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鄉村振興看山西丨陽曲縣:有田有園有鄉愁 “三晉首邑”打造“新業新貌”

田小麗
2023年04月04日00:3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   

2月1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做好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重大部署。山西堅定不移全面推進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著力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在三晉大地奏響美麗鄉村建設“春之曲”。 

即日起,人民日報社山西分社、人民網山西頻道聯合山西省委網信辦、山西省農業農村廳、山西省鄉村振興局,共同推出“鄉村振興看山西”專題報道,講好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新時代山西鄉村振興故事。

“陽曲縣作為太忻一體化經濟區的啟動區、核心區,太原市鄉村振興主戰場,政策機遇好、區位條件優、發展空間廣,正處於最好的發展時期。”太原市“兩會”剛結束,陽曲縣就第一時間召開相關會議安排部署今年重點工作,談到陽曲的發展思路時,縣委書記李京京如是說。

“千裡一曲,曲當其陽”。陽曲縣因其地理位置優越、文化底蘊深厚,史稱“三晉首邑”,但過去也曾因交通不便、靠天吃飯,一度成為“山西省定貧困縣”。將美麗鄉村建設作為脫貧攻堅提升渠道,將發展全域旅游作為轉型路徑,將金融模式創新作為有效載體……陽曲縣通過實施一系列有效措施,於2018年率先成為山西省首批脫貧摘帽縣。

如何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如何重現首邑之縣的風採?近年來,陽曲縣搶抓歷史發展機遇,聚焦產業延鏈補鏈,大力推進鄉村旅游,加快發展現代農業,邁出農業大縣向農業強縣發展的鏗鏘步伐。

產業賦能增效,壯大鄉村振興實力

“我們村的水蜜桃可好吃了,歡迎你們7月份來採摘。”上午9時,錄古咀村的韓銀河已經開始了一天的忙碌。打藥、施肥、修剪枝干……幾乎歇不下。種桃子是個辛苦活兒,但他干得很起勁。“一斤5元,我們的桃子不愁賣。”老韓笑呵呵地說。

老韓今年70歲,過去一直種桃樹,但收入並不高。“一是因為品種單一,二是沒有銷路。”老韓說,桃子採摘期短,一旦賣不出去,就會爛在地裡。自從近幾年村裡舉辦了桃花節、採摘節后,錄古咀村的水蜜桃就有了名氣,現在桃子不出果園就銷售一空了。

“我們村離高速口近,環境好,桃子口感好,城裡人願意過來採摘。”錄古咀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劉智軍說,2022年錄古咀村的村集體總收入達60萬元、村民人均純收入達2萬元。

錄古咀村位於陽曲縣黃寨鎮,過去基礎條件極其落后,道路失修,年輕人大多去外地打工了,村裡一派蕭條景象。2017年全面開展美麗鄉村建設以來,這個曾經貧瘠的村庄從裡到外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錄古咀村村貌

在錄古咀村錦繡閣農家樂裡,老板徐雅軍正在和工人們一起整修院內設施,“客人們來過好多次審美疲勞了,這次大規模整修一下,4月重新開張,讓大家有更好的休閑體驗。”在徐雅軍和工人們的“裝扮”下,錦繡閣農家樂的小院越發雅致起來。

徐雅軍是個“閑不住”的人,16歲外出打工,開過飯店,擺過夜市小攤,隻要能賺錢,啥苦都能吃。正當他准備換個地方闖一闖時,接到了劉智軍的電話。“劉書記說村裡發展形勢好,與其在外面瞎折騰,不如回村創業吧!”徐雅軍回憶,回村后他用自己開過飯店的經驗辦起農家樂,依托美麗鄉村錄古咀的金字招牌,以前一年收入兩三萬元,現在收入翻了近10倍,生活越來越有奔頭。

這些年,錄古咀村大力發展大棚觀光採摘園、陽光玫瑰葡萄採摘園和中藥材種植示范園,村子裡綠樹成蔭、果木飄香、欣欣向榮。

為了讓農產品“種得好”也“賣得火”,村裡還舉辦了“採摘節”“周末農場”“回村過年”“回村避暑”等一系列特色項目,吸引來大批游客品農家飯、賞田園景。截至目前,村裡已經開辦了8家鄉村客棧、20戶農家樂。2022年,錄古咀村被評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和“農家樂特色村”。

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是農民增收的有效途徑,是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的重要渠道。去年,陽曲縣組建了陽曲縣首邑振興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整合村級資產、土地資源、鄉土人才等發展要素,打造集金融融資、產業規劃、項目建設、資產運營、人才引進、投資擔保等多領域的發展服務平台,為村集體經濟發展積蓄巨大動能。同時,縣域公共品牌“首邑田園”的抖音直播間開播帶貨300余場,完成電商銷售1000余萬元,為不斷提升“陽曲小米”的影響力,樹立地理標志產品信譽,提供了有利條件和重要保障。

發展全域旅游,釋放鄉村振興魅力

“看,我們支前紀念館今天迎來這麼多學生,學習支前精神,傳承紅色基因。”4月1日,太原陽曲縣侯村鄉店子底村迎來上百名學生游客,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石狗拴在其抖音號“狗拴話三農”裡用一口地道的陽曲方言介紹,自豪之情溢於言表。

店子底村曾是解放太原戰役的大后方,當地村民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傾其所有支援前線。現在村裡保留著很多支前遺址,成為該村發展紅色旅游的寶貴財富。

