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堅定信心乘勢而上 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

2022年12月27日09:2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22日至23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太原召開,總結我省2022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3年經濟工作。會議在我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認真學習、領悟會議精神,紛紛表示將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對形勢的研判和對工作的部署上來,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山西貢獻。

堅定信心,增強政策措施的時效性精准性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擺位正、信心足、舉措實,在宏觀上堅持把握方向大勢、路徑創新,在微觀上堅持以改促轉、標本兼治,在操作上堅持統籌安排、靶向發力,是一次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會議。”省財政廳黨組書記、廳長武志遠表示,全省財政部門將認真傳達學習會議精神,持之以恆抓好貫徹落實。首先,加力落實積極的財政政策。創造性貫徹落實“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要求,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促進市場主體輕裝上陣,大力提振市場信心。其次,增強重大戰略財力保障。堅決落實好黨政機關過緊日子要求,健全完善節約型財政保障機制。進一步完善財政預算大事要事保障清單,調整優化支出結構,全力保障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兩個轉型”、能源領域“五個一體化”、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市場主體倍增“十大平台”等大事要事。最后,健全規范政府舉債融資機制,強化政府債券“借、用、管、還”全過程管理等,為推動全省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營造低風險環境。

全省稅務部門將始終堅持從講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動稅務工作,主動把稅務工作融入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聚焦稅收工作職責,結合我省產業實際,精准施策、靶向用力,為推動我省明年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貢獻更大稅務力量。特別是要繼續落實好國家接續出台的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持續深化“快退稅款、狠打騙退、嚴查內錯、歡迎外督、持續宣傳”的五措並舉策略,充分釋放“退、免、減、緩、降”政策疊加效應,不斷增強稅收政策措施時效性和精准性,讓市場主體輕裝上陣,更好提振市場信心,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對當前經濟形勢作出科學分析,明確做好2023年經濟工作七個方面重點任務,擘畫藍圖綱舉目張,令我們倍感振奮,對山西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國家統計局山西調查總隊黨組書記、總隊長張杰業表示,全系統將按照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充分發揮國家調查隊系統機動靈活、快速高效的優勢,做好對居民增收、勞動就業、保供穩價等的調查監測,加強對促進共同富裕、推動鄉村振興以及高質量發展的監測,聚焦經濟社會領域熱點難點重點問題,開展統計調查和分析研究,更加有效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以高質量調查服務為省委、省政府提供決策依據,為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貢獻山西調查力量。

牢記職責,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會議部署上來

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干部職工在收聽收看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報道后一致認為,這次會議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對我省明年的經濟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為做好糧食和物資儲備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下一步,要堅持以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為抓手,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要求,持續提升我省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嚴格落實糧食收購政策,強化市場監測預警,統籌抓好市場化收購和儲備糧輪換,防止出現“賣糧難”﹔深化儲備糧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改革,健全糧油應急供應體系,保障糧油市場供應﹔加強區域間糧食產銷協作,暢通糧食省際間流通,穩定糧油市場價格﹔深入實施優質糧食工程,加快推進糧食產業轉型發展,持續做好節糧減損﹔強化重要物資儲備管理,做好重點時段和節假日期間的豬肉儲備投放工作﹔為推動我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剛剛閉幕的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對推進我省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指明了方向。”太原海關關長高繼科表示,我們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在守住外防輸入防線的同時便利國際經貿往來,圍繞提升綜合保稅區等開放平台功能,全面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對外開放平台能級提升和制度創新。抓住外貿市場主體這個“牛鼻子”,加大助企紓困力度,精准落實促進山西省外貿保穩提質25條措施,針對性做好服務外資企業、民營企業等重點工作,多措並舉支持企業搶訂單、拓市場,提高競爭力和附加值。支持太原、大同、運城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發展,支持新開國際航線,壯大臨空經濟,發揮海關職能優勢積極培育外貿發展新動能,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努力開好局、起好步。

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下一步將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對形勢的研判和對工作的部署上來,結合市場監管宣傳與應急管理全面落實重點任務,提振信心、穩中求進,匯聚新聞宣傳新動能,講好市場監管故事,筑牢應急管理新底線,提高風險防范能力,為推動山西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不懈奮斗。

開拓創新,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彰顯作為

在收聽收看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報道后,省文旅廳干部職工表示,將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做到思想行動與中央、省委高度統一,對標省委決策部署,結合文化旅游工作實際,深入謀劃、精准對接。下一步,著力在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上下功夫,以提升品質、完善配套、打造文旅目的地為牽引,以擴大文旅消費、助力經濟循環為主線,以優化文化服務、涵養文化根脈為重點,高質高效推動各項工作落實,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彰顯文旅作為。

省供銷社全系統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三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對供銷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根本遵循,堅決扛牢穩糧保供政治責任,著力在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上下功夫,切實把會議精神落實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各方面全過程,不負加快成為“綜合平台”“橋梁紐帶”的殷切期望。按照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總目標和總要求,深度參與我省現代鄉村產業體系、三大省級戰略、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集群建設,主動融入城鄉發展大局。堅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統領供銷合作社各項工作,提升流通服務新功能,推動農村現代流通“活”起來﹔以深化綜合改革為統領,聚合惠農助農新優勢,推動為農服務實力“強”起來﹔聚焦服務鄉村振興職責使命,打造數字經濟新技術,推動智慧供銷科技“撐”起來﹔傳承弘揚供銷合作社傳統文化,推動供銷金字品牌“靚”起來﹔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社,塑造風清氣正新形象,推動綜合治理效能“提”起來。全面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在促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和助力鄉村振興中貢獻新力量,為推動全國供銷合作事業高質量發展書寫好山西篇章。(記者張婷 孟婷 任志霞)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