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新春走基層︱守護·守候·守望

武笑 盧鵬宇
2023年01月26日08:5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大年初一的夜晚,萬家燈火,忙碌了一年的人們,不論在天南海北,此刻,同是回家的人,同在感受家的溫暖,同在重溫團圓時的喜悅。

18時,核對運行揭示、領取司機報單、測酒……完成一系列出勤作業后,太北二運用車間機車乘務員馮樂和同班乘務員乘坐“擺渡”通勤汽車到太北四場接班,登上車門距地面高達2米多的HXD3C型電力機車。又經過lkj輸入、機車檢查、換端挂車等一系列緊張作業后……馮樂和同伴開始進行發車前准備工作。

19時,列車開始進行制動機試驗。

20時,列車具備發車條件,地面出站信號顯示綠色燈光。“出站信號”“綠燈好了”“開車”“開車”隻見二人同時胳膊伸展,向前並緊伸出食指、中指,確認信號、呼喚應答完畢,馮樂一隻手拉制動杆至緩解位,另一隻手推動調速手柄,一列牽引著55節車輛、裝載著4300多噸煤炭的列車出發了。

1991年出生的馮樂,2017年8月進入太原機務段工作。工作5年,今年是第4個沒有回家的春節。

5年時間裡,馮樂有了多重身份,在單位,從電力機車學徒、實習司機、副司機到司機﹔在家裡,兒子,丈夫,父親。

“站內停車““停車”,每到站內停車時,都會見馮樂和同伴后臂水平、前臂垂直,手握拳頭上下搖動,重復相同的動作。

在司機手帳上,精確記錄停車時間、停靠站點﹔

……

從接班登上機車開始,就意味著司機直到終點站才能雙腳落地。一趟車下來,短則幾個小時,長則二十幾個小時,同樣的動作,馮樂自己也不清楚要做多少個。

正月初三中午,經過近19個小時的駕駛,往返途徑38個車站,馮樂回到家中,與家人們吃到了遲到的“團圓飯”。

在鐵路同行口中,大家都親切地稱呼馮樂這樣的貨車司機為“大車”,“大”字包含著對火車司機能力大、責任大、貢獻大的贊許。

“我牽引的列車,運輸的大多是煤炭、鋼鐵、鐵礦、鋁粉等貨物”。馮樂說,每年天氣變冷,進入供暖季,運輸最多的基本是煤炭。

2022年11月底,太原、大同兩地疫情嚴重,韓原線乘務員配班不足。馮樂主動請纓支援韓原線,以“不落地”機班的值乘方式,與同事們一起在機車上堅守近半個月,保障煤炭運輸,直至疫情解封。

“能源保供,不僅是煤炭行業的責任,也有我們貨車司機的一份功勞。”馮樂自豪地說,通過鐵軌,我們將山西的煤炭運到千家萬戶,運到供熱所需要的地方,是一名鐵路人的驕傲。

工作五年的馮樂,早出晚歸、晚出晚歸,車輪所至,從秀麗西山、汾河鐵橋到靚麗的京原線,再到雄壯的寧武關、雁門關……坐在火車駕駛艙,看著火車頭前方無限延伸的鐵軌,兩邊的風景呼嘯而過,見過日出到日落,領略過壯美山西的四季交替,欣賞到了很少有人能看到的景色。

看過的風景,走過的路,讓馮樂不斷成長,更加熱愛貨車司機這一職業。

但是,對於家人,馮樂錯過了很多。

5年前,因出車值乘,錯過了與妻子張婧的一次次戀人們該有的約會﹔

3年前,因機車駕駛証考試,錯過了妻子張婧分娩時的陪伴﹔

5年中,錯過了數不清的節日、紀念日,錯過了對父母的陪伴,錯過了孩子的成長……

但同時,馮樂,又獲得了很多,妻子的那份滿含理解的愛。

馮樂的妻子張婧,是太原機務段檢修電配組的機車電工,負責機車電器配件的檢修工作。小小的身軀,穿梭在5米多高的檢修車間裡,搬運過五六十公斤的機車配件,擰動過直徑十幾厘米的螺絲,在綜合電器試驗台前埋頭檢修過接地繼電器……每天的微信步數都破萬。

“我們檢修電配組,有近400人,車間的女生人數不到10%。”張婧說,剛開始,愛美的我,整日“泡”在一堆零件裡,身上都是機油味道,曾經也沮喪過。

在與馮樂確定戀愛關系后,兩人一同討論機車配件工作原理,操作部位。慢慢的,張婧認識的配件越來越多,記下來的工藝參數也越來越多。

接觸器吸合了,帶動著電機運轉起來,火車動起來了……“看著一輛輛自己修過的車輛,駛出車間,是最開心的時刻。”

5年下來,經張婧雙手維修過的大小部件有2000多個。

“我稱自己為火車醫生,堅決不能讓火車帶‘病’上線。”張婧說。每當這種時刻,我就會想象,馮樂是不是正駕駛著我修好的機車馳騁在山間,是不是手裡握著的正是我修過的司控器的推杆……這個時候,感覺我們倆就聯動起來了,我修車,他開車,共同完成了一項任務,是我們鐵路夫妻的一種專屬幸福。

“我們的戀愛,沒有花前月下,你儂我儂,隻有對對方的支持與理解。”

“我們的節日,很少卻很珍貴。雖然不能在一起,但是肩扛萬家的責任。”

“注意安全”“快去睡覺”……是張婧常對馮樂說的話,也是最溫暖的話。

“每當我駕駛機車,駛出隧道,看見萬家燈火,就會很想家。”馮樂說。

“在機車上,在路上,你看到的萬家燈火有我們家的一盞,等你回家。”張婧說。

在2023年春節,兩人寫下了最想對對方說的話。

正值高峰期的兔年春運,馳騁在鐵道線上的機車是張婧和馮樂的交集。張婧用精細的操作確保機車質量,馮樂用精心的操縱確保運輸安全、平穩正點。

一台台機車,以運力和運量連接和保障晉西北鐵路貨運的暢通,也寄托著一個個鐵路家庭的平安與喜樂。

(責編:盧鵬宇、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