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轉型發展勇當先

——洪洞縣推進項目建設培育發展新動能

2023年01月06日08:2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年末歲首,洪洞縣項目建設又傳捷報:總投資2.1億元的煤炭固廢綜合利用項目投產,項目一期年處理煤矸石200萬噸,生產優質砂石料105萬噸、環保免燒機制磚4500萬塊,可消化全縣煤矸石固廢年度增量,年工業產值1.2億元,利稅800萬元,解決就業人員150人。  

2022年是洪洞縣“項目建設年”。全縣上下堅持傳統新興並重,新老基建並舉,城市更新和鄉村振興協同,政府企業兩端發力,實施重點項目121項,總投資529.8億元,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堅定不移,同步推進“兩個轉型”

洪洞是我省第一人口大縣,傳統工業結構性、體制性、素質性矛盾突出。臨汾市委副書記、洪洞縣委書記黃巍認為,項目建設是轉型發展的第一支撐,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敢闖敢試的精神搶抓機遇,以狠抓落實的韌性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推進“兩個轉型”。  

洪洞縣高起點規劃發展目標。聚焦國際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國文明城市、全國新型城鎮化建設示范區、黃河流域綠色崛起轉型排頭兵和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區域中心城市標杆縣五大定位,瞄准“華夏根祖聖地·幸福老家洪洞”總目標,以煤炭資源化綜合利用、大機焦、高端化工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文旅融合、鄉村振興、數字經濟為突破點,推進轉型發展,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

2022年8月15日,洪洞經濟技術開發區內,華翔(洪洞)智能科技產業園一期項目暨新能源光伏支架項目竣工投產。

華翔集團是我省首家上市的民營裝備制造類企業,智能家居壓縮機核心零部件市場佔有率全球第一。2021年8月,洪洞開發區引進華翔(洪洞)智能科技產業園項目,總投資20億元,年產精密鑄件15萬噸,機加工件2億件,泵浦組裝1800萬套,項目分三期實施,建成后實現年產值40億元,新增就業崗位3000個,打造世界級白色家電核心零部件制造基地。

洪洞縣委縣政府支持華翔“鏈主”長板招商,引進特變電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總投資40億元建設1GW光伏發電及配套項目,僅光伏支架項目實現年產值10億元。目前,華翔(洪洞)智能科技產業園產業集成度和本地配套率極大提升,形成白色家電、新能源裝備制造、汽車零部件三條產業鏈,被列為省級重點項目。

位於洪洞境內的山西三維華邦集團曾是全國有機精細化工龍頭企業,2018年4月因環保事件全面停產。洪洞縣將推進三維復產納入重要議事日程,提出“引入投資合作方分塊盤活、分階段推進全面復工復產、實現騰籠換鳥”的總體思路,面向全國精准招商。2022年促成三維集團與山西陽化、山西大秦物流、江蘇康泰分別簽訂《苯加氫合作協議》《鐵路合作框架協議》《年產7.5萬噸BDO項目框架合作協議》,總投資70億元。現3家合作方已進駐三維,項目投產達效后,可實現年產值150億元,提供就業崗位1200個。目前,洪洞縣正力促山焦和三維深度融合,形成煤炭—焦化—煤化工—碳基新材料產業鏈,打造全國有影響力的“高端碳基新材料產業園”。

放眼槐鄉大地,處處都是實干的熱土。洪洞縣引進河北旭陽集團,與山西焦化合作,實施年產144萬噸大機焦項目。利用山焦下游產品,實施投資12億元的華實熱電年產8萬噸高端精細化學品項目。金立方機械零部件高端裝備制造、杭戊軍民融合信創產業園等項目竣工投產。依托鞏固提質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興唐寺鄉整合霍山森林生態資源,通過招商引資,建設4A級中鎮興唐文化園旅游景區,進入山西省文旅康養示范區創建單位名單,申報國家級避暑旅游目的地已通過終審。

作為國家首批數字鄉村試點縣和山西首批省級新型智慧城市試點縣,洪洞縣把數字轉型擺到與產業轉型同等重要的戰略位置。強力推動全省第6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綜合型二級節點(臨汾)項目建設,全縣已建成5G基站438個,農村城市實現“同網同速”。引進山西首家雲客服項目“阿裡巴巴客戶體驗中心”,累計為客戶解決咨詢問題50萬+,在全國5家同業站點中,洪洞客戶體驗中心品質排名第一。

鉚足干勁,統籌協調城鄉發展

2022年10月1日,洪洞縣干部群眾奔走相告:濱河東路北延公路通車啦!該項目涉及趙城、堤村、辛村、大槐樹4個鄉鎮16個行政村,全長16.8公裡,總投資1.44億元,攤鋪瀝青混凝土路面,同時建設了慢行系統、景觀台、健身區、停車區等,形成了一條新的綠色廊帶。  

城鄉建設事業與人民群眾生活生產息息相關。2022年,洪洞縣強力推動投資40億元的“幸福洪洞十大民生工程”,涉及路橋、廣場、景區、商業街、學校、全民健身中心等,被稱為引領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性工程,全面建設“華夏根祖聖地·幸福老家洪洞”的標志性工程。目前,提質改造后的中心廣場全面開放,濱河東路北延公路、文東北路道路工程竣工通車,乾峰大橋、乾峰大街等重點工程有序推進。

