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河曲縣榆嶺窊村——

山溝溝裡有座人才公寓(新春走基層·鄉村振興一線見聞)

本報記者 鄭洋洋
2023年01月19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峁入村,豁然開朗。一棟棟兩層小別墅,白牆灰瓦,整齊矗立。山坡上,一排排日光節能溫室大棚順勢排開,在黃土梁峁之間格外亮眼。這裡是山西省忻州市河曲縣榆嶺窊村。

  綠油油的茴子白、剛結出小黃花的西葫蘆、枝蔓上的麒麟西瓜……步入大棚,暖意融融。60歲的村民張如英正忙著給辣椒苗去掉多余的枝葉,把吊著的細繩一圈圈繞在藤蔓上,“這是打杈和吊蔓,能讓辣椒苗長得更高更挺,營養更集中。”

  通過在大棚務工與土地流轉,張如英家每年收入近10萬元。

  說起這些年的變化,張如英等村民們都會提到村廣場上的一座人才公寓,“那是幫我們依靠科技增收致富的‘最強大腦’。”公寓裡居住著村裡引進的十幾名農業技能人才和20多名大學生。

  以前的榆嶺窊村,田薄地瘠,是個典型的偏遠窮山村。后來,經村黨支部動員,在外辦企業的“能人”張福田回村,並當選村黨支部書記,帶領鄉親們修路打井、整溝造地、建渠興水、發展產業。

  早些年,村裡養過羊、種過梨,可要麼缺少氣候條件、要麼缺少技術,成效不大。請教專家后,張福田決定利用光照長、無污染的優勢,發展有機農業。隨后,村干部帶頭投資,成立了豐禾農場,開展村企合作,並著手組建技術團隊。

  鄉村振興,人才為先。村裡通過引進人才、與科研院校合作,解決了病虫害防治、土壤改良等一系列大棚種植技術難題。2019年,村裡建起人才公寓,並通過優化職業成長路徑、提高獎補激勵等措施,把人才引進來、留下來。

  今年31歲的楊艷紅畢業於山西農業大學,已在村裡工作了3年,工作內容主要是技術研究與管理,並指導村民開展大棚作業。“專業對口,待遇和升職空間也不錯。”楊艷紅告訴記者,看到技術改良后的增產成果,很有成就感。

  如今的榆嶺窊村,四季都有瓜果,由技術員、助理技術員、務工農民組成的各個小組,對育苗栽種、水肥管理、溫度控制等各個環節嚴格把控,保証果蔬生產品質。通過冷鏈物流,晚上在地裡摘下的果蔬,第二天中午就能出現在北京市民的餐桌上。

  隨著人才隊伍的穩定,村裡的產業項目越來越多。除69座大棚外,還有有機蛋雞養殖、海紅果樹基地、觀光旅游等產業,逐漸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業態模式,創造了1500多個就業崗位。2022年,榆嶺窊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100萬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9.8萬元。

  下一步,榆嶺窊村計劃集中部分土地建設高山精准灌溉有機田,延長農產品加工產業鏈。“技術員們正忙著改進技術,我可能也要留在公寓就地過年,畢竟大棚不能缺人。”楊艷紅說罷,又趕去大棚忙碌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9日 07 版)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