“過去我經常蹬自行車載著兩筐水果去市區賣,一天最多掙七八十元,養活3個孩子可吃力呢。自從村裡發展起紅色旅游,來我們村的游客越來越多。我把地裡種的雜糧、家裡的咸菜和蘋果干擺到馬路上,一會兒工夫就賣光了。”走進村民孔雙喜家的小院時,他和老伴在院子裡晾晒親手制作的咸菜,一說起今昔變化,老兩口滿是皺紋的臉上就泛起笑容。

老咸菜還能賣成錢,這在孔雙喜和村民們看來“過去想都不敢想”。除了種地的收入,孔雙喜和老伴還去村裡的支前飯店打工,一年下來賺個三四萬元,手頭一年比一年寬裕。

依托紅色資源,盤活村級集體經濟,店子底村走出一條富民增收之路。據統計,2022年,店子底村共接待游客達6萬余人次,旅游純收入80余萬元,支前市場帶動村民年人均增收2000元。

店子底村紅色講堂

在陽曲縣,吃上“旅游飯”的村庄可不止店子底村。2022年,該縣重點打造了3個縣級示范標杆型美麗鄉村,成功申報了3個山西省鄉村振興示范村(基地)。此外,北山星空營地開營、青龍古鎮成功獲評國家4A級旅游景區、方特入選山西首批省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旅游景點提檔升級全面開花,惠及周邊鄉村農戶就業增收。

近年來,陽曲縣依托豐厚的文旅資源,積極創新旅游特色發展思路,走出一條全域旅游與城鄉統籌、產業融合、農旅融合的發展道路,多功能復合型旅游產業“矩陣”逐步顯現,形成了以新興業態帶活全域的“陽曲模式”。

推進現代農業,煥發鄉村振興活力

走進陽曲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區,在農港智慧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玻璃溫室參觀時,最大的感受就是耳目一新。與傳統的農田和溫室大棚相比,這裡更像是一座現代化工廠。依托科技力量,番茄、生菜、草莓、甜瓜等各類果蔬正在這裡孕育、生長。

“我們主要採用的是無土栽培技術:一種是水培,另一種是椰糠栽培,這兩種栽培方式可實現精准施肥,杜絕土傳病害。”公司總經理湯波介紹,經過他們栽培的果蔬,品質和產量高,生產周期短。更重要的是,農藥的使用量微乎其微。

在智能化玻璃溫室內,幾乎很少見到工人的身影。“我們有‘水肥一體化系統’,隻需在電腦上輕輕操作,就能按照植物的生長周期,進行智能化澆水、精准施肥。不僅節省肥料和水分,還能大幅提升產量,真正做到高產、高效、高回報。”湯波一邊操作,一邊給參觀者講解。

佔地800多畝的陽曲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區,是太原市唯一的省級農業開發區,園內種植的小番茄、彩色辣椒、甜瓜、草莓、生菜等多種果蔬銷往東部沿海地區。同時,園區還根據陽曲縣廣大農戶的需求提供高質量的種苗,並輔以相應的技術指導,讓農戶們感受科技帶來的效益和好收成。

“下一步,我們會在陽曲乃至全太原市推廣智能化溫室、水肥控制、無土栽培等技術,為蔬菜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全方位標准化服務,與各種農戶、合作社、投資實體合作發展兩萬畝標准化、高水平精品蔬菜園區,帶動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從傳統農業向現代智慧農業轉型升級,打造鄉村振興樣板。”對於科技助農的力量,湯波信心滿滿。

據介紹,園區現有規劃項目全部投產后,預計每平方米產量可達35—50公斤,是傳統溫室大棚的3倍以上,年產蔬菜6000—8000噸,年綜合收益可達8000萬元以上。

陽曲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區的智能化玻璃溫室

“今天我們主要是認識各種昆虫,有七星瓢虫、螞蟻,還有各種不知道名字的昆虫。”上午11點,在山西樺桂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森林康養區,來自山西通寶育杰學校一年級的孩子們正在老師的帶領下上綜合實踐課《森林的秘密》。依托得天獨厚的農業資源,這裡開展學農勞動實踐、休閑觀光、果蔬採摘等活動,吸引不同年齡的群體參與。各種主題的研學活動,幾乎每天都在進行。

山西樺桂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過去以養羊業為主要產業,如今已建成以湖羊純種繁育、雜交改良、品種推廣為主,集果蔬採摘、休閑旅游、營地教育、森林康養於一體的現代農業生態產業園。

近年來,該公司創新思路,成立了山西營響未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與樺桂公司相互依托、共同發展,突出“羊”主題和特色,賦予“羊”地域文化和產業靈魂,一二三產深度融合,開發“農業+營地”“農業+教育”“農業+文旅”“農業+康養”等項目,形成“農業+”跨行業、全生態閉環發展模式,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我們先后通過企業用工、土地流轉等方式,帶動周邊150個農戶就近就業,戶均增收3萬元以上。”經理史衛兵說。

山西樺桂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羊主題樂園”

打造鄉村振興“新業新貌”,陽曲縣步履不停。李京京表示,今年,陽曲縣將大力發展標准化規模化畜禽養殖,引進推廣高附加值蔬菜新品種,推動中低產果園改造﹔提升“陽曲小米”等品牌影響力,持續擴大水蜜桃種植優勢,切實做好“土特產”文章﹔同時,推動城鎮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建設更多美麗宜居示范村,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責編:田小麗、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