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山西孝義:鋪好家門口的“幸福路”

2023年01月04日15:0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走進孝義市下柵鄉,一條長近20公裡的柏油馬路舒緩鋪展開來,干淨寬敞,暢通無阻。不時有村民開著小汽車經過,直奔企業、直奔地頭,十分方便。“這路真是修到了我們心坎裡!以前這條路都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特別是下雨天氣,路上的大坑就會嚴重積水。你看,現在這路修得多排場,這是實實在在為咱老百姓做實事啊!”談起如今整潔寬敞的循環道路,百姓們無一不高興得合不攏嘴。

鄉村振興,公路先行。作為連接城鄉的“毛細血管”,農村公路不僅是群眾出行的通達之路,更是通往鄉村振興的希望之路。下柵鄉作為孝義鄉村振興示范村,如今“萬畝小麥千畝谷”“下柵寶”小米、下柵面粉家喻戶曉,紅彤彤的蘋果、皮薄汁多的玉露香梨、紫瑩瑩的早黑寶葡萄無人不知。作為美麗宜居示范村,下柵鄉灰陶老寨古槐處處可見,汾酒大師楊德嶺、陶藝宗師任剛的傳奇事跡至今流傳。鄉鎮村巷道路彩繪春耕、秋種、夏收等反映農家生活畫面,“孝”“恭”“仁”等傳統文化主題7000平方米,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地理位置上,該鄉毗鄰孝義市經濟開發區,交通便利、產業興旺,工礦企業13個,餐飲飯店30余戶,擁有一條寬闊的道路,迫在眉睫。

去年以來,下柵鄉黨委將改善群眾出行環境,有效提高通行保障能力,作為民生重點,爭取項目資金3000余萬元,對孝義經濟開發區南外環東口到園區中心大道下柵段這一路段進行了升級改造。經過4個多月緊鑼密鼓的鋪設,全長19.7公裡、路面寬6米的四級公路竣工通車。

公路通了,群眾們都拍手叫好。下柵鄉高仁村村委副主任和曉晶說:“以前的路坑坑窪窪,不少底盤低的車都能陷進去,令村民感到頭疼。而且路面較窄,大車一駛過,漫天塵土飛揚,大家連路都看不到,安全都是個問題。新建成的東西循環路,無異於解決了群眾出行的鬧心事,美化了鄉村環境。”“路修好了,我們種的農產品就不愁沒人上門收購了,再也不用咱們自己去跑銷路了。”高仁村的村民們樂呵呵地說。

鄉村振興,始於足下。一條路能方便一個村庄、帶動一項產業、致富一方百姓。日漸通暢的鄉村路網,改善的不僅僅是農村百姓的出行條件,更讓鄉村的發展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相信隨著‘毛細血管’的不斷暢通,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我們下鄉的萬畝小麥千畝谷、小米、面粉等農業產品,以及農民豐收節、櫻桃節等文旅品牌,將加速蝶變發展。”下柵鄉政法統戰委員吉王鵬如是說。(阮興時)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