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今年煤炭產量超13億噸

連續兩年增產1億噸以上

本報記者 胡 健 付明麗
2022年12月29日09: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記者近日從山西省能源局獲悉:截至12月27日,山西今年煤炭產量已超13億噸,佔全國產量近1/3。

  作為全國重要的能源基地,山西承擔著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2021年山西原煤產量11.93億噸,同比增加1.13億噸。在此基礎上,今年再增產1.07億噸,實現連續兩年增產1億噸以上。同時,山西簽訂電煤中長期合同62958萬噸,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6.2億噸目標任務﹔率先完成電煤供應中長期合同全量簽約任務,有力保障了國家能源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

  為堅決扛起保障國家能源安全重大政治責任,山西省委和省政府成立能源保供工作專班,制定煤炭增產保供工作任務清單,明確了14個部門54項任務,並將煤炭日產量、全年產量、新增產能、電煤中長協保供煤量等保供任務,細化分解落實到各市政府、省屬煤炭集團公司,堅持日匯總、周分析、月調度機制。

  “統籌安全生產和增產保供,在加強日常隱患排查、汛期安全監督檢查的同時,對事故區域有關部門和企業,杜絕擅自擴大停產范圍,避免‘一刀切’。”山西省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為了克服疫情對煤炭生產的影響,山西提前制定煤炭企業防控閉環管理方案和應急預案,組織開展全省煤炭增產保供專項督導行動,確保重點煤炭生產企業和運輸企業不停工、不停產、不停運。

  近年來,山西在做好煤炭保供的同時,加快轉型,大力推動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積極發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截至目前,山西煤炭先進產能佔比超過78%,累計建成37座智能化煤礦、993處智能化採掘工作面。今年前11個月,山西非常規天然氣產量增長20.7%﹔國網發電量2876億千瓦時,其中,新能源發電量597億千瓦時,佔比20.8%,創歷史新高。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9日 01 版)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