交的蓮藕外皮潔白晶瑩,肉質鬆脆清爽,獨具清香甜潤、微甘而鮮的風味。

2012年,“南林交蓮藕”取得國家農業部地理標志認証﹔2013年榮獲第三屆中國(山西)特色農產品交易博覽會暢銷產品獎﹔2014年榮獲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參展產品金獎﹔2019年獲得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的綠色食品認証。

近年來,曲沃縣把全力推動曲沃蔬菜的品牌戰略和產業發展擺上重要位置,大力實施地理標志保護工程,激發地理標志農產品品牌的高附加值和深度價值,以好生態生產好產品,讓好產品實現好收益,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和文旅深度融合發展。

作為該縣的一大特色產業、優勢產業、縣域農民增收主導產業,“南林交蓮藕”通過以區域化布局為切入點,標准化生產為著力點,產業化經營為擴張點,系列化服務為支撐點,有力地推動了“南林交蓮藕”生產的區域化、規模化、品牌化、基地化,促進了產業增效、農民增收。如今,當地蓮藕產量由原來畝產1000公斤提高到1500公斤,價格由原來3-4元/公斤,提高到連續8年不低於16-20元/公斤,畝收入由原來4500元增加到15000元,每畝直接增收1萬余元,僅此一項,全村每年增收近1000萬元。

據介紹,曲沃縣農業農村局按照“管理民主化、基地規模化、生產標准化、經營品牌化、市場網絡化”等管理模式,保証企業管理規范,基地標准種植,產業健康發展。未來,將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創新發展循環農業、生態農業、精准設施農業等現代農業模式,助力企業提高生產的集約化、規模化和產業化水平,推動蓮藕產業提質升級,構建科技支撐、品牌助力、農旅融合的鄉村振興典范。(張婷婷)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