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省屬國企和民營企業傳達貫徹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擔當作為 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勇立新功

2023年01月04日08:1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太原重型機械集團、山西交通控股集團、華新燃氣集團、華遠國際陸港集團、山西省山東商會、太原市西安商會等單位分別舉行會議傳達貫徹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大家一致認為,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為企業2023年度做好生產經營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提振了信心。大家紛紛表示,要准確把握全省經濟工作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堅定信心決心,積極搶抓機遇,找准企業精准發力的結合點、切入點,擔當作為,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勇立新功。

太重集團公司召開專題會議,學習貫徹落實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會議指出,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堅定不移推進轉型發展,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擘畫藍圖綱舉目張,令企業上下倍感振奮,對山西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會議安排部署了“謀劃項目建設、發揮‘鏈主’作用、強化科技引領、深化改革開放、提高能力素質、抓好生產經營、堅持以人為本、加強黨的領導”等八個方面重點任務。會議要求將謀劃項目建設放在首位,隨著智能高端裝備產業園區的建成投產,堅定把智能制造作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主攻方向,瞄准建設“燈塔工廠、黑燈工廠”目標,打造具有智能制造典范意義的新園區,為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做好“硬核”支撐。

山西交通控股集團召開黨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措施。會議強調,全集團要統一思想、協同發力,深刻認識、系統把握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賦予省屬國企的新使命新任務,加快推動集團公司經營結構向“收費公路經營、基礎設施建設、路域經濟發展”三足鼎立轉型,加快建設國內一流現代化交通企業,在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山西篇章中展現交控集團的新擔當新作為。一要推動收費公路經營板塊做優,全面開展“六最”公路創建活動,組織內部賽馬機制,推動形成一批有力度、有分量、有影響的典型經驗,實現優質高效發展。二要推動基礎設施建設板塊做強,進一步突出品質化和綠色化,實現內涵集約發展。三要推動路域經濟發展板塊做大,瞄准路的沿線和輻射范圍,聚焦交通關聯和新興產業,在“沿”和“衍”上下功夫,實現集群規模發展。

華新燃氣集團召開黨委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會議要求,集團上下要認真貫徹落實我省2023年經濟工作“1+7”總體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好統籌安全生產、燃氣保供和疫情防控工作,更好統籌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更好統籌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以同步推進產業轉型和數字轉型為牽引,以提質增效為目標,在加快構建現代能源產業體系、抓好能源保供、持續深化改革、風險防控、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等方面持續發力,不斷開創華新燃氣集團全方位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華遠國際陸港集團黨委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措施。會議提出,一要以產業轉型為載體,以數字轉型為抓手,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產業,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全力建設現代化陸港產業體系﹔二要聚焦健全陸港功能、暢通物流通道、完善產業體系,深度優化陸港產業布局﹔三要全面優化大通道,積極搭建大平台,主動融入大戰略,在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上邁出更大步伐﹔四要發揮現代物流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的支撐作用,加快商業模式創新,著力提升物流運行現代化水平﹔五要聚焦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力推進項目建設,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六要把提質增效作為貫穿全年主題,全面加快“兩線”突破,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釋放改革創新內生動力。

山西省山東商會目前擁有1200多家會員企業,在晉總投資超千億元,涵蓋煤炭、新能源汽車、房地產等30多個行業,12年來,在助力精准扶貧、招商引資、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鄉村振興等方面做了不少事。日前,該商會舉行專題會議傳達貫徹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會員企業紛紛表示,2023年將持續發揚“敢闖敢干”“敢為人先”的企業家精神,以等不得、坐不住、睡不著的緊迫感,積極“走出去”“請進來”,不斷盤活國內外、省內外的大市場,深度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充分發揮商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引領經濟、創新創業的生力軍作用,持續增強市場主體的內生動力,在新一輪復蘇經濟、振興經濟的戰役中擔當作為、再立新功。

太原市西安商會通過線上會議等形式,傳達學習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安排部署貫徹落實工作。該商會要求會員企業深入學習貫徹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著眼穩預期、強信心,做好宣傳政策、解疑釋惑、增進共識工作,確保中央和省委關於經濟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各企業要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增強同步推進產業轉型和數字轉型“兩個轉型”的思想和行動自覺,堅定發展信心,加強團結協作,加快復工復產,力爭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突破。(晉帥妮 劉瑞強 冷雪 杜鵑 鄧偉強 楊文俊)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