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客流大幅回升,消費加速回暖,物流高效暢通——

春運裡的中國,充滿勃勃生機(新春走基層·特別報道)

2023年01月27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25日,G4052次列車工作人員與小旅客合影留念。
  丁 波攝(影像中國)

  春節假期,順豐深圳南山科技園站點工作人員正在分揀快遞。
  新華社記者 梁 旭攝

  春運是實現萬家團圓的幸福旅程,也是觀察中國經濟的一扇窗口。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的第一個春運,格外受人關注。

  僅1月25日當天,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就發送旅客3530.1萬人次,環比增長21.6%。客流量大幅回升的背后,是更大的發展潛力、更強的消費動力、更足的經濟活力。

  春節假期,本報記者分赴各地、深入基層,透過今年春運的點點滴滴,看到了一個流動的中國,一個生機勃勃、信心滿滿的中國。

  新開線路,激發更多潛力

  “就是一個字:快!”大年初五,家住浙江省德清縣武康街道的李先生來到杭州東站,坐上G446次列車,一通電話的工夫,列車已停靠在德清站。

  湖杭高鐵於2022年9月正式投運,新建線路長137.8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全線設6座車站。“德清到杭州、湖州隻要10多分鐘,到上海也隻要1個多小時。”李先生說,“今后出門旅游,更方便了!”

  “走起,去西昌晒太陽!”四川省成都市的崔女士一家在春節假期出游。隨著新成昆鐵路的開通,四川攀枝花、西昌一躍成為鐵路出游的熱門地區。“西昌游客很多,我一周前就已經訂好了酒店。”崔女士說。據統計,大年初一到初四,西昌市共接待游客86.11萬人次,同比增長91.55%﹔實現旅游收入80260.6萬元,同比增長164.02%。

  “今年春運鐵路客流量激增,成都南站每天到發90余趟次動車組,發送旅客2.61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110.9%。”成都南站副站長王昱窅說,春運開始以來,新成昆鐵路日均客流超4萬人次。

  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孫家壩鎮牌坊村,從外地務工返鄉的李志驚喜於老家的變化:“原來的路坑坑窪窪,很不方便,村裡上好的山貨運不出去。去年11月新修了公路,山裡的貨好賣了,鄉親們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

  思南縣交通運輸局黨組成員江文炳介紹,2022年全縣共創建“四好農村路”958公裡。截至2022年底,貴州公路通車總裡程達20.9萬公裡。2023年,貴州計劃建成高速公路項目200公裡、普通國道100公裡、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500公裡,將激發更多發展潛力、有力推動鄉村振興。

  大年初五,在重慶市巫山縣平安渡口,游客們有序登船,前往長江對岸的三峽裡·竹枝村景區游玩。“以前,從縣城開車過去要20多分鐘,現在坐渡船5分鐘就到了,不僅免費,還可以在江中欣賞兩岸風景。”游客朱先生說。近日,三峽裡·竹枝村景區開村迎客,為方便游客游覽,江南文化公司開通輪渡路線。目前,三峽裡·竹枝村景區輪渡載客量每日可達1000余人次。更多游客來到景區,帶動當地餐飲、住宿等消費。

  節日出行,釋放消費動力

  海南省三亞鳳凰國際機場候機大廳內,工作人員葉德山快步跑向機場綠色通道。74歲的徐先生因骨折需緊急返回北京,葉德山和同事們一起將老人送上飛機。今年春運,三亞鳳凰國際機場預計運送旅客273.8萬人次,同比增長7.7%。“老幼病殘孕等特殊旅客可線上預約或現場申請,從特殊通道通行,我們會竭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讓大家開心游玩、舒心消費。”三亞機場黨委書記韓錄海說。

  游客數量的增長帶動三亞離島免稅市場持續升溫。據統計,從除夕到大年初四,三亞4家離島免稅店總銷售額達11.58億元,較2019年同期增長253%。

  大年初五,河北省張家口市延崇高速太子城收費站張燈結彩,不時有途經的游客在收費站廣場一旁的停車區停下車來,與冬奧五環大橋合影。收費站值班班長柴雲飛與同事手捧禮包分發給游客。“真是太貼心了。”來自北京的薛女士說。

