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解放思想 守正創新 求真務實 團結奮斗

山西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藍佛安主持會議並講話 金湘軍吳存榮商黎光出席

2023年01月17日08:1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月16日,山西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太原勝利閉幕。 記者李聯軍攝

1月16日下午,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五次全體會議,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后,大會勝利閉幕。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藍佛安主持會議並講話。

省領導金湘軍、吳存榮、商黎光出席會議並在主席台就座。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羅清宇、衛小春、岳普煜、李俊明、賀天才、謝紅、王純、張志川、吳俊清、郭海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會議應出席代表549人,出席532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山西省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關於山西省2022年全省和省本級預算執行情況與2023年全省和省本級預算的決議、關於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

藍佛安在講話中說,這次會議是一次高舉旗幟、凝心聚力的大會,是一次解放思想、砥礪奮進的大會,是一次民主團結、風清氣正的大會。大會選舉我擔任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這是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對我的信任,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一定忠誠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恪盡職守、勤勉工作,不斷把山西人大工作和各項事業推向前進,不負黨中央重托,不負全省人民期待。

藍佛安指出,過去一年是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年,也是山西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五年內第三次蒞晉考察調研,帶來深切關懷,作出科學指引,給3500萬山西人民以巨大鼓舞。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戰勝了不少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取得了令人難忘的成績和進步。新征程上,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有全省廣大干部群眾勠力同心,我們一定能夠推動山西各項工作和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勝利、實現新進步。

藍佛安指出,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也是山西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奮力實現轉型目標的重要時期。全省上下要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省委決策部署和省人代會精神上來,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謀劃實施、努力辦成一批打基礎、利長遠、促轉型、增動能、惠民生的大事要事,以昂揚姿態、務實作風和過硬本領,不斷開創山西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2030年基本完成資源型經濟轉型任務打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堅實基礎。我們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持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深刻地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用山西的新作為新發展來體現對黨忠誠。我們要堅定不移推轉型,奮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堅定扛起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和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等重大使命,緊緊圍繞建設“三區三地”等既定目標,通過狠抓解放思想深化對山西高質量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通過狠抓改革創新不斷激發高質量發展的活力,使山西在新征程上更加主動、更有優勢。我們要真心實意解民憂,不斷增進人民福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對就業、教育、醫療、社保等民生事業繼續加大投入、補齊短板,對重大民生政策實施提標擴面、動態調整,對疫情防控、安全生產等重大民生關切繼續抓常抓細、守牢底線,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生活越來越有品位。我們要團結一心向前進,共創山西美好明天。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牢記“三個務必”,拿出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不斷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本領、服務群眾的本領、防范化解風險的本領,做到敢於謀事、勇於干事、善於成事,與全省人民一起奮斗,齊心協力把山西各項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藍佛安強調,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動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各級人大代表要堅定政治立場,樹牢法治思維,厚植人民情懷,積極建言獻策,為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各級黨委要加強對人大工作的領導,支持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開展工作,推動形成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的強大合力。

大會號召,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的正確領導下,解放思想、守正創新,求真務實、團結奮斗,在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突破,奮力續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王擁軍、徐廣國、張吉福、陳安麗、李鳳岐、吳偉、盧東亮、韋韜、鄭連生、鄧玉恩、徐寶龍、劉旸、湯志平、李成林、趙紅嚴、楊勤榮、熊繼軍、李正印、張復明、李曉波、李青山、李思進、王立偉、閆晨曦、王蕾、馮軍、楊景海、李悅娥、吳光輝、黃慶學等。

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勝利閉幕。(記者楊文)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