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聚力傳承保護  描畫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山西畫卷”

麻潞 段思齊
2023年04月07日09:1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技於指尖,俯仰千年。

近日,全國文物職業技能大賽在山西太原落下帷幕。在這場被稱作“迄今為止文物行業參與范圍最廣、參賽人數最多的職業技能競賽”上,有來自全國的219位能工巧匠同台競技,現場展示文物修復和考古探掘技術,最終74名選手獲得了一二三等獎。

山西作為承辦方,在高質量辦好此次“國賽”的同時,也收獲了不俗成績——山西代表隊獲得優秀組織獎,4位選手分別獲得各組別修復項目的一等獎,全面展現了文物系統的擔當作為。

全國文物職業技能大賽比賽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帆攝

黨的二十大報告把“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作為重要組成部分專門闡述,明確提出系列新目標、新任務,為新時代文物事業繁榮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山西堅決貫徹落實“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准確把握黨的二十大對文物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推動山西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

堅持保護第一

文物工作基礎呈現新面貌

悠悠雲州,武周山南,綿延一公裡的雲岡石窟依山開鑿,靜佇千年,形成中國規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也是中國四大石窟藝術寶庫之一。

1500多個春秋的時間跨度,雲岡石窟飽經滄桑。為其“祛病延年”,任重道遠。

“雲岡石窟的保存環境是開放式的,不可能隔絕與外界的水汽交換,這給石窟和雕像留下了千年的印記,也帶來了不可避免的傷痕。”雲岡研究院黨委書記張焯說。

走進雲岡石窟,幾個工作人員正忙著對一處洞窟進行近景攝影測量、影像數據採集﹔洞窟裡,高像素數碼相機、站式掃描儀、三維激光掃描儀等儀器正在採集各類數據。在這個過程中,會發現石窟和雕像的細微損傷和潛在風險,有助於工作人員對其進行及時修復和隱患排除。之后,採集到的高精度數據和信息還將進行數字化技術處理,在數據庫中“還原”雲岡石窟,為石窟保護、修復乃至重建提供強大的數據和形象支撐。

這幾年,雲岡研究院不斷加強石窟本體文物保護、洞窟病害調查、洞窟微環境監測等工作。“目前,洞窟石雕表面劣化問題得到有效治理,對石窟的預防性保護、精細化維護已成為工作重點。同時,我們在文物數字化、加強外援工程建設、文物保護法治化等方面不斷探索,保護雲岡石窟的事業邁上新台階。”雲岡研究院院長杭侃介紹。

如今,雲岡石窟文物保護業務已覆蓋石質文物保護、數字化建設、彩塑壁畫修復、可移動文物修復、文物監測等多方面,並組成了一支山西文保行業的核心力量。2012年開始,先后完成五華洞窟檐建設、岩體加固、彩塑壁畫修復等保護工程,被業內專家稱為“穿越歷史”的銜接性工程﹔數字化採集工程為雲岡石窟建起三維“數字檔案”,採集工程已完成1/3,計劃“十四五”期間全部完成﹔2021年,“石窟寺保護與傳承山西省重點實驗室”落戶雲岡,完成對大同、朔州、呂梁、忻州4個市共計109處石窟造像和摩崖石刻的田野調查工作……力爭為走出一條具有示范意義的石窟寺保護利用之路創造山西經驗。

雲岡石窟第20窟露天大佛。(雲岡研究院供圖)

文物珍貴而脆弱,保護文物,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數據顯示,山西不可移動文物在冊登記數量為53875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531處,位居全國第一。現存古建筑28027處,也名列全國前茅。

加強歷史文物保護、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是山西作為歷史文化資源大省必須扛好扛牢的使命職責。山西堅持保護第一,有效實施重點項目、重要改革、重大工程,文物支出從2011年的10.23億元增加至2022年的20.18億元,其間,還爭取到國家文物保護專項資金34.56億元。永樂宮壁畫保護修復項目、平遙城牆保護修繕工程等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工程項目得以實施,古建筑安全形勢逐步好轉,特別是國、省保古建筑基本無重大險情,古建筑保護工程各項管理制度不斷完善。

盡管文物保護經費連年增長,但對山西2萬多處古建筑文物而言,僅靠政府的力量,依然難以實現對文物的全面有效保護。如何解決?