  春節假期,張家口市崇禮區迎來北京冬奧會后首個滑雪季,從北京自駕前往崇禮方向的游客數量不斷攀升。從除夕到大年初五,張家口崇禮區六大雪場共接待游客11.47萬人次。“我對這個雪季的營業額充滿信心。”崇禮區太舞滑雪小鎮負責人說。

  春節假期,河北省高速公路車流量同比增幅明顯,群眾出行意願明顯提高。僅大年初四當天,河北省高速公路車流量達225.22萬輛,同比增長94.5%。

  在上海虹橋站開往湖北大冶北站的G1728次列車上,列車長王成忙個不停:提醒旅客戴好口罩、注意安全,通過對講機指揮乘務員處理突發情況……“春運期間,我們要做好服務保障工作,確保旅客們安全出行。”大冶北站站長趙亮介紹,春運開始前,站內的照明、供暖、座椅等客服設備均已完成檢修、更新,“我們將努力確保旅客溫馨出行、平安到家。”

  春運物流,折射經濟活力

  大年初五,浙江省長興縣鐵公水多式聯運中心港口碼頭,貨輪頻繁進出,集裝箱不斷被起吊、裝運,船來船往,繁榮忙碌,暢通有序。一大早,海信(浙江)空調有限公司計劃物流部部長李艷辦完相關手續后,看著6000多台空調全部裝好船啟程駛向上海港。李艷說:“水運可直接抵達上海港,和公路運輸相比,能節省不少成本。”據統計,從除夕到大年初四,長興縣中心港口碼頭集裝箱吞吐量519標箱,同比增長約50%。

  “73151次18道發車開放信號”“同意73206東6道停車”……山西省大同市的大秦線大同車務段湖東站集控樓裡,值班員黃文杰邊接電話,邊在電腦上點擊,時而用手裡的紅、藍筆在作業圖表上做記錄。湖東站是西煤東運大通道大秦線的始發編組站,山西、內蒙古、陝西的煤運專列在這裡組成萬噸級重載列車,經大秦線把煤炭運往26個省份。

  春運期間,鐵路部門發揮“高鐵+生鮮”優勢,中鐵快運、車站、列車等環節通力合作,全力保障物流運輸通暢。一大早,安徽省安慶市太湖縣太湖南站,一箱箱打包好的中鐵快運包裹經安檢后,將通過高鐵發往上海,中午就能送到超市或消費者家中。“太湖南站一天開行38趟列車,貨物以特色農產品為主,主要發往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太湖南站副站長馬正權說。

  大年初三凌晨,天微亮,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陝西省安康市漢濱區寄遞事業部竹園攬投部已是一片繁忙。裝卸、接收、分揀、細排、打包后,一個個包裹正靜待被送到客戶手中。下午2點多,快遞員陸續回到網點,稍作休息又裝上貨,開始了第二次配送。“今年春節假期,我們的攬投量大,所有快遞員放棄休假,將黨報黨刊、包裹郵件第一時間送到單位和用戶手中。”漢濱區寄遞事業部經理王璐介紹。晚上10點,節日的燈火照亮了山城,快遞員們騎著快遞車在街道上穿梭。燈光下,那一抹“郵政綠”格外耀眼。

  為優化春節假期寄遞服務,國家郵政局專門制訂了保障工作方案,督促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持續提供郵政普遍服務,指導主要快遞企業做好春節假期服務保障工作,合理安排節日期間生產經營。1月25日當天,郵政快遞攬收量約0.61億件,環比增長22.0%﹔投遞量約0.48億件,環比增長33.3%。

  (本報記者竇皓、宋豪新、蘇濱、劉新吾、曹文軒、邵玉姿、范昊天、江南、喬棟、徐靖、龔仕建、劉志強、李心萍)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7日 01 版)
(責編:田小麗、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