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新春走基層 | 中歐班列的"守護者"

2023年01月19日09:5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1月18日,中鼎物流園站站場股道上寒侵肌膚。調車長閔杰身著防護服、肩挎調車電台、戴好行車記錄儀,拿著調車作業通知書,麻利地登上機車,與調車司機傳達計劃,對接作業信息,隨后一頭扎進寒風中,開始了一天的繁忙作業。

調車員正在進行調車作業。

調車員正在進行調車作業。

“1號請求進入鉤擋作業。”“0號明白。”得到調車長准許后,1號連接員趙處明使用無線電台,按下緊急停車信令,戴好雙層手套,熟練地鑽到兩車之間,關閉折角塞門、摘開風管、提起車鉤,不到30秒,幾個動作一氣呵成。

與此同時,在車站行車室裡,車站值班員李培東、內勤助理值班員張勝利時刻關注三台電腦上無線調車機車信號和監控系統、計算機聯鎖系統等行車信息的變化,隨時掌握手旁FAS台一體機、無線調車燈顯設備區長台的動態變化。

中歐班列正在有條不紊吊裝作業。

中歐班列正在有條不紊吊裝作業。

李培東大聲說:“47638次列車開過來了,6道停車,設置自觸。”

張勝利響亮地復誦道:“47630次列車開過來了,6道停車,設置自觸。”

……

他們之間聯系頻率特高,始終眼睛緊盯電腦屏幕,嘴裡不停傳達聯控、互控、核對調度命令。

這是春運裡中鼎物流園站服務中歐班列的一個縮影。

中鼎物流園站是二等站,太中銀鐵路的東大門,現有58名干部職工,正線4條,到發線10條,銜接山西省中鼎物流園公司到發線兼貨物線5條。車站沒有客運業務,隻辦理接發列車作業。車站日均接發列車232列,其中客車52列,貨運列車180列,其中還穿插調車作業,完成中歐、中亞班列,以及其他貨運裝、卸車作業組織。

中歐班列正在有條不紊吊裝作業。

中歐班列正在有條不紊吊裝作業。

春運以來,該站採取嚴格疫情防控,提高設備質量,加強安全關鍵卡控,強化應急處置等措施,全力以赴確保中歐班列的暢通無阻。

據了解,2017年2月15日,首趟從山西中鼎物流園始發的中歐班列駛往俄羅斯,為山西企業走出國門開辟了新的便捷通道。

如今,山西開行的中歐班列經滿洲裡、二連浩特、阿拉山口、霍爾果斯4個邊境口岸的東、中、西3條國際物流通道,開辟了直達亞歐大陸莫斯科、明斯克、馬拉舍維奇、阿拉木圖、塔什干、阿富汗等的10條穩定國際線路,形成了輻射“一帶一路”沿線13個國家28個城市的外貿新格局,助力“山西制造”走出國門。(崔學慶)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