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山西興縣:野生酸棗碩果累累 助力農民增收致富

來源:呂梁日報
2022年12月25日10:15 |
小字號

每逢豐收季,興縣圪垯上鄉漫山遍野的酸棗紅了,空氣中彌漫著一股誘人的棗香。走在鄉間小路上,處處可見村民們挎著籃子採摘的忙碌場景。

小小酸棗助民增收,給人們帶來豐收的喜悅。家住圪垯上鄉蘆山焉村的村民王玉彪正一邊哼著小曲一邊忙活著採摘酸棗。

提起今年的酸棗行情,王玉彪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他說道,由於酸棗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醫療保健價值,加上今年雨水多,酸棗的長勢很好,質量高、產量大,每人每天大概可以採摘七八十斤。同時今年酸棗的收購價格上漲,通過打酸棗每人每天能夠收入700元左右,今年每戶通過打酸棗預計能夠額外收入一萬元左右,較往年增加不少。

據了解,酸棗是野生果樹,全身是寶。棗肉可以制成酸棗面、酸棗汁,棗仁對治療失眠、神經衰弱等療效極好,是藥材市場中俏銷的中藥材。近些年,隨著酸棗收購價格的逐漸上漲,圪垯上鄉的村民採摘酸棗的熱情也空前高漲,酸棗樹真正成為了村民的搖錢樹、致富樹。

由於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野生酸棗在圪垯上鄉分布十分廣泛,這幾年,尤其是今年,酸棗價格一直上漲,能達到十塊左右,農民採摘酸棗的積極性非常高,促進了增收。圪垯上鄉黨委副書記白偉說,下一步,將引導農民進行合理採摘,同時將全方位加大宣傳力度,促進酸棗銷售助力農民增收。(馮凱治 韓浪)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