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結案率99% 山西創新機制破解涉黨政機關執行案件難題

人民網記者 張婷婷
2023年01月29日10:2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省涉黨政機關執行案件四批任務台賬內的603件案件中,已執行結案597件,結案率達99%,實際執行到位金額31369.16萬元。”

作為2022年“三晉執行利劍”集中攻堅行動的最大亮點,山西省一改以往涉黨政機關執行案件由人民法院專事負責的慣例,採取黨委政法委牽頭,人民法院主抓的工作模式,將涉黨政機關執行案件納入統籌范圍,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動案件執行深度。

眾所周知,涉黨政機關執行案件因被執行主體身份特殊,執行案件歷史成因復雜,執行難度大,一直以來備受關注。

“黨政機關的公信力直接影響黨委政府的形象,但涉及到自己是被執行人時,敢不敢刀刃向內,敢不敢勇於承擔履行義務,公眾拭目以待!”

“構建法治化營商環境,黨委政府要率先垂范,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當自己成為被執行人時,態度是什麼,履行判決意願如何,申請執行人把它當成了一把標尺,窺一斑而知全豹。”

……

面對長期以來廣大人民群眾對於涉黨政機關執行案件的諸多聲音,山西省耐心傾聽,積極回應,推動健全“黨委領導、政法委協調、人大監督、政府支持、法院主辦、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的工作大格局,充分發揮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核心作用,健全完善信息共享、聯合懲戒、打擊拒執、源頭治理機制,增強各方主體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自覺,強化對干預阻撓執行行為的責任追究,堅決打好“解決執行難”攻堅戰,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據悉,山西省委政法委從機制創新層面率先破局,要求各級黨委政法委一把手要把這項工作拿在手中、記在心上,緊盯時間節點、瓶頸難題。對重點案件挂牌督導,倒排工期、逐案攻堅。

為便於各市黨委政法委和人民政府實時掌握轄區黨政機關履行義務情況,更好推動案件執行,在省委政法委的指導下,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按照履行義務主體所在地和執行法院兩類主體身份,分類建立涉黨政機關執行案件《義務主體未履行到位案件台賬》《執行案件未執結案件台賬》。對兩類主體每周結案率、執行到位率予以精准通報、動態排名,並將各黨政機關履行義務情況和執行法院攻堅進展情況報告各級黨委以及各級人民政府。

此外,山西省委政法委還大力推進落實省市縣各級黨委、政府涉黨政機關執行案件溝通協調機制,通過黨委政法委與法院聯合通報、督辦約談,與發改委等部門開展聯合信用懲戒,將涉訴政府單位債務清償納入預算管理等方式,促進各類特殊主體帶頭履行生效裁判,帶頭樹立法治、誠信良好形象。

據介紹,太原市迎澤區人民法院在執行一起外省企業與被執行人平陸縣某政府職能部門合同糾紛一案中,執行法官帶隊前往平陸縣與政府主要領導協商推進案件執行,當地政府積極配合,政法委書記全力協調支持法院執行工作。后被執行人作出履行承諾,經法院多次主持調解,雙方達成執行和解協議。

大同市中級人民法院在執行河北保定某公司與被執行人大同市某市屬行政職能單位建設工程合同糾紛一案中,鑒於被執行人無專項資金予以償還,該院積極敦促被執行人向市政府申請專項財政預算。在市委政法委的積極協調下,大同市政府批復了包括本案執行標的在內的共計3件涉及該行政職能單位拖欠民營企業債務的預算申請,不僅使本案得到圓滿解決,還將處於訴訟階段的其他案件提前予以化解,真正收到了“解決一件、影響一片”的良好效果,也使外省企業對我省黨委、政府、法院共同攜手營造良好法治營商環境的信心倍增。

目前,山西省涉黨政機關執行案件難題破解正在日趨規范。全省積極推進將涉訴政府債務納入預算管理,關口前移﹔各級法院在訴訟環節向涉訴黨政機關上級機關、主管部門通報相關情況,督促其提前關注和介入﹔各級黨委政法委推動建立黨政機關自動履行生效裁判考評機制,構建形成源頭防范、執前督促、考評約束、懲戒兜底的黨政機關自動履行生效裁判工作大格局,有力提升了黨政機關履行生效裁判義務的思想行動自覺。

為鞏固拓展“三晉執行利劍”行動成效,特別是夯實全省涉黨政機關被執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內動態清零目標,實現涉黨政機關案件主動自覺履行的良好機制與成效,作為執行攻堅行動制度成果,山西省委依法治省辦出台《關於深入貫徹落實〈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切實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通知》,省委政法委、省高院制定《關於強化涉黨政機關案件執行措施的意見》等制度辦法,積極推進法治山西、平安山西、誠信山西建設蹄疾步穩、鏗鏘有力。

“這一系列務實舉措,進一步創優了法治化營商環境,理念一活、氣象更新,切實感受到了公平正義就在身邊。”廣大群眾和企業家紛紛贊譽。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