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省寄遞物流服務實現農村地區全覆蓋

2023年05月23日06:56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圖為沁源縣交口鄉正中村的快遞公共服務站。

圖為沁源縣交口鄉正中村的快遞公共服務站。

高平農村寄遞物流配送調度中心內,滿載快遞的物流車即將出發。本欄圖片由通訊員提供

高平農村寄遞物流配送調度中心內,滿載快遞的物流車即將出發。本欄圖片由通訊員提供

閱讀提示

快遞進村、特產進城,小民生正在打造大循環。目前,山西省村村通快遞已實現,全省寄遞物流服務歷史性地實現了農村地區全覆蓋。117個縣(市、區)的1082個鄉鎮100%建成快遞綜合服務站﹔20356個行政村100%實現通快遞。山西農產品進城的“最初一公裡”和消費品下鄉的“最后一公裡”全面打通。  省發改委主任王利波表示:“農村寄遞物流服務全覆蓋連續兩年作為省政府12件民生實事之一,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既能滿足農村群眾生產生活需要,又能釋放農村消費潛力,促進鄉村振興。2023年,省發改委加強統籌協調,接續實施全覆蓋提質工程,進一步鞏固工作成效,將民生實事辦實辦好。目前,各項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通暢物流勢在必行

長期以來,物流體系的不完備,阻滯著我省農村消費升級和農民創收增收。農產品出村難、“線上購”進村難、快遞點設置難、快遞員服務難……眾多難題考驗著農村寄遞物流的供給能力和服務質量,也直接影響城鄉循環和鄉村振興的發展進程。  “我媽今年78歲了,走不了遠路。以前快遞都是先寄到我這兒,我再給她送過去,很麻煩。”大同市陽高縣羅文皂鎮羅文皂村的武煥英對快遞進村前后的變化感受頗深。武煥英的母親住在距離羅文皂村不遠的紀家庄村,由於人口較少,快遞公司常年將該村的快遞送至縣城,或是設有快遞點的鄰村。“去年,紀家庄村通了快遞。順豐、郵政天天進村,網上買點稀罕的水果特產直接送到老人家門口,真是讓人高興!”武煥英興奮地說。

“物流關”之困,物流公司亦身處其中。省發改委副主任馬雙喜介紹說:“成本是制約快遞進村的首要因素。村落分布不均,運輸路線復雜,基礎設施短缺,寄遞業務不穩,快遞員、分揀員、裝卸工規模不足等等原因,最終表現為快遞網點持續運營困難。”

以呂梁市為例,在臨縣、興縣、石樓等山區縣的行政村,便利店、小賣部較少,快遞設點較為困難。山路難走,大部分情況下,快遞員不願意天天進村。一名配送員和一輛面包車常常要覆蓋周圍十幾個村落的配送,碰上一些未設快遞網點的村,業務員就更加頭疼了。多家快遞公司的負責人表示,從企業角度看,快遞進村會增加成本。村裡寄件少,收件情況也不穩定,村村進快遞,短期內虧損是顯而易見的。

農村物流通暢勢在必行。

小民生帶動大循環

近年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關注農村寄遞物流發展,高度重視民生實事的落實,接續推進農村寄遞物流服務全覆蓋工作。2022年,山西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集中精力辦好12件民生實事,實施農村寄遞物流服務全覆蓋位列其中。主要是加強統籌協調,加大政策支持,發揮財政資金補貼效益,降低農村寄遞物流成本,深入推動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  馬雙喜表示,去年以來,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省郵政管理局建立協調機制,統籌資源,因地施策,紓困解難,加快推動快遞服務網絡下沉,實現了全省農村寄遞物流服務全覆蓋。

小民生,大循環。我省農村寄遞物流服務全覆蓋的民生小事成為城鄉循環的戰略支點,正在走出一條開放惠民、集約共享、安全高效、雙向暢通的發展之路。

確立“一特色三標准”目標。省發改委牽頭,聯合省財政廳、省郵政管理局印發《2022年農村寄遞物流服務全覆蓋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全面搭建全省農村寄遞物流服務全覆蓋工作制度框架。其中,“一特色”指每個縣(市)培育形成一種符合實際的農村寄遞物流模式,擇優遴選出牽頭運營市場主體,鼓勵企業合作實行共同配送﹔“三標准”指每個鄉(鎮)新建或改造提升一個標准化快遞綜合服務站、強化中轉功能,每個行政村設立一個標准化村級快遞便民服務點,保証行政村每天一頻次以上標准化寄遞物流服務。

完善農村寄遞物流兩標准兩辦法。在《實施方案》基礎上,配套出台《山西省農村寄遞物流運營企業管理辦法(試行)》《山西省鄉鎮快遞綜合服務站和村級快遞便民服務點建設標准(試行)》《山西省農村寄遞物流共同配送管理辦法(試行)》《山西省農村寄遞物流標識設置標准》4個標准辦法。目前,全省已遴選確定91家縣(市)寄遞物流運營企業,統倉共配,降本增效。

實行補助資金差異化、退坡式支持政策。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省郵政管理局聯合出台《全省農村寄遞物流服務全覆蓋省級專項補助資金管理辦法》,明確對農村下行快件給予差異化補助,補助資金實行逐年退坡機制。2022年至2024年單件補助平均不高於0.5元、0.3元、0.1元,發揮省級專項資金對農村寄遞物流服務的支持作用,鼓勵引導郵政、快遞等各類市場主體創新服務模式,加快推進農村寄遞物流服務體系的建設。