洪洞縣加快城市更新,推動中心城區精彩蝶變。高品質改造老城區,突出歷史文化與城市建設相結合,完善老城區歷史文化風貌控制與業態提升,將明代縣衙、蘇三監獄、關帝廟、千佛寺和古宅院融合規劃,實施見賢裡“華人老家”會客廳特色文化商業街區項目。縣城朝陽街完成拓寬改造,城北集中供水管網改造扎實推進。新建了魚水園、初心園、清風園三個游園和一批口袋公園,讓城市古有味道、新有活力,更具特色。高標准建設河西新區,加快推進交通、教育、醫療、供熱等基礎設施建設,集中供熱擴容、第二污水處理廠等項目竣工,串聯老城和新區的玉峰西街貫通工程進展順利,投資5.9億元建設的新二中投入使用,投資6.6億元的中醫院一期主體完成,河西新區以嶄新姿態正在崛起。

洪洞縣加快城鄉融合發展,更大力度推動鄉村振興。穩步推進省級、市級、縣級鄉村振興示范創建,集中開展“治六亂、靚家園、迎小康”村庄清潔專項行動,實施了“廁所革命”和11個秸稈綜合利用項目,全縣海拔600米以下行政村實現生活垃圾集中轉運全覆蓋,4個村被確定為省級美麗宜居示范創建村,被評為“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與清華大學首家共建鄉村振興工作站,運用清華大學學生高端智庫研究成果……

走進洪洞縣智慧城市指揮中心,人們可以看到,集成大數據分析、應急協調指揮、視頻會議等系統,配合接入公安雪亮工程視頻專線,實現“一屏掌控全局”“城市快速應急響應”等應用功能。

智慧城市建設是“給城市裝大腦的工程”,需要謀定而后動。洪洞縣深化智慧政務、智慧應急、智慧城管、智慧防疫等平台建設,努力打造“一雲承載、一圖呈現、一網統管、一端服務”新格局。目前,“智慧城市”項目已完成指揮中心、數據中心和公共信息平台一期建設,22家單位實現信息資源共享。統籌推進“華夏硒谷”鄉村e鎮和“縣域商業建設行動”,啟動縣級物流配送中心和15個鄉鎮商貿中心建設。完成縣智慧黨建雲平台、政務雲平台、遠程醫療、在線教育、全域旅游等應用建設,打造了縣域綜治視頻一張網,讓城市更高端,人民生活更便捷。

用心用情,全面建設幸福老家

國家5A級旅游景區洪洞大槐樹作為享譽海內外的“全球華人根祖聖地”,是我省9家龍頭景區之一,也是華夏尋根祭祖游標杆景區之一。

2022年9月21日,大槐樹景區二期項目開工,將建設民俗主題街、移民文化景觀、老家創客中心、十八省飲苑等配套設施,進一步增強景區核心競爭力,帶動洪洞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提質增效。為了保障項目快速推進,縣審批局住建交通窗口僅用一天時間就為景區辦理完人防工程手續。

在洪洞,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事事關系洪洞形象。洪洞縣把2022年確定為“營商環境深化年”,圍繞打造“三無”“三可”營商環境新名片,將縣政府領導最新分工及聯系方式制作成“營商環境明白卡”,向全縣規上企業、重點項目及社會監督員發放,持續暢通企業群眾與政府聯系的渠道。在謀劃項目、在談項目、在建項目方面,實行“三個一”包聯制度和“清單化”管理,確保每個項目都有“專班服務”,隨時可以聯系到包聯工作人員。縣財政對洪洞開發區年度撥付資金2億元,保証“標准地”打造、招商引資政策兌現、產能指標交易等經費。省、市、縣向洪洞開發區管委會依法授權184項。開發區深化“承諾制+標准地+全代辦”改革,提供拎包入住標准化廠房,有力推進了項目落地。

洪洞縣用心用情優化營商環境,創新推出一系列便民舉措:對部分事項實行“免証辦”,實現辦事“零材料”﹔推行“審核合一、一人通辦”,推動審批再提速﹔依托電子化登記系統,將個體工商戶注冊登記窗口延伸到洪洞農商行18個營業網點,對71個高頻審批事項推出“碼”上服務﹔在政務大廳開設“跨省通辦”和“全省通辦”綜合服務窗口,打造線上線下政務服務“立體高速路”。2022年全縣市場主體新增27906戶,新增率66.67%﹔全縣千人擁有市場主體107.48戶,千人擁有企業16.69戶﹔培訓各類技能人才8000余人,轉移農村勞動力17萬人。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洪洞縣財政收入八成以上用於民生,2022年民生領域投入15.5億元,同比增長8.39%。省級平安縣通過復審驗收,全國文明城市創建進入攻堅階段。今年洪洞縣共謀劃重點項目128個,總投資624億元。其中圍繞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謀劃重點項目43個,總投資213億元,項目包括縣城雨污分流管網改造、大槐樹體育公園、飛虹幼兒園、生活垃圾焚燒發電等群眾關心、關注的民生工程,全力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洪洞縣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深入貫徹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強力推進項目建設,持續擴大有效投資,以昂揚狀態和奮斗姿態邁向高質量發展新征程。(記者李宏偉 通訊員李安安)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