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2年12月26日09:1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22日至23日在太原召開的省委經濟工作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我省2022年經濟工作,部署2023年經濟工作,在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積極貢獻。

堅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力保障能源安全、加快能源革命

今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也是山西發展史上具有特殊標志性意義的一年。省委團結帶領全省廣大干部群眾,堅決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方向引領、路徑創新,推動資源型經濟轉型的思路更加清晰、成效不斷顯現。省委經濟工作會議要求,要堅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為保障能源安全、加快能源革命作出重要貢獻。

在晉能控股集團軒崗煤電公司,匯聚合力保証保供數量、提高保供質量,成為當前企業工作的重心。公司網絡輿情與融媒體中心主任童文澤表示,公司上下正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為指引,進一步從井下採煤現場盯起,提高裝備水平、改進採煤工藝、提升隊伍效能﹔從井下現場管理發力,盯住盯好整個流程,克服地質條件復雜等困難,持續提高工作面回採率與優質煤比例,有效增加保供煤產量,提升保供煤質量。同時,進一步優化外運途徑,公路鐵路雙向發力,努力實現保供目標。

大同市政府辦公室日前印發的《大同市加快復工復產和服務業復蘇若干措施》,從全力保障能源安全供應、促進服務業加快復蘇、全面保障運輸通道暢通、要素保障等七個方面提出了28條措施。

“寒風呼嘯,還第一時間給我們修好變壓器,看到你們就像吃了‘定心丸’。”12月25日,婁煩縣天池店鄉圪垛村取暖戶對前來檢修的太原婁煩供電公司工作人員充滿感激。該公司干部職工表示,要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為動力,結合歷年電採暖特點和需求,開展好清潔取暖電力運維保障專項行動,通過集中解決短板、開展帶電檢測、做好負荷分析、加強應急搶修值班等方式,對涉及的1.06萬戶居民用電設施進行全面檢修維護,並積極開展上門調試等服務,充分滿足清潔取暖用電需求。

實施建鏈補鏈延鏈強鏈行動,支持做精做強主導產業

產業鏈是制造業的“硬核”支撐,在暢通國民經濟內外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中發揮著關鍵作用。推動產業鏈優化升級,是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著力點之一。

在太重智能高端裝備產業園區,面對不斷升級的智能制造發展需求,公司正積極推動大型礦山起重設備智能制造示范工廠的建設。太重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智能制造對於促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太重將大力貫徹落實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開創太重“智”造的新征程,交出一份做精做強企業的優異答卷。

山西中來光能電池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繆雲展學習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后,對加快企業發展信心十足,他表示:“作為光伏產業鏈的鏈主企業,中來光伏在整體產業鏈中處於中游位置。就山西省來講,欠缺的部分主要在上游,也就是硅料、硅片等環節。目前,中來光伏已經與古交市簽署了一份投資協議,在古交落戶20萬噸工業硅和10萬噸的多晶硅項目,預計明后年可實現量產。”

在全球產業鏈加速重組背景下,“鏈長制”為山西打開新的機遇之門。為了積極打造重點產業鏈,推動工業經濟轉型升級。大同市新榮區著力推行產業鏈鏈長制,按照省市重點產業鏈總體布局,確定了全區首批五大重點產業鏈,即特鋼材料產業鏈、高端裝備制造產業鏈、新材料產業鏈、光伏產業鏈、第三代半導體產業鏈。區工信局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貫徹落實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積極推行“政府+產業園+鏈主企業”的模式,全方位擴大招商引資,不斷加快重點產業鏈向上下游延伸,通過建鏈、補鏈、延鏈、強鏈,大幅提升重點產業鏈綜合效益。

滾動開展“三個一批”活動,持續建強產業轉型主戰場

機器轟鳴、塔吊林立,挂圖作戰、強力攻堅。寒冬時節,大盂產業新城建設“熱度”“速度”“力度”不減。作為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太原區建設的“先手棋”,大盂產業新城建設如火如荼。太原科創驅動中心經過550名建設者90天、24小時不間斷施工,建筑面積約2萬平方米的兩座中心大樓拔地而起,封頂節點比原計劃提前了兩個月。太忻雙碳產業科技園引入先進的零碳建筑設計理念,整個園區從設計、建造、運營緊密圍繞低碳的概念,採用了鋼結構裝配式建筑、綠色建筑,同時應用了海綿城市技術。廣大建設者表示,將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為動力,進一步加快建設速度,為建設要素自由流動、經濟良好循環的先行區努力。

運城經濟技術開發區持續加大省校合作力度,通過精准對接服務,為企業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促進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向企業轉化,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撐。山西諾維蘭集團是該開發區實施省校合作戰略的典型之一。通過牽線搭橋,該集團與運城學院、運城職業技術大學、山西大學等院校建立了校企合作關系。同時,與山西交通技師學校等多所職業技術學校建立校企合作。“我們將立足產業發展實際,梳理校企需求清單,聚焦主導產業需求,致力推動與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全方位深度合作,不斷深化‘運才興運’專項行動,不斷延伸拓展省校合作的廣度深度,讓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相關要求在開發區開花結果。”該開發區負責人說。

在襄垣經開區,“三個一”服務大大加快了項目落地速度。“三個一”,即整合各部門服務力量,針對企業落地存在的難點痛點問題進行精准施策,安排項目專員紓困解難,讓企業“一問就懂”﹔為企業提供全程陪辦輔導服務,減少企業因不懂而耗費的辦事時間和反復修正申請資料的次數,讓企業“一填就對”﹔開辟綠色通道加速審批,通過網上申請、網上審批,審批結果網上反饋、郵寄送達或上門服務的運行模式,實現企業足不出戶就能快速獲取審批結果,讓企業“一辦就成”。經開區負責人告訴記者,將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為指導,讓持續建強產業轉型主戰場、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一系列要求在開發區落地開花結果。 (記者賀鍇)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