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中陽縣神圪垯村:“旅游+”美了鄉村富了百姓

來源:呂梁日報
2023年01月03日16:09 |
小字號

行駛距離縣城7.5公裡,車輛盤山而上來到慕名已久的中陽縣神圪垯村。民居院落依山而建、錯落有致,直觀地看上去,雖梁峁溝岔,村小人少,但優越的自然風光和民俗氛圍,成為村裡發展旅游產業得天獨厚的優勢。

靚了鄉村

“現在我們村裡已經大變樣,通過整合資源發展鄉村旅游,不僅讓大家都富了起來,也更加珍惜這裡的山山水水和一草一木。”神圪垯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張彥平告訴記者,每當看到有游客在神圪垯流連忘返,他的內心就十分欣慰。

“我們神圪垯村依山而建,獨特的地勢地貌為開展各類越野比賽提供了絕佳的場地。‘旅游+體育’的創新理念,讓神圪垯村聚集了大量人氣,闖出了一條興村富民的發展新路。”張彥平說,“我們還為村子量身打造了鄉村振興五年規劃,布局啟動了以鄉村旅游牽頭的‘四大產業’,包含農業、康養、體育、文化四個板塊,協同推進鄉村振興,因地制宜謀劃脫貧以后的發展問題。”

2018年以來,神圪垯村成功舉辦了兩屆遠近聞名的越野摩托車比賽、三屆馬拉鬆越野賽、兩屆自行車越野賽,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賽選手同場競技,吸引來自全國的旅游觀賽群眾達到了10萬余人次。

幾年來,神圪垯村鉚足了勁大干快上,改造人畜飲水、村通路提質改造、完善村級圖書室,基礎設施建設大大改善。實施核桃樹提質、發展養殖、建設大棚,技術改造工程節節拔高,群眾增收門路越來越寬。

“我們不僅要讓鄉村變美,還要能夠讓大家記住鄉愁,也隻有這樣,鄉村旅游的發展才會更具生命力。” 正如張彥平說,如今的神圪垯村不僅留住了鄉土,記住了鄉愁,也讓村裡的發展按下了“快進鍵”。

富了百姓

在經濟上拮據了大半輩子,60歲的范巧蘭怎麼也沒有想到,僅用幾年時間,自己在家門口就擁有了一家便利店。

范巧蘭是外來媳,1979年嫁到神圪垯,用范巧蘭的描述是,當時的神圪垯可謂是窮鄉僻壤,年輕人在村裡除了務農根本沒有活路。如今,鄉村旅游釋放的紅利讓范巧蘭的房屋美了,錢包鼓了,生活越來越好了。對於未來,她也非常有信心:“現在我便利店也開起來了,硬化路也修到家門口了,生活越來越好了。”

今年82歲高齡的郭光先大爺提到村裡發放的各項福利,喜笑顏開,直豎大拇指。“在家裡冷冷清清的,也沒事干,來到日間照料中心,大家說說笑笑,時間過得快,也不感到孤獨和寂寞。”提起日間照料中心,郭光先頓時打開了話匣子,這裡的飯菜非常可口,還有年紀相仿的老伙計們陪伴,生活比之前有趣多了。記者採訪中了解到,許多村裡老人經常來這裡聊天、娛樂,就好像找到了“組織”一樣。

讓數位老人吃上了“暖心飯”,一直是市記協駐神圪垯村工作隊的心頭大事。說起村裡的日間照料中心,第一書記雒峻介紹說:“我們以照料老年人基本生活、方便老年人情感交流、滿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豐富老年人的晚年情趣為服務宗旨,為農村高齡、空巢、獨居老人創造了一個老有所養、老有所樂的‘幸福驛站’。”

據了解,神圪垯村緊靠軍山森林公園,林木覆蓋率達75%以上。隨著神圪垯村知名度的逐年提升,越來越多的游客來到這裡參觀旅游。2019年,村裡成立了旅游開發公司,全力打造農文旅融合發展的鄉村振興新路徑,力爭讓游客玩得更舒心,也讓村民享受到更多的發展紅利。

美了生活

近年來,神圪垯村立足區位優勢,深入挖掘旅游資源,推進旅游業態融合,打造集休閑體驗、文體放鬆、學習創作於一體的康養勝地,走出了一條“農文旅康”融合發展的鄉村振興新路子。

“我們通過逐步建立以經營小院為主體的康養模式,以特色農家院落、特色農家飯等文化生活體驗為品牌,形成具有特色的鄉村康養社區,通過農耕體驗、養生度假等多種業態,打造一處集淨化心靈式、休閑體驗式、文體放鬆式、學習創作式於一體的康養勝地。”張彥平介紹道。

截至目前,組團赴神圪垯參觀團體共計有57個3400余人次,觀賽及游覽散客約25萬人次,神圪垯村旅游產業帶動參與建設和后勤服務的村民戶均年增收2萬余元。

這目之所及的變化始於2015年,市新聞工作者協會青年干部雒峻當年被派往神圪垯村,擔任第一書記,經過近三年腳踏實地的工作,神圪垯村的面貌煥然一新。村民們自豪地說:“我們村慢慢地變好,就是因為上級派來了雒書記,派來了干實事的好干部。”

“依托咱村的規劃,大家都吃上了旅游飯。” 談到自己生活的變化,日間照料中心的廚師張俊蘭臉上樂開了花。然而,光有好政策,沒有好的領導團隊也是不夠的。交談中,張俊蘭還來了句順口溜:“村民要想富,要有好支部﹔村裡要想好,得有好領導。”談起神圪垯的“兩委”班子和駐村工作隊,村民都豎起大拇指。(馮凱治)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