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鄉村振興看山西丨武鄉:農文旅融合發展 革命老區活力迸發

田小麗
2023年05月26日11:0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

2月1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做好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重大部署。山西堅定不移全面推進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著力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在三晉大地奏響美麗鄉村建設“春之曲”。

即日起,人民日報社山西分社、人民網山西頻道聯合山西省委網信辦、山西省農業農村廳、山西省鄉村振興局,共同推出“鄉村振興看山西”專題報道,講好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新時代山西鄉村振興故事。

一幅幅抗戰題材牆繪、一座座八路軍主題雕塑、一面面“紅色武鄉”宣傳標語……漫步在武鄉縣山間村野寬闊平整的道路上,一股濃郁的紅色氣息扑面而來。

“山山埋忠骨、嶺嶺皆豐碑,村村住過八路軍、戶戶出過子弟兵。”位於太行山西麓的武鄉,是全國著名的革命老區,是太行精神的發源地和八路軍文化的形成地,被譽為“八路軍的故鄉,子弟兵的搖籃”。

近年來,曾是國定貧困縣的武鄉,以“弘揚太行精神、共建創新武鄉”為主線,充分挖掘發揮紅色文化資源,找准紅色旅游和鄉村振興之間的最佳契合點,加快推進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讓老區人民過上了富裕幸福的生活。

八路軍總部王家峪舊址所在地王家峪村全景。人民網 盧鵬宇攝

依托文化資源,老區人吃上“旅游飯”

一盤土炕、一張方桌、兩把椅子……在位於韓北鎮王家峪村的八路軍總部舊址紀念館裡,每個老物件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肺腑的紅色故事。

“在艱苦的抗戰歲月裡,八路軍總部幾經轉戰,先后5次進駐武鄉。在王家峪駐扎時,朱德、彭德懷、左權等八路軍首長指揮太行軍民抗擊日寇,孕育和鑄就了偉大的太行精神……”講解員飽含深情的介紹,讓參觀者為之動容。

王家峪村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是全國國防教育基地、中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也是一處集革命傳統教育、旅游觀光、體驗太行風俗民情為一體的游覽勝地,每年接待游客約16萬人次。

5月24日10時30分,離紀念館不遠的聚賢農家樂裡,58歲的李愛先和丈夫開始為入住的游客准備午飯。

“這是苦菜、灌腸、炒土雞蛋,外地人愛吃我們本地飯。”李愛先邊擺盤邊一一介紹,“沾了文化旅游節的光,11間客房已經都住滿了,再有游客來,我家就住不下了。”

第十一屆八路軍文化旅游節開幕在即,來王家峪村旅游的人絡繹不絕,農家樂的生意也再次火爆起來。

近年來,王家峪村採取“紅色教育+紅色旅游+產業振興”的發展模式,在保護八路軍總部王家峪舊址紀念館的基礎上,修建鄉村記憶館,建設紅色文化廣場、文化禮堂,千年古村煥發出紅色生機,村民的日子越過越有奔頭。

“村裡有十幾家農家樂,每年增收五六萬元。村民在景區門口零售酸棗面、炒指等土特產品,一年也能收入3萬元左右。”王家峪村黨支部書記李志文說起這些,言語裡滿是驕傲。

在武鄉縣,吃上“旅游飯”的不止王家峪村。“前方魯藝”下北漳舊址,也是游客必去的“打卡地”。

“1940年1月1日,前方魯迅藝術學校成立,在太行山根據地形成一支拿筆、一支拿槍的兩支隊伍。眾多優秀的文藝作品在這裡誕生、傳播,最終以燎原之勢影響了全國,下北漳村也成為當時華北抗戰前沿的文化中心。”

講述紅色故事,賡續紅色血脈。下北漳村以“前方魯藝”舊址和游客中心建設為載體,開發魯藝木刻研學項目,創造紅色味道文創產品,拓展紅色旅游產業鏈條,全力打造了集特色住宿、特色餐飲、紅色旅游、木刻體驗四大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紅色旅游區,讓紅色基因熠熠生輝。

