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建立低溫津貼制度 落實防寒保暖措施

山西省總工會多項措施加強低溫作業職工勞動保護

2023年01月05日08:06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月4日,記者從省總工會獲悉,為切實保障廣大勞動者尤其是戶外勞動者的健康權益,最大限度減少冬季低溫天氣因素給職工生產生活帶來的不利影響,省總工會日前下發關於做好低溫作業職工勞動保護工作的通知。

省總工會要求,各市總、省級產業工會(工委)以“安康杯”競賽活動為載體,高度重視嚴寒天氣下勞動者權益維護工作,有針對性指導督促企業加強嚴寒天氣下對勞動者的保護,擴大低溫作業職工勞動保護工作的覆蓋面。結合地區和行業實際建立低溫津貼制度並指導企業落到實處。督促企業履行勞動保護主體責任,監督用人單位制訂應對嚴寒天氣加強職工勞動保護的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重點督促用人單位落實各項防寒保暖措施,特別是為廣大職工尤其是以農民工為主的戶外勞動者提供必要的防寒保暖勞動防護用品配備,做好作業環境和勞動條件改善、勞動者低溫作業工作時間安排、女職工保護和培訓教育等工作,通過調整工作時間、增加班次輪換、減輕勞動強度等方式,最大程度減少戶外工作勞動者嚴寒時段的戶外工作時間。及時足額支付職工工資,為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廣大職工防寒保暖解除后顧之憂。

據了解,我省各級工會將開展有針對性的冬日送溫暖服務活動,擴大“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和“安康工作站”建設的覆蓋面,針對重點地區、重點作業崗位、重點人群廣泛宣傳疫情防控下做好嚴寒天氣勞動保護工作的必要性和防護知識。做好低溫從業人員健康監護工作,把職業禁忌人員調離低溫作業崗位,並及時安置到遠離低溫環境的崗位。監督企業開展低溫作業事故隱患排查,預防事故發生。(記者楊文俊)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