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遇見職業教育之美好

武笑
2023年05月20日09:2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東方水袖當空舞,一襟衣袖齊飛揚,一方袖舞妙手創!” 合著音樂的節奏感,兩隻長長的水袖甩將開來。舞台上身穿戲服的演員舞動衣袖,時而伸展,時而收回。衣袂飄飛間,似水波蕩漾,盡顯神韻與風姿。

於5月14日舉行的山西省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啟動儀式上,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國家一級演員、山西藝術職業學院副院長苗潔現場為學生們展示甩袖絕技﹔穿越千年、靈活多變的鼓樂作品《丁陶鼉鼓》、氣韻生動的舞蹈《汾水出嫣》、武舞相融的男子群舞《拳掌形意間》……舞台上,來自山西藝術職業學院的師生們,用精湛的技藝在舞台上綻放光彩,展示著職業教育成果。

圖為山西省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啟動儀式現場。山西藝術職業學院供圖

圖為山西省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啟動儀式現場。山西藝術職業學院供圖

歌舞交融間,山西進入職業教育周時間。在一周的時間內,在青春涌動的校園裡,社會各界將跟隨著青春有活力的腳步,搭乘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的列車,遇見職業教育的美好。

舞台“炫”技 展技能人才風採

如果說春天的美在於百草萌發,那麼初夏的美在於萬類競綠。五月的職業院校校園裡,不僅有晴日和暖風,還洋溢著濃烈的青春氣息。

有條不紊地到材料區選擇所需原件和工具﹔電路定位、排布線路、通電……5月17日下午,呂梁職業技術學院舉行第三屆電工技能大賽。來自全院各系部的23名參加比賽的同學們,沉著應對難題,動作嫻熟,各展所長。

通過比賽,既增強了學生們的實操能力,鍛煉了心理素質,全方位展現了學生們的職業素養和能力,達到了以賽促學的目的。

5月18日,山西藝術職業學院民間舞系第二屆“鴻鵠杯”舞蹈技能大賽拉開帷幕。對接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國舞賽比賽標准,67名同學分中職組和高職組,進行舞蹈基本功、舞蹈劇目兩個項目的比賽。

綽約多姿的的身影,上下翻飛的水袖,矯健的舞姿,跌宕的音樂……賽場上,同學們蹁躚而舞,舞動青春。

圖為山西藝術職業學院民間舞系第二屆“鴻鵠杯”舞蹈技能大賽現場。山西藝術職業學院供圖

圖為山西藝術職業學院民間舞系第二屆“鴻鵠杯”舞蹈技能大賽現場。山西藝術職業學院供圖

本著以賽促教、以賽促學、以賽促改的原則,民間舞系以提升教師教學能力、提高學生學習能力為目標,全體授課教師參與本次比賽的指導、排練任務,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同日,太原市杏花嶺區中等職業技術學校直播電商校內技能大賽火熱進行。

真實的直播間場景,生動的語言,豐富的動作,參賽同學們勇敢地勇敢面對鏡頭,運用課堂上學到的直播技巧,沉浸式體驗直播各個環節,從直播小白變成了自信飛揚的校園主播。

職業教育,重實踐、敢創新,讓學生學到真本事,掌握一技之長。職業教育周內,山西各職業院校結合辦學特色,一場場職業競賽陸續“上演”。賽場內外,思想在交融,共識在凝聚。既全面考察了同學們的專業技能水平、專業知識掌握能力、運用能力和應變能力,又真正做到了以賽促學、以賽促教和學賽結合,為培養大批適應社會發展趨勢的專業技術技能型人才奠定了堅實基礎。

走出校門 在實踐中檢驗理論

天氣清冽、陽光明艷,滔滔不絕的黃河水,在日復一日地流淌間記錄下呂梁山中、黃河岸邊磧口古鎮歲月掠過的痕跡。

5月18日,來自山西藝術職業學院電視藝術系2021級攝影攝像技術專業高職班的45名同學們,在院系老師的帶領下,來到磧口,用相機盡情感受磧口這座古鎮的獨有魅力。

“咔嚓!”在踏遍古鎮裡的每一塊青石板,深切感知到古鎮的歷史韻味后,站在古鎮最高處的黑龍廟前,學生李科達按下快門,企圖用鏡頭拼湊出完整的古渡口歷史印記。

職業教育周期間,電視藝術系2021級攝影攝像技術專業高職班45名學生先后走進晉城、平遙、磧口等地,以“山西民俗、黃河文化”為拍攝主題,開展為期15天的下鄉採風,通過手中的鏡頭拍攝“貼近社會、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攝影作品。

