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春節假期,能源系統職工堅守保供一線——

溫暖千座城 點亮萬家燈(新春走基層·特別報道)

2023年01月29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工程技術人員在調整機器人數據。
  趙 軍攝(人民視覺)

  圖為注氣站工作人員在井口實施注入工藝操作。
  本報記者 高 炳攝

  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夕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時強調,能源安全關系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是最重要的安全之一。當前,我國正處於冬季用能高峰期。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全國“一盤棋”,精心組織調度,全力做好煤電油氣保供穩價工作,做好應對極端寒潮天氣的准備,守住民生用能底線,確保群眾溫暖過冬,多措並舉全力增產保供,確保經濟社會發展用能需求。

  運煤列車晝夜不息、油氣開採千米深鑽、清潔能源大顯身手、電力工人踏雪巡線……千家萬戶的光明和溫暖背后,凝結著無數人的辛勤付出和汗水。

  兔年新春,記者同煤炭工人下井,隨石油工人翻山,探訪能源保供一線。

  ——編  者  

 

  在山西,塔山煤礦持續釋放先進產能——

  但見烏金滾滾來

  本報記者  喬  棟  鄭洋洋

  下礦井,比想象中艱難。膠輪車行駛在起伏不平的路面上,發動機的轟鳴聲在隧洞回響,頭盔與拉手吊環的相撞聲在耳邊“功放”。綜採隊副隊長李華說:“現在好多了,以前坐‘猴車’下井,又冷又黑、窩得難受。”

  這裡是年產2500萬噸煤的塔山煤礦,是山西省能源保供的主力,亦是全國抓好能源保供、持續釋放煤炭先進產能的一個縮影。

  採  掘

  當天由李華帶班下井,這名90后是塔山煤礦最年輕的綜採隊副隊長。

  早上7點,生產調度會召開。匯報完當日開採計劃,李華趕到調度室,與地面集控中心調度人員做下井前的例行溝通。“井下巡檢設備發出預警提示,今天已經進入‘周期來壓’范圍,要加快進度。”調度室工作人員陳建龍盯著電腦屏幕說。

  周期來壓,是指煤炭在開採掘進過程中,頂部壓力過大形成的自然垮落,會對液壓支柱形成較大壓力,影響採掘進度及人員安全。“我們會提高採煤機速度到每分鐘5米,准備好單體支架,爭取快速通過來壓區。”李華心中有數。

  忙活完,才想起吃早餐。礦上早餐不錯,雞蛋、牛奶一應俱全。

  7點半,來到下井前的最后一個環節——換裝備。記者還在笨拙地往身上挂氧氣自救器,李華已換好裝備。他拿出手機給妻子報平安,又放回櫃子裡。

  13人的綜採隊集結完畢。剛出門,一輛無軌膠輪防爆車停在門前,這是一輛下井專用運輸車。一行人魚貫進入,3分鐘后,便駛到塔山副礦井門口。此處需要人車分流,礦工從一側門進入,而運輸車也將進行最后的入井檢查。

  在如迷宮般的地下通道穿行40分鐘后,車輛抵達位於一盤區西翼的8119工作面。這裡距地面490米。李華指著洞的方向:“早著呢,往裡走。”他掏出5G防爆手機,打開“打車”程序,預約了下午4點的“回程”車輛,“下午我們還是從這裡回。”

  點名完畢,一行人從洞口進入,在黑暗中穿行,雨靴踩上坑窪裡深淺不一的積水,10多個探照燈搖晃著前后相隨。離工作面越近,巷道愈發逼仄。步行約30分鐘后,終於抵達工作面,70台液壓支架整齊排列。對面,十幾米高的煤層亮閃閃,這些“烏金”將通過放頂煤開採工藝開採出來。

  檢  修

  檢修部在塔山煤礦是一個大部門,除了作業前檢查,電力、運輸等不同工種的日常巡檢也覆蓋井下。保供期間,巡檢工人與作業班組緊密配合,將交接時間縮短到半小時。此次同期下井的檢修組長陳文新,已在井下一線干了近20年。

  “檢修工作,說簡單也簡單,說難也難。”陳文新說,“隨著智能化更替,設備檢修看儀表盤數據即可。可難也正在於此——如果智能化設備壞了,必須得了解設備本身的構成和運作原理。”

  陳文新隻有高中學歷,但這兩年將集控中心的集成面板電路、採煤機的編程電路搞得清清楚楚。聽到對講機裡傳來的問題,陳文新不慌不忙:“採煤機頭有7個缺口,老王趕緊帶人去補上﹔一組去檢查液壓支架缺液情況,二組去檢查照明電路有沒有問題……”

