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佛安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省級領導干部集中學習讀書班上強調

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推動山西高質量發展

韓長賦到會指導並講話 金湘軍主持

2023年04月22日08:46  來源:山西日報
 

4月16日至20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省級領導干部集中學習讀書班在省委黨校舉行。省委書記藍佛安在開班式上作動員講話,在結業式上作總結講話。他強調,要全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用理論學習成果更好指導實踐和工作,為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全面建設現代化而團結奮斗,確保習近平總書記為山西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中央第三指導組組長韓長賦到會指導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金湘軍主持開班式和結業式。

藍佛安在動員講話中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近年來,省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團結帶領全省干部群眾踔厲奮發、攻堅克難,推動政治生態由“亂”到“治”、正在走向持久風清氣正,法治山西建設扎實推進,煤炭領域亂象得到整治,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安全生產水平顯著提高,綜合能源基地作用更加突出,各方面比較優勢充分彰顯,轉型發展勢頭日益強勁,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精氣神充分激發,三晉大地緊緊跟上了時代、煥發出蓬勃生機。實踐充分証明,“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時代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政治保証,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走好新的征程,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地用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來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藍佛安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容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方面面,構成一個完整的科學體系。要強化系統觀念,深刻領悟這一重要思想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深刻領悟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內容,深刻領悟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切實做到整體把握、融會貫通。要著眼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切實把這一重要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推動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在三晉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省級領導干部要在理論學習上有更高標准、更嚴要求,靜下來、深進去,把自己、工作和職責擺進去,堅持原原本本學、及時跟進學、融會貫通學、聯系實際學,真學真懂、深悟深用,不斷增進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不斷增強運用黨的創新理論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自覺做這一重要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引領全省主題教育和各項工作走深走實。

韓長賦在講話中強調,主題教育放在首位的是學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這是達到理論武裝的必經之路。中央指定的書目要必讀、逐篇通讀,與自己相關的篇目要精讀、逐段逐句反復研讀,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多思多想、學深悟透。歸根到底要以學鑄魂,讀出對黨的創新理論的“四個認同”,讀出對“兩個確立”“兩個維護”的“三個自覺”。切實做到習近平總書記希望和要求的那樣,堅定理想信念、鑄牢對黨忠誠、站穩人民立場。

藍佛安在結業式上指出,舉辦集中學習讀書班是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也是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舉措。在中央第三指導組有力指導下,讀書班學習研討深入、聯系實際緊密、學用導向鮮明,真正學出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四個認同”,學出了對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三個自覺”,學出了對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自信,學出了為民造福的責任擔當,學出了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清醒堅定。藍佛安在講話中系統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回顧了山西全面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建設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改試驗區和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探索實踐歷程,進一步闡明了我省加快轉型發展蹚新路、奮發有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使命、根本目標、重點任務、戰略舉措。他強調,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要把所學所悟所獲全部體現和運用到工作中,轉化為干事創業的新動力、新舉措和新成效,開創山西高質量發展新局面。一要把學習成果更好運用於大興調查研究,推動大調研走深走實。全面落實黨中央關於大興調查研究決策部署及省委大調研行動方案,進一步找准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抓手,找准深化能源革命的突破口,找准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著力點,找准辦好打基礎利長遠大事要事的發力點,找准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關鍵點,找准解決10個方面“老大難”問題的有效方法,找准回答“六個如何始終”的山西路徑。二要把學習成果更好運用於推動經濟發展,促進經濟穩定恢復、穩中向好。鞏固拓展經濟穩中向好態勢,強化經濟運行監測調度,進一步提振發展信心,有效改善市場預期,持續抓好能源保供、產業鏈和專業鎮、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促進消費、文旅康養融合發展、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重點任務,同時要全面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扎實抓好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產工作,筑牢高質量發展底板。三要把學習成果更好運用於惠民生解民憂,不斷增進人民群眾福祉。實施好民生政策提標擴面、動態調整,辦好12件民生實事,聚焦就業、增收、社保、教育、醫療等,著力解決群眾關心期盼的切身利益問題,讓高質量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四要把學習成果更好運用於狠抓工作落實,確保黨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堅持率先垂范抓落實、崇尚實干抓落實、完善制度抓落實,帶頭沖在一線、干在前列,做到主動擔當、積極作為,以實干實績實效帶動全省干部群眾朝著“兩個基本實現”目標奮勇前進。藍佛安強調,省級領導干部要全身心地投身主題教育,充分發揮好示范帶動作用,同時要履行好“一崗雙責”,加強對所在地區、分管領域的指導督促,推動在理論學習上入腦入心、在調查研究上走深走實、在推動發展上務實求實、在檢視整改上真刀真槍,確保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各方面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讀書班採取分組集中學習、交流研討和專題輔導相結合的方式進行。5天時間裡,省級領導同志認真研讀了黨的二十大報告、黨章和《習近平著作選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摘編》等書目,系統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並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交流了學習體會。

現職省級領導同志參加讀書班。中央第三指導組成員,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同志列席。(記者楊文俊)

(責編:田小麗、桑莉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