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中陽:打造產業鏈集群 推動高質量發展

來源:呂梁日報
2023年05月27日16:38 |
小字號

特種鋼,具有特殊物理、化學性能或特殊用途,是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基石之一。

中陽縣以中鋼公司為特鋼鏈主企業,從鏈主企業龍頭帶動、鏈上企業協同聯動、政府部門服務推動等方面入手,形成合力,打造“一企帶一鏈,一鏈成一片”集群經濟,助推上下游企業“抱團”成長,全力推動特鋼全產業鏈做大做優做強。

健全機制助推企業鑄華彩

為全面構建產業鏈生態系統,建立產業鏈共同體,提升科技創新能力,該縣及時制定了《中陽縣重點產業鏈及產業鏈鏈長工作機制實施方案》,統籌全縣各產業鏈發展,形成產業鏈鏈長親力親為、責任部門合力共為,協力推進產業鏈發展的良好態勢。同時利用省級技術改造、數字經濟發展等專項資金,提升對“鏈主”企業進檔和本地配套獎勵,擬出台《中陽縣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促進產業高質量發展專項資金獎補扶持政策》,支持各“鏈主”企業強創新、優品牌、促轉型,引領各產業鏈上下游中小企業掌握“獨門絕技”,不斷增強產業鏈細分領域主導能力。

目前,中鋼年產240萬噸石灰石破碎工程項目進入設計階段,中鋼焦化升級改造項目進入建設階段,中鋼年產20萬噸高速鍍銅焊絲項目已經部分投產。

堅定不移鍛造產業新輝煌

特鋼材料是鋼鐵企業的傳統優勢產業,小到一枚硬幣,大到重型設備,隨處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有力支撐著各地高端裝備制造業的發展。30多年來,中陽鋼鐵技術不斷發展與進步,延續輝煌的火種,綿延不斷,薪火相傳。

去年,中陽縣通過快速補鏈、深度延鏈、持續強鏈,發展特鋼產業,圍繞“原材料開採加工—特殊鋼、精品鋼冶煉及壓延—零部件加工及裝備制造”成鏈,充分發揮中鋼公司龍頭領軍企業作用,做優做精鋼鐵主業,推進鋼鐵行業裝備升級、產品優化、綠色轉型,持續打造百億級現代鋼鐵產業航母。目前,已形成了以“鏈主”企業中鋼公司為核心的上游原料制造、中游特鋼制造和下游精深加工及裝備制造的相對完整的特鋼材料產業鏈,積極帶動8戶上下游配套中小企業發展,不斷提升整體產業鏈供給質效。

“多年來,我們下定決心依托科技創新,堅定不移走精品特鋼發展路線,當其他企業根據市場利潤在特鋼和普鋼之間徘徊反復時,中陽特鋼始終如一,堅持闖出一條具有自己特色的特鋼之路。”中鋼技術中心主任王寶勤說。

創新引領點燃發展新引擎

創新,點燃了中陽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一直以來,中陽縣積極構建技術創新服務平台,助力產業鏈產品不斷升級。圍繞特鋼產業鏈特色產業,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深化院企合作,支撐產業鏈的創新發展﹔積極推進特鋼產業鏈鏈主企業中鋼公司省級企業技術中心建設,以項目引領科研與產業的結合,解決企業技術難題,提高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目前,中鋼科技創新平台申報國家專利50項,獲得國家專利授權39項,跑出產業升級、產品高端的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延鏈強群,轉型升級。中鋼公司不斷加大科研力度,在工藝技術上不斷創新,提升產品的科技含量,最終實現華麗轉身。下一步,中陽縣將錨定特鋼產業鏈發展之路,強龍頭、延鏈條、建集群,打通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為產業鏈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生命力和創造力,走好縣域經濟特色之路,為推動中陽縣高質量發展提供動力支撐。(馬林)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