  “我剛參加工作時,每台液壓支架對應一個司機,每前進一米都需要13個動作。有時,一個班一天得操作1000多次。”陳文新指著鍵盤,“現在一個司機可以管7台液壓支架,輸入指令就行。”

  檢修完畢,“地面,8119工作面准備開工。”工作面入口處是智能化集控中心,李華抓住扶手一腳邁了進去,隨著他按下啟動按鈕,採煤機開始高速運轉。“以前是人工操作機器採煤,每刀厚薄全憑經驗。后來發展到記憶割煤,人操作一遍,剩下的交給機器,但同樣存在割煤不齊的情況。現在,程序割煤可根據井下煤層環境,自動測算每刀的最優路徑。”

  在8119工作面上,他們每班作業可以割7刀、生產3萬噸煤。經過刮板運輸機和皮帶傳送,井下的煤源源不斷運送到地面。

  運  輸

  260米寬的工作面上,記者走了幾個來回,智能手表顯示當天已走了1萬步,10斤重的氧氣自救器,此刻在腰間成了沉重的包袱。這是井下工人的“標配”,他們每天在距離地面近500米的地下,一工作就是8小時。

  隨著採煤機開始工作,陳文新和巡檢隊員往巷道方向走,皮帶開始運輸。快到巷口時,陳文新遇到了從塔山主井徒步來的運輸一隊副隊長孫小剛,后者已從井口沿著皮帶巷,一路步行近6公裡。

  礦井所有盤區生產的煤炭,都要匯聚到主皮帶運出。一旦發生故障,每耽誤一分鐘,都會對保供大局造成影響。孫小剛是塔山煤礦研究皮帶運輸的專家——作為塔山煤礦最早引進的一批大學生,他從技術員干起,研究的“軸對中”技術解決了皮帶運輸過程中容易抖動、增加磨損的難題。

  由於崗位特殊,孫小剛已10多年沒有回山東老家過年。“我們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確保運輸不出問題。”孫小剛指了指皮帶正上方的一個塊狀機器,“這不僅是攝像頭,還是機器人。通過數據建模,即使在每秒5米的運輸速度下,它仍能精准識別大塊矸石、鐵器等異物。”

  突然,5G手機響起。“機器‘抓住’了一個畫面,有根鐵棍混在煤塊中,已通過巷道,即將進入地面筒倉。”此刻,地面監控中心的大屏幕上紅燈閃爍,機器人發出語音警報。孫小剛馬上做出反應:“如果篩查機器沒有吸出來,馬上停機,打開筒倉處理。”10分鐘后,問題得到解決。“以前肉眼很難識別高速傳送中的異物,現在的時空預警系統能提前15分鐘預警,預判皮帶可能出現超載,精准跟蹤異物位置。”孫小剛說。

  下午4點,運輸車准時到達巷口。結束一天辛勞的班組隊員,沿著來時的路往回走。不一會兒,隧道口的光照亮了每個人,他們臉上沾著黑煤粉,雙眸炯炯有神。

 

  在陝西,延長油田夯實安全保障生產——

  隻為石油汩汩流

  本報記者  高  炳

  翻過一道道溝,來到陝西省延安市安塞區,藍天映襯下,座座橙紅色抽油機正高效運轉,將汩汩石油開採出來,運向遠方。

  延長石油油田公司杏子川採油廠2800余名職工堅守採油一線,在川梁溝峁間度過春節。

  一個人的山丘

  探訪建華鎮小李溝,不容易。

  從安塞城區驅車30多公裡,一路顛簸中,車輛漸漸駛入大山深處。繞過幾道山梁,杏子川採油廠採油四隊郝859井區映入眼帘。聽見聲響,53歲的任守滿,笑著迎了出來。“山頂冷,多穿點。”話音未落,一陣大風刮過,寒冷刺骨。

  環顧一圈,兩口井,兩間房,一個人。作為一線採油工,任守滿已經在小李溝山頂駐扎了9年。

  每天早上檢查抽油機狀況,是雷打不動的任務。“螺絲緊不緊,皮帶鬆不鬆,有沒有滲油,都是重點。”除了日常檢查,任守滿當天還要忙活每月一次的檢修保養,抽油機的各大“關節”,都得細細清潔、潤滑、緊固,一絲不苟。

  忙罷,已過晌午,任守滿洗了手,准備做飯,“這是酥肉、炸丸子、小米黃饃饃。過年嘛,都是家裡早早備好的。”

  飯菜熱騰騰,剛扒拉兩口,手機響了。對面山上,工友正在更換密封井口的盤根盒,電話呼叫“援兵”。“這活一個人忙不過來,得去搭把手。”任守滿撂下筷子出了門。

  再回到宿舍時,已是兩個小時后,工服上、手臂上,多了3道黑色油斑。桌上的飯菜,早已涼透。“飯菜可以再熱,採油不能耽擱。”任守滿說,“駐扎井區,就要站好這班崗。”