“我們村充分利用資源優勢,打造了與魯藝文化風格相適應的50余間民宿,可同時接待百余名游客。”每天中午,下北漳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志亮習慣在村裡轉轉,順路撿撿垃圾,遇上電線杆上有撕不掉的廣告,他隨手拍照及時安排進行整治,“文化旅游節馬上就開幕了,到時候有大批游客來參觀。要給游客留個好印象,不能給咱武鄉丟臉!”

近年來,武鄉縣充分發揮紅色資源的富民潛力,創新實施紅色資源運用引領鄉村振興示范項目,深入推進八路軍總部王家峪舊址“1+4”、磚壁舊址“1+9”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建設等項目,全面打造全國紅色旅游融合發展試點縣。同時,大力培育“鄉村旅游+”,打造32個獨具特色的鄉村旅游村,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吃上“旅游飯”。

游客在八路軍總部磚壁舊址參觀學習。人民網 盧鵬宇攝

發展庭院經濟,方寸地拓成“聚寶盆”

“姑娘,我家小院150平方米,種著各種蔬菜,想報名參加咱們村的庭院經濟項目,你給登記一下。”

5月25日上午9時,豐州鎮魏家窯村黨群服務中心人來人往。近幾日,村委在向村民征集參與庭院經濟項目的意向,農家小院隻要超過20平方米即可納入項目,74歲的魏耀其一早就來報名。

“我在院子裡種了時令蔬菜,以往都是騎自行車在周邊村叫賣,以后就有人上門來收了。”老人高興地說。

魏家窯村駐村第一書記張鵬宇介紹,村裡正在全力打造婚慶主題產業園,這個項目啟動后,將需求大量鮮花,所以他們將發展庭院經濟,組織村民種植花卉,“我們已經和市裡的花卉市場聯系了,在村民院子裡放一個三層的鐵架,盆栽鮮花,土地資源能得到更高效的利用。”

把農家庭院的“方寸地”,建設成農民增收致富的“聚寶盆”……自從2021年5月來到魏家窯村,張鵬宇天天都在為村民思考致富的好點子。

“你看,那是我們的共享菜園,供城裡人認領土地,體驗農耕文化。”在魏家窯村綜合體驗園,張鵬宇指著一畦畦菜地介紹,共享菜園按每份1分地的標准分開,共140余份地,認領人自己管理的一份地188元,由村裡代管、認領人採摘的一份地588元,目前已全部租賃出去,項目帶動村集體經濟一年增收6萬余元。

菜地前,一塊塊“共享菜園”紅色牌子格外醒目,種植分區、地塊編號,責任到人、全程管護。

“上午整整地,下午把西紅柿、黃瓜、茄子苗栽上。”干了一輩子農活的杜懷英是魏家窯村的老黨員,今年75歲,是菜園D區的負責人。“在我們這塊地干活的,最大的77歲了。這要放在過去,哪能找下活兒?”對於代管責任田這份工作,杜懷英十分滿意,“在家門口打工,一天能掙百八十元,還不耽誤照顧家裡,多好!”

除了農事體驗設施,魏家窯村綜合體驗園裡還建有滑雪場、彩虹滑道、水上樂園、溫室課堂等娛樂設施,冬天滑雪滑冰,夏天水上樂園,別具特色的活動吸引來自全省各地的游客來這裡游玩。“今年春節期間,十來天的時間,收入將近20萬元,為村集體經濟增加了一筆可觀的收入。”張鵬宇說。

每年冬天,各地游客來魏家窯村綜合體驗園滑雪場游玩。(資料圖)

