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太原市小店區——

診室在身邊,方便群眾就醫(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本報記者 喬 棟
2023年01月05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早上10點,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區居民王先生趕往附近的小馬社區,“早上在網格微信群裡看到,小店區臨時設立了發熱診室。我家老人發燒、嘔吐,我來問問這種情況怎麼處理。”

  診室裡,社區醫生徐廷琴耐心叮囑王先生:“你家人這種情況,我先給你開些藥,如果效果不好,你再來找我,或者轉診到區醫院。”

  小店區委常委、副區長杜俊霞介紹,小店區常住人口141萬,目前群眾問診、購藥、就醫需求激增。小店區統籌協調醫藥資源,動員全區有條件的醫院、診所、藥店設立臨時發熱診室,以“政府+企業”“醫藥+服務”的形式,組織醫務人員到發熱診室,就近滿足群眾就診、用藥需求。

  記者在小店區晉陽街附近的發熱診室看到,不斷有市民前來就診、問詢。負責該診室的某中醫堂負責人張金紅,對買藥的市民進行問診登記,根據病情開出藥品,“這裡全天營業,如果有特殊需求,門店24小時開門接診。”

  從去年12月22日起,小店區每日組織採購10萬片布洛芬,面向居民開展免費贈藥活動,每人贈送5粒,活動持續10天,發熱診室也成為贈藥的服務窗口。記者在現場看到,居民有序排隊,憑身份証即可領取5片退燒藥。

  杜俊霞介紹,目前,小店區街面100個診室全部投入使用,每個診室配備2名醫務人員,1名醫生負責診療,1名藥劑師負責抓藥、發藥。

  除此之外,太原市還依托3家較大的醫藥零售企業,在197家藥店門店設置連鎖“診所+藥店”發熱診室,同時公布10縣區的社區(家庭)醫生聯系方式,進一步方便廣大居民就醫和就近購藥。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5日 07 版)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