2017年起,山西在基層文物保護部門探索實踐的基礎上,率先推出“文明守望工程”,在不改變文物所有權的前提下,鼓勵和引導社會組織、企業或個人通過出資修繕、認養等方式,參與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和其他不可移動文物的保護利用。經過6年探索,山西已有420余處文物得到了認養,吸引社會資金近4億元。全社會參與文物保護和利用的意識不斷增強,熱情不斷高漲,共保共享的合力正在形成。

堅持改革創新

激發文物事業發展新動能

與數量多、分布廣、品質高的名勝古跡相比,山西省文物機構隊伍略顯薄弱。

“城市化進程的加快,縣級以下的地域空心化比較嚴重,再加上基層的工作環境、待遇等沒辦法跟一二線城市比,所以基層文物保護隊伍總量少、專業人才嚴重缺乏,急需培養文物全科人才。”山西省文物局人事教育處處長劉剛認為。

以晉城市陽城縣為例,該縣文物保護中心在編人員隻有5個,卻要負責全縣一千多處文物點的文保工作。人少,事兒多,還缺乏真正具有專業素質的人才。

實現從文物大省向文物強省的轉變,人才培育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可以說,培養一批熟悉文物修復的人才迫在眉睫。

2022年5月,山西省文物局等五部門聯合印發《文物全科人才免費定向培養實施辦法》,計劃在5年內通過高考面向全省117個縣(市、區)免費定向培養600名文物全科人才,委托山西大學培養。山西大學考古學(文物全科)本科專業由此而生。

文物修復師修復陶瓷文物。人民網記者 王帆攝

經過一個多學期的理論知識學習,該專業大一學生王非凡對即將開始的“陶器制作實驗”實操課充滿了期待。“4年免費培養,本科畢業即工作,有事業編制,加上自己對考古學也有一定興趣,我覺得這個專業‘很香’。”作為第一批文物全科人才,本科畢業后,王非凡將回到家鄉霍州市,做一名一線文保工作者。

為何劃定5年招收600名文物全科人才?劉剛解釋說:“我們大致估算了一下,一個縣如果平均有5個左右的文物全科人才,加上原有的力量,基本上可以支撐起當地的文物工作。如果人員穩定,將能支撐起未來30年基層的文物保護工作。”

山西省免費定向培養文物全科人才的舉措,在全國尚屬首例,是一種創新型的培養方式。“培養文物全科人才更強化實踐教學,通過實習、實操,使考古方向的學生會發掘遺址、墓葬,編寫發掘簡報,文物建筑方向的學生可掌握建筑測繪,制定修繕方案,博物館方面的學生能編寫陳列大綱、布置簡單的展覽。”山西省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程書林介紹。

定向培養計劃能夠為縣一級的文保單位輸送一批文物保護人才,但如何將這些人才留下來,是從省到縣每一個層級都在思索的問題。

“首先,我們希望能夠逐步提高事業單位人員的待遇,其次,在未來5年期間,協調市、縣(市、區)文物行政部門,在業務培訓、科研經費上給文物全科人才和更多基層文保工作者一些支持。5年期滿后,這些文物全科人才如果能取得較好的業績,也有機會按照國家和省裡的人員流動、選任等人才政策,獲得更好的晉升空間。”劉剛說。

根據山西省政府出台的《關於加強全省考古工作的意見》,未來當地還將通過加強市縣文物考古機構建設和職能配置,考古資源富集、任務重的縣(市、區)優化文物保護和考古工作事業機構設置,加大人才培養支持力度,省級人才計劃加強對考古行業人才支持等,來緩解基層人才嚴重短缺的現狀,逐步推動建立與文物資源大省相匹配,與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要求相適應的人才培養體系。