構建精准調度工作推進機制。2022年4月,我省疫情多點散發,影響農村寄遞物流服務全覆蓋工作進程。省發改委積極協調省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將農村寄遞物流運營企業納入重點產業鏈供應鏈“白名單”,科學精准統籌疫情防控和農村寄遞物流發展。對全省農村寄遞物流服務全覆蓋工作實施台賬化管理,全面、客觀反映全省推進全覆蓋工作的情況,精准調度,有力推進。

“目前,我省91個縣(市)已初步建成農村共配網絡,16094個行政村新建快遞網點,縣、鄉、村物流節點基本建成,全省農村寄遞物流服務實現農村地區全覆蓋。”省發改委經貿處負責人介紹說。發展模式方面,多企進村,引導形成“交快”“郵快”“快快”等多種共同配送方式﹔倉儲規劃方面,新舊並用,搭建新倉同時,啟用多個廢棄客運站用作倉庫,為客運站注入全新“流量”﹔惠農富農方面,政策護航,出台多項補貼補助,加快農村寄遞物流和電子商務貫通發展。

“郵政管理部門聚焦主責主業,克服困難,積極探索,因地制宜,大力推動縣域統倉共配一體化運行,按照鄉鄉設站、村村設點,資源整合、共同配送的模式,進一步實現了縣域內郵政、快遞網絡的整合,有效降低了農村寄遞物流成本,農村寄遞物流服務全覆蓋取得了明顯成效。”省郵政管理局局長秦紅保說。

全覆蓋促進新發展

5月15日,臨汾市隰縣寨子鄉去延村,村民李紅奇正在快遞便民服務點寄送自家種植的玉露香梨。“自從村裡有了快遞服務點,寄快遞再也不愁了!以前還要到縣城送件,又花時間又費精力。現在好了,走幾步的事兒!”李紅奇安頓了寄出的兩箱玉露香梨,轉身又取了近幾天到站的幾件快遞,笑著繼續說,“沒有驛站的時候,取快遞要去鄉裡,經常是攢很多才去拿,要不就是麻煩別人幫忙代取。現在可方便了,想啥時候取就啥時候取!”

隨著農村寄遞物流服務的全覆蓋,我省城鄉循環更加暢通,鞏固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的作用也在持續顯現。

農產品“送出來了”。2022年,“快遞+運城蘋果、呂梁雜糧”外銷分別達2000余萬件、1500余萬件,帶動產值超14億元﹔太原老陳醋、朔州莜面、長治沁州黃小米線上銷售分別近1100萬件、550萬件、110萬件,帶動產值超4億元﹔“快遞+陽高杏、隰縣玉露香梨、忻府玉米、右玉亞麻籽油”等10個項目,外銷近300萬件,帶動產值超1億元﹔“快遞+核桃、紅棗、花椒、沙棘”等新興“快遞+”項目,孵化初見成效,有力帶動農產品銷售。

農村消費“活起來了”。2022年,全省農村快件累計下行近1.6億件,按照單件內件價值100元核算,預估拉動消費近160億元。農村快件從下不去到72小時內送達,寄遞效率進一步提升、成本進一步降低。

企業投資“強起來了”。近兩年,順豐速運搶抓農村寄遞物流發展機遇,在運城市臨猗縣投資2.4億元興建晉南水果產業園(一期),佔地近100畝,成為目前順豐在全國打造的最大水果產業園項目,有力地帶動了縣域產業經濟發展,為南果戰略實施提供了堅實支撐。

新的業態“長起來了”。堅持打造開放、包容、共享的農村寄遞服務網絡,融入“平台”理念,依托快遞引流,疊加農村電商、農資銷售、商超便利等業態,快遞網點連接更多民生事項,推動農村商業集聚發展。臨汾市曲沃縣供銷社通過實施產銷對接項目,建設集冷藏、加工、檢測、展銷為一體的果蔬運營中心和集約化育苗溫室6000平方米、越冬式育苗溫室3600平方米,實現從採摘到銷售終端全程冷鏈運輸,構建了一條從田間到餐桌的全產業鏈。“今天在樹上,明天在路上,后天在餐桌上”逐步成為農村經濟新場景。

“快遞進村真是好事!村裡通了物流后,寄取快遞都方便多了,感覺和城市的生活也更接近了。”5月6日,呂梁市交城縣西社村村民房銀虎在村裡驛站取了快遞后,高興地說,“我們的交城駿棗也賣得更好啦!”

在忻州市原平市,申通、圓通、韻達、中通、極兔5家快遞企業在合作統倉共配后,實現快遞“一口進、一口出”,業務量、營業額都實現了相當大的突破。原平農村寄遞物流服務全覆蓋運營企業負責人說:“省郵政管理局不但為我們謀劃了行業發展方向,制定了明確的實施方案,還為我們爭取到了進村補貼,運營成本降低了、利潤率提高了。同等貨量下,現在的利潤率是之前的1倍多。”

農村寄遞物流體系的建設關乎百姓民生、關乎城鄉循環、關乎鄉村振興。而在未來,山西農村寄遞物流服務發展之路還在延伸並已清晰可見——“一年通服務、兩年提能力”。我省偏遠地區的廣大群眾正在加速融入國家經濟大循環當中,與新時代、新消費同行。

記者張臨山 李學林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