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洪洞縣——

提升基層診療能力 全力救治危重患者

本報記者 胡 健 付明麗
2023年01月28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節前夕,山西省洪洞縣大槐樹鎮衛生院,臨時改建的發熱門診裡,心電圖監護儀、除顫儀、簡易呼吸器等設備一應俱全。大廳裡,幾位老人正在輸液。

  “上午接診了8名患者,基本都是康復后期出現了咳嗽等症狀。”大槐樹鎮衛生院院長司武斌介紹,“新冠感染高峰基本過去,目前藥物儲備充足,10名醫生、8名護士24小時輪崗值守。”

  發熱門診應設盡設,洪洞縣4家二級以上公立醫院開設63間診室,15家鄉鎮衛生院開設31間診室,還將一家酒店改造成備用發熱門診。

  有63萬余人的洪洞縣,作為山西第一人口大縣,如何避免醫療資源擠兌、確保平穩有序轉段?

  “我們緊盯重點人群預防、醫療資源統籌、藥品物資保障、危重患者救治4個關鍵環節。”洪洞縣衛體局局長高紅安介紹。

  洪洞縣堅持關口前移,對65歲以上,尤其是患有基礎疾病的重點人群建立健康台賬,加強健康監測和巡查服務。並採取“紅黃綠”三色分類管理法,對相關人員每周分別入戶隨訪3次、2次、1次。截至目前,全縣共摸排重點人群7.5萬余人。

  “這段時間,村醫工作較重,我們從去年12月底開始,每天給每名村醫100元補助,連續發放1個月。”洪洞縣醫療集團黨委書記楊雲峰介紹。

  “血氧飽和度能達到98%,恢復得不錯,可以出院了。”1月16日下午,洪洞縣人民醫院急診科主任侯敏帶來好消息,77歲的王女士連連道謝。

  “她送到搶救室的時候情況危急,我們對她進行了心肺復蘇、氣管插管等搶救措施。”侯敏介紹,從去年12月25日到今年1月10日是急診高峰期,最多的時候每天接診200名感染患者。

  “危重患者救治是必須兜緊的底線。”楊雲峰介紹,洪洞縣增加了120急救中心值班力量,統籌調度各鄉鎮衛生院33輛救護車,在全縣調配50名醫生、112名護士投入重症監護救治。

  春節返鄉高峰之際,為加強危重患者救治,山西開展“千名醫師下基層”巡回醫療工作,按照每個縣一支醫療隊的標准,從4所省重點醫院抽調專家,組建重症和危重症專家巡回醫療隊,從全省51所醫院抽調1200余名醫務人員,深入縣鄉村和養老院等重點機構進行救治服務。

  目前,山西所有鄉鎮醫院均配備了救護車,並於1月7日前將1000余萬片基本退燒藥品免費分發至全省2萬多個村衛生室。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8日 04 版)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