古堡裡生活的老者,煙火氣十足的古城,多元化的山西風俗……採風過程中,李科達用相機記錄下自己眼中的世界。

“經過大一的理論學習,同學們在器材使用方面基本掌握,但是在藝術理解與社會結合方面有所欠缺。在大二利用15天的時間,學生們一門心思都在考慮如何拍攝,在不斷實踐、不斷引導中,在圖片審美、畫面構圖等方面進步顯著。”帶隊老師馬保軍說,對於藝術實踐,將所學理論知識與社會進行碰撞,加強技術能力培訓,比坐在教室裡要有效果。

“走出校園,多看看外面的世界,自己的眼界更開闊,拍攝作品也更有想法。”李科達說。

活動周期間,一些職業院校的師生帶著他們的一身“本領”,走進鄉村,走進社區,讓職業教育更好地為民服務。

圖為山西工程職業學院隆重舉辦首次中小學生職業體驗、觀摩活動。

圖為山西工程職業學院舉辦中小學生職業體驗、觀摩活動。山西工科職大智慧校園中心供圖

5月15日,山西衛生健康職業學院醫學基礎部組織眼視光技術專業教師和部分大二學生攜手山西愛爾眼科醫院教師,開展了“眼視光技術技能讓‘視界’更美好”為主題的職業體驗活動﹔

5月17日下午,運城市垣曲縣高級職業中學組織130余名學生開展“師生入企”實踐活動,身臨其境地感受企業的生產實踐、發展文化及其發展前景。

職業教育周期間,山西各市各職業學校通過貼近社會、貼近生活、貼近群眾,走進社區、走進鄉村、走進企業等方式,增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展示職業教育新模式、新形象,推動職教學子走向廣闊社會舞台,彰顯青春風採,展示“技能,讓生活更美好”的主題。

敞開校門 顯職業教育魅力

一張紅紙、一把剪刀,紙屑飛落間,一朵朵美麗的花朵“綻放”在人們眼前……5月16日上午,著名剪紙藝術家郭梅花走進山西青年職業學院,為基礎部美育課程的師生們進行“非遺民間藝術走進校園——剪紙藝術”的專題報告。在實踐環節,在郭梅花老師的指導下,師生們親自動手完成了屬於自己的剪紙作品。

圖為“非遺民間藝術走進校園——剪紙藝術”的專題報告現場。山西工科職大智慧校園中心供圖。

圖為“非遺民間藝術走進校園——剪紙藝術”的專題報告現場。山西工科職大智慧校園中心供圖

有的動手制作香皂,有的操作工業機器人,有的觀摩鋼鐵的生產流程視頻,觀看仿真智慧沙盤,有的在畫布上描繪自己對未來職業的理解……

5月17日,山西工程職業學院舉辦首次中小學生職業體驗、觀摩活動。在學校各個實訓室,來自三橋街小學的同學們熱情高漲,興趣濃厚。兩個小時的實踐操作、親身體驗,同學們領會到勞動的意義和不同職業的內涵,深切感受了職業教育的魅力。

同日,來自臨汾市新華中學五六年級60名學生,走進臨汾職業技術學院,開展以“大手牽小手 科普研學游”為主題的小學生進高校科普研學活動。

“快看,這裡有這麼多無人機……”在機電系實訓基地,老師們為小學生講解無人機技術相關知識、工業機器人的組成、智能生產與無人工廠的概念、3D打印流程,演示無人機編隊飛行、工業機器人應用功能等,使學生們增進對科技的認識,激發對科學的好奇。

看到這些炫酷的場景,孩子們興奮地鼓起掌來,“長大了,我也想當一名無人機操控手!”

活動周期間,職業院校紛紛敞開校門,邀請大國工匠、技能大師走進校園,與師生分享自己的成長故事﹔邀請中小學生走進校園,參與職業教育體驗項目,發現學習樂趣、了解技能進步……

自2015年起,國務院將每年5月第二周設為職業教育活動周。連日來,一系列精彩紛呈的職業教育活動逐日展開,山西各職業院校以“天天有活動、處處有看點、人人有收獲”的生動實踐,展示出了辦學特色及辦學成果﹔學子們大展身手,譜寫出一首絢麗多彩的青春之歌,營造出尊重技能、社會崇尚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良好氛圍。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