魏家窯村綜合體驗園是武鄉縣委扶持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項目,以鄉村振興旅游示范村建設為目標,打造集農耕、採摘、體驗、休閑、娛樂、餐飲、住宿七大功能於一體的鄉村休閑體驗田園綜合體,形成獨具特色的農旅融合產業。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武鄉縣將大力發展壯大鄉村產業,以“五小產業”為主要模式,積極發展庭院經濟,全年將培育庭院經濟示范鄉鎮3個、示范村30個、示范戶100個,主體達到4000戶,戶均增收2000元以上,千方百計促進農民務工就業、持續增收。

挖掘特色產業,一朵花開成“致富花”

5月24日16時,在蟠龍鎮郭家垴村外的農田裡,44歲的魏二平帶領著八九名工人栽種菊花。魏二平是武鄉縣德宏農牧種養有限公司負責人,2019年開始種菊花,如今已靠著菊花產業致富。

“種一畝萬壽菊年收入2000多元,比以前種玉米強太多了。”魏二平掰著手指算了一筆賬。

依托菊花種植加工產業,2022年,郭家垴村實施“菊花小鎮”鄉村生態旅游項目,以“菊花規范化栽培配套技術”為基礎,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合作模式,打造農旅、研學、游樂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性鄉村旅游示范區,是山西首個以菊花為主題的田園觀光綜合體。

據統計,截至2022年底,園區已發展規范化種植菊花2400余畝,輻射帶動周邊鄉鎮農戶種植菊花3000余畝,實現年產干菊花200噸的產能,產值2000萬元。基地與180余戶移民戶、200余戶脫貧戶簽約種植菊花,帶動800余人就地就業和創業。

好消息接連不斷。今年5月11日,國家藥用菊花產業發展標准化示范區落戶菊花小鎮。該示范區是2023年武鄉縣重點農業項目,項目按照武鄉縣農業產業規劃布局,高標准規劃了集菊花種植、加工、科研、旅游體驗於一體的現代農業+旅游的農旅融合項目示范園區,是武鄉縣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實施鄉村振興的“農業示范基地”。

品菊花茶、賞菊花景。2020年以來,每年9月中旬,趕在菊花盛開期,郭家垴村舉辦菊花文化節,至今已舉辦三屆。每到盛會,郭家垴村熱鬧非凡。菊花園裡,菊農們身著盛裝穿梭在花田中採摘花朵,來自各地的游客置身菊花叢中拍照留影,感受“採菊東籬下”的悠然時光。

每年菊花節,菊農們身穿盛裝採摘菊花成為一道風景。(資料圖)

近年來,產業園累計接待旅游客6萬余人次,中小學研學生2000余人,文旅收入屢創新高。

示范基地相關負責人表示,產業園力爭到2025年實現全縣菊花種植面積突破10000畝,總產量超過1000噸,帶動農戶超過1000戶,戶均增收7000元至10000元,在武鄉的農業產業化發展中起到示范帶頭作用。

產業多點開花,引領鄉村振興。作為山西小米優質主產區,武鄉縣緊抓產業優勢,通過推行“公司+基地+農戶”“公司+合作社+農戶”等多種模式,實施谷子十萬畝培育工程,開展“小米加步槍,好米在武鄉”品牌創建,開發以“山西菜系”為主的“小米宴”,開發小米茶、小米餅干等產品,延長產業鏈、增加附加值,每年可帶動3217戶脫貧戶戶均增收1124元。

據介紹,2023年,武鄉縣將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打造菊花、婚慶、小米、康養四個特色小鎮,打造梅杏市級專業鎮,加快建設“山西(武鄉)小米鄉村e鎮”,實施一批集農業觀光、農事體驗、生態康養於一體的農旅項目。

特色優勢產業蓬勃發展,全域旅游串線成面,農村電商星火燎原,森林村庄建設方興未艾……聚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同時,武鄉縣鄉村振興之路蹄疾步穩。下一步,武鄉縣將繼續以五大振興耦合聯動,全力推進示范區建設,以紅色文化旅游產業為引領,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責編:田小麗、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