  杏子川採油廠廠長劉雪峰介紹,2022年,全廠生產原油85萬噸,“能源保供,與這些默默無聞堅守一線的工人密不可分。”

  除夕那天,各井區的工友忙完手頭活計,齊聚附近採油站,一起准備年夜飯。紅燒魚、燉羊肉、陝北八大碗,十幾個大盤端上桌,大伙度過了一年中難得的歡聚時光。

  “我們採油四隊,下設9個採油站、210個井區。”採油四隊副隊長韓春林說,除夕晚上,微信群裡特別熱鬧,“9個站點相互拜年,還分別拍了美食視頻,比拼年夜飯。”

  坐在桌角,任守滿聽著工友們拉話,跟著笑起來,“那一刻,身為採油工,是一件特別幸福的事。”

  一張圖的探索

  與小李溝的單人守護不同,化子坪鎮陽山梁上,是團隊攻堅。

  沿山路盤旋,汽車駛入採油一隊化38井區注氣站,一座10米高的球形鋼儲罐,引人注目。“裡邊裝的是液態二氧化碳。”採油一隊技術負責人楊永釗介紹,“這裡的‘注碳驅油’變廢為寶,是我們的新探索。”

  井區角落,一張巨幅工藝圖,清晰展現了技術人員的探索。儲罐中流出液態二氧化碳,經注氣泵加壓、計量間計量,由井口注入地層。“傳統採油,需要給地下注水。這裡則注二氧化碳至地下1000多米深處,既能降低碳排放,也能提升原油採收率。”楊永釗耐心解釋。

  說話間,一輛槽罐車繞過山梁,抵達井區門口。注氣站站長白成軍戴上防護面罩、防凍手套,協助將槽罐裡的二氧化碳卸入球形儲罐。春節期間,每天要運來六七車,約150噸。

  注氣站裡,大伙馬不停蹄:6名隊員,負責附近21口二氧化碳注入井。經注碳驅油,周圍的受益井達89口。“各環節的溫度、壓力、流量等,有系統實時監測。每兩小時再人工巡檢一次。”巡檢不分晝夜,隊員們早已習慣,“夯實安全、保障生產,是最大的事。”

  能源保供,科技加持。“通過注碳驅油方式,杏子川採油廠年生產原油3萬噸,採收率較水驅提高8.1個百分點。”劉雪峰說,項目已具備年10萬噸二氧化碳封存能力,“相當於種下90萬棵樹,在這山峁上,又多了一份綠意。”

  一條線的守護

  白福財忙活的,是“一條線”。身為杏子川採油廠巡線隊隊長,他要確保開採的石油能安全運輸至下一個加工環節。

  “我們20名隊員,守護110公裡長的輸油管道。”說起日常巡線,白福財如數家珍:管道全線穿山越谷,9處跨越河流,5處穿越河流,途經24個村庄,翻越梁峁不計其數。

  吃過早飯,隊員姚海龍背上水壺、揣好干糧,從駐地出發了。今年春節,是他連續第三年在山上過年。他輪值的“野家溝—踏坪灣林場”段,每天要翻3座山,耗時5小時。

  撥開蒿草,一道陡坡擋住去路。姚海龍手腳並用,爬上小道。隆冬時節,路旁的沙棘、刺槐、酸棗樹並不友好,他側著身,衣袖上還是劃了兩個口子。

  “最怕的還是夏天草裡的蛇虫,再熱高筒靴也得穿。”爬上山頂,姚海龍的臉凍得通紅,內衣早已濕透,外套上卻是一層薄冰。前方不遠處,一個管道裡程樁出現傾斜,他揮起鐵鍬,很快修整妥當。

  姚海龍“翻山”的時候,白福財正帶著幾個隊友“越水”。不遠處的沐浴河面,冰凍半尺多厚。大伙兒手握工具,在河面開鑿。“管道在水下1.5米深處,鑿開冰,沒有彩色油花泛上來,就放心了。”白福財說。

  “110公裡的輸油管道全線,每天都要巡護一遍。”隊員們干勁滿滿。自2011年成立以來,巡線隊已累計安全護送原油900余萬噸。

  太陽爬過山崗,巡線已近尾聲。趁著山頂信號好,姚海龍撥通了家裡電話。聽到兒子的問候,他開心不已。下山的路上,談及新年願望,姚海龍不假思索:“家人平安健康,管道安全如常。”

  本期統籌:呂  莉  祁嘉潤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9日 02 版)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