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孝義:項目引領蓄積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2023年01月05日15:5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前三季度,孝義市GDP完成295.9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34.5億元,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完成227.9億元,固定資產投資完成94億元,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預計達32735元、14102元,各項指標均實現正增長,總量均位居全省、呂梁前列。

緊扣時代脈搏,引領發展潮流。一個個特色鮮明的產業集群,一個個如火如荼的建設場面,一批批關乎城市未來的項目成果,激情見証著孝義市發展的蓬勃態勢。

項目蓬勃 活力迸發

如椽巨筆繪就“工業強市”宏偉藍圖

隆冬時節,行走在孝義市經濟開發區,感受到的卻是項目建設的火熱干勁。在鵬飛集團鵬灣氫港氫能產業園焦爐煤氣制氫項目一期現場,經過一年多的緊張建設,項目已經進入了投產運行階段,每小時氫氣產量可以達到11000立方米。項目的投產運行,為該市焦爐煤氣制氫蹚出了一條新路徑﹔同時,鵬飛集團首批百輛氫能重卡示范運營啟動,標志著孝義市重卡運輸進入“氫”時代。

近年來,孝義市把推動氫能產業全鏈條發展作為貫徹新發展觀、打造開發區建設升級版的重要抓手,充分發揮焦爐氣和煤化工資源豐富的優勢,積極搶佔終極能源發展“制高點”,全力推進鵬灣氫港氫能產業園建設,培育集制、儲、運、加、用、研及裝備制造為一體的現代產業體系,打造全國產業鏈最完善、技術水平最高的氫能產業集聚區。

在孝義市金達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干熄焦現場,一車車火紅的焦炭,燃燒著出爐,進入熄焦塔后吐出團團白色的蒸汽,隨后裝車運往河北等地,而對應的煤氣、煤焦油等煤化工產品又會被收集起來,為城市提供綠色清潔的能源。

作為全國重要的焦炭生產供應基地,孝義持續推動焦化行業邁過“生存線”、達到“發展線”,努力打造國家綠色焦化產業基地。整合煤礦產能逐步釋放,先進產能佔比達到87.5%﹔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壓減焦化產能451萬噸,淘汰煤炭洗選產能7170萬噸、煤電機組2.4萬千瓦……調結構、促轉型,實體經濟彰顯了孝義敢為人先的厚重底氣。

山西信發化工有限公司赤泥堆場項目1號庫變電工程開工﹔孝義市興安化工有限公司驛馬干排赤泥堆場項目從驛馬鄉西大會村通往庫區、廠房的道路打通,場平工作基本完成﹔山西領澤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產12萬噸鋰電新材料項目已出可研報告﹔山西信發化工有限公司2×100萬千瓦發電機組項目正積極推動納入山西省“十四五”規劃重點項目……

放眼勝溪大地,從園區到企業,從施工現場到生產車間,處處涌動著項目發展的熱潮,孝義這座蓬勃發展的現代城市,正揮動著如椽巨筆,全力描繪“工業強市”的宏偉藍圖。

鄉村振興 項目助力

馬不停蹄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

室外天寒地凍,而新改造的大棚內溫暖如春,溫度可達15度。在大孝堡鎮東盤糧村道路兩旁整齊排列的大棚已基本完成改造,進入最后的棉被安裝階段。

走進已植入菜苗的試驗大棚內,西芹幼苗綠意盎然、生機勃勃。午后氣溫逐漸降低,菜農馬師傅便拿起手機為大棚“蓋被子”,隻見他在屏幕上輕輕一點,棚頂的棉被便自動緩緩展開,為大棚披上厚厚的外衣。

設施農業基地舊塑料大棚提升改造項目是今年該市發展設施農業、助力鄉村振興的一項重要產業項目。項目投資近2000萬元,對150余畝塑料大棚進行改造提升,在原有大棚區建設60座新型腹背式棉被拱棚。改造后的大棚配備有水肥一體機、自動卷帘機、多功能植保機等多種智能設備,通過傳感器、攝像頭等物聯網設備,對大棚內的溫度濕度、光照、施肥作業等進行採集,完成精准灌溉、精准施肥,科技范也讓菜農們嘗到了“甜頭”。據測算,使用智能水肥一體機和自動防風卷帘機的大棚,節水節肥達30%到40%。相比舊的塑料大棚,新改造后大棚內土地利用率提高,智能化溫控、通風設備可實現高品質西紅柿一年收獲兩茬,每畝西紅柿增產達3萬斤。

冬日裡的趙家裡村宣化原股份經濟合作社依舊是一派繁忙,一條核桃加工線正開足馬力進行生產,工人忙碌著將晾晒好的核桃加入核桃破殼機,隨著一道道工序的完成,相對完整的核桃果仁便破殼而出。長期在這裡打工的脫貧戶楊文琴告訴記者,自從趙家裡村辦起了合作社,統一收購、加工核桃,不僅自家的核桃有了銷路,自己也一有空閑就來車間剝核桃,輕鬆掙錢補貼家用。

把興產業作為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今年,趙家裡村由黨支部領辦成立了股份經濟合作社,全村黨員干部齊上陣,紛紛參與到核桃管護、收獲、運輸等各個生產托管環節中。小小核桃助力農民增收,產業化發展方興未艾,趙家裡宣化原股份經濟合作社正逐漸成為全村核桃產業發展“火車頭”、核桃價格“穩定器”、農民增收“推進器”。

下一步,該市將繼續高效推進農業產業項目,不斷提升群眾福祉,以馬不停蹄的速度助力鄉村振興。

以民為本 枝葉關情

全力以赴為群眾幸福持續“加碼”

千年古城,老城區護城河綜合治理工程全面啟動,為古城重煥生機破繭去疴﹔大孝堡鎮災后重建集中安置房建成交付,為受災群眾安居護航﹔街道管網,晉能環狀供熱管網工程主線全部貫通,為冬季供暖搶時奪效。

城市中心,黨政大樓配套停車場及人防建設工程全力推進,為緩解市民停車難鉚足干勁﹔勝溪湖畔,市人民醫院新建工程項目落成投用,為解決“看病難”“看病貴”“住院難”加碼提速……孝義城區公共基礎設施功能日趨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大大增強,服務水平明顯提高,城市面貌顯著改觀。

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完善城市配套,改善廣大市民出行難、上學難、就醫難﹔時刻謹記“民生為本”的城市建設要求,投入大量資金,優質、高效地完成了一批批民生實事項目建設……今年以來,孝義市堅持黨建引領、固本強基,創新提出實施組織建設強基、黨員管理提升等“十大行動”,始終堅持群眾希望我們做什麼,市委、市政府就做什麼。立足優勢、延伸鏈條,謀劃了總投資300多億元的古城保護開發創新利用、曹溪河旅游康養休閑度假區和勝溪湖生態創新示范區3個重大文旅項目﹔補短強弱、提升品質,今年累計實施了總投資170.4億元的59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系統謀劃、精准發力,全力推進城鄉環衛體制改革、戶廁改造等工作,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傾聽民意、為民造福,投入15億元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強力推動停滯多年的3個棚戶區改造、市中心醫院等項目建設。

項目提速,幸福升溫。一批批重點項目的加速推進,強健了孝義市的城市脊梁,為孝義市重點項目引領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張世川)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