精美的永樂宮壁畫(局部)。(永樂宮壁畫藝術博物館供圖)

堅持人民至上

讓文物“活起來”展現新精彩

踩著青磚,從以永樂宮宮門為參照設計的古代宮殿式建筑入口踏入,參觀者恍若置身700年煌煌官式建筑之中,一抬頭,便可看到天花藻井,就如同來到千裡之外的永樂宮。

2月5日,在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展出的“觀妙入真——永樂宮的傳世之美”結束了為期128天的展覽,共接待參觀人數36萬余人。此次特展全面展示了171件(組)傳世精品,涵蓋了永樂宮的建筑、壁畫、雕塑等珍貴藝術,獲得不少好評,並入選2022年度文博行業100個熱門展覽。

永樂宮位於山西省運城市芮城縣,現存1000余平方米元代壁畫,是世界現存最大的古代壁畫藝術寶庫之一,被譽為“東方藝術畫廊”。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考古博物館)副研究員安海作為策展人,將本次特展的陳展特點放在了“沉浸式”“互動感”中,“展廳內的《朝元圖》,運用3D打印技術,進行數字修復,將壁畫上細微、精美的圖案提取出來,通過投影和鏡面的方式在展廳空間內營造出四周皆壁畫的效果。”

考古成果惠及民眾。永樂宮壁畫的數字化表達將文物與觀眾聯系起來,跨越了時空的界限﹔三清殿壁畫採用AR技術對其進行深入解讀,同時運用拍照識別技術,使游客可以通過手機拍照、彈窗解惑的形式來識別、辨認所掃描的壁畫人物。

用最新的考古研究成果呈現中華民族深厚歷史底蘊,是文博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讓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山西在做好文物保護工作的基礎上,深化文物價值挖掘研究,推動文物活化利用,先后印發《省級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指導意見》《國寶級文物活化利用工作方案》,起草《關於推進全省不可移動文物活化利用的指導意見》,努力釋放文物承載的文化力量。

4月1日,提升改造后的山西博物院“晉魂”基本陳列展重磅亮相,共展出3431件(組)精美文物,其中1238件(組)文物是首次與觀眾見面。要說提升后的山西博物院最大的特色,那就是吸納了近十年的最新考古發現成果和學術研究成果,以文物組合的方式講述三晉文化的博大精深。

山西博物院升級后的“土木華章”展廳。(山西博物院供圖)

山西博物院展覽部主任馬靜介紹,升級后的展櫃玻璃採用低反射玻璃,視覺效果近乎“裸展”。利用觸摸屏、虛擬現實投影、微窗視聽等數字多媒體手段,突破展廳空間局限,將不利於上展的紙質、壁畫、古建筑、墓葬、遺址等類型的文物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採用數字技術進行復原展示。

新中國成立初期,山西省僅有1座山西省博物館。到2022年底,全省備案博物館達到217家,國家一二三級博物館分別達到6、17、17家。11個市級綜合型博物館全部對外開放,大同、太原“博物館之城”建設推進順利,全省主體多元、類型豐富、特色鮮明的博物館體系不斷完善。國、省保文物單位對外開放率超過30%﹔年辦展數量增加到700余個,其中3個項目榮獲全國十大精品陳列,兩個項目入選新時代博物館百大陳列展覽精品。

這一系列統計數據的變化,得益於博物館豐富陳列展覽、深耕教育活動、開發文創產品、探索數字傳播的生動實踐。如今的博物館已經成為文化中樞陣地,考古成果和歷史研究成果的創新傳播吸引著人們重新認識中華文明的燦爛。人來人往中,彰顯的是公眾對於博物館的喜愛,而博物館樹立的,是一個城市乃至一個省份優秀的文化自信和驕傲。

文化興則國運興,文化強則民族強。山西將廣泛凝聚起推動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共識和力量,讓三晉文物闡釋再上新台階、保護再上新台階、利用再上新台階,在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中彰顯山西擔當。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