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新編歷史劇《魏碑往事》劇本研討會在大同舉行

來源:山西日報客戶端
2023年05月27日12:26 |
小字號

新編歷史劇《魏碑往事》劇本研討會5月19日在大同召開。中國劇協《中國戲劇》原主編、著名戲劇評論家姜志濤,中國戲劇表演學會執行會長、《中國演員》雜志主編黎繼德,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導師、中國藝術研究院著名戲劇理論家、文旅部優秀專家馬也,該劇編劇、國家一級編劇、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河南省政府參事、河南省戲劇文學學會會長姚金成,該劇導演、國家一級導演、河南省優秀專家張平等十余名專家出席研討會並踴躍發言。

新編歷史劇《魏碑往事》以北魏朝著名改革家馮太后向其孫兒拓跋宏講述滄桑往事的方式,再現了北魏朝圍繞漢制改革所發生的一場驚心動魄而又疑雲重重的慘烈悲劇。北魏三朝元老、兩代帝師崔浩,因說服太武帝大力推行漢制改革,遭到了拓跋宗室權貴的敵視和強力反彈,漢制改革夭折,崔浩也終因“國史”和“魏碑”案慘遭滅族,但他的改革路線卻通過其最小的學生馮儀--即馮太后在后來的歲月中得到了繼承和發展,成就了北魏的興旺和中國北方民族大融合,為中華大一統的隋唐盛世,奠定了最底層基石。

研討會前,專家們下功夫已經認真閱讀了新編歷史劇《魏碑往事》劇本。專家們一致認為,新編晉劇歷史劇《魏碑往事》樹立大歷史觀、大時代觀,以總攬歷史長河的雄渾氣魄,貫通古今,在故事結構、表現形式、主題蘊涵等方面進行了全新的挖掘梳理、提煉表達,充分展示了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山西龍頭劇種--晉劇聲腔藝術的魅力,首次在中國戲曲舞台塑造了一個改革者崔浩的美好形象,是晉劇藝術的一次全新突破,也是新時代新征程文藝舞台藝術創新高質量發展的一張亮麗名片,更是一面光照千秋的歷史鏡鑒。

專家們認為,首先,該劇作從寫真實的歷史人物出發,塑造了一個嶄新的、鮮活的藝術形象,講述了一段驚心動魄的歷史故事,這個地域題材既有著廣泛的思想價值,也會對全國觀眾產生很大的影響,較為成功之處就是將崔浩這個人物塑造的立體豐滿、鮮活生動,為了大魏的興旺,崔浩建議太武帝廢除胡制,推廣漢制,學習當時較為先進的漢制,進行改革。

其次,這種制度之爭,就是文明與野蠻之爭,先進與落后之爭,崔浩的改革必然會觸及既得利益的拓跋貴族,需要膽魄和勇氣。全劇,巧妙滴選擇了三件主要事件,一件是暗查大戶人家的家底,結果是觸目驚心,大量瞞報,朝廷吃了大虧。第二件事是上書太武帝改胡制,推廣漢制。第三件是修國史。這三件事矛盾很集中,這三件事突顯了崔浩正直、忠誠的優秀品格,淋漓盡致地展現了崔浩既有清官的氣質,又有知識分子的風骨。編劇對崔浩這個人物的塑造,寫的較為含蓄和低調,崔浩雖然被罷免了,但是幾十年后,大魏還採納了崔浩的三個建議。

再次,新編晉劇歷史劇《魏碑往事》劇本結構很完整,序幕、尾聲加六場戲,還有兩個楔子。好的劇本一定會令人走心動情,引發思考,希望該劇本繼續打磨加工,主題主線更加流暢自認,期待新編歷史劇《魏碑往事》早日搬上舞台。

大同市委宣傳部、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大同市晉劇院有關負責人參加研討,認真聽取專家意見和建議,一致表示,感謝首都有關領導和專家對新編歷史劇《魏碑往事》劇本高度肯定和贊譽,要將專家們對該劇進一步提升打磨提出的寶貴建議,一條一條逐一進行歸納梳理,要發揚戲劇“一棵菜”藝術,集中編劇、導演、演員等各個藝術門類的智慧和創造,下真功夫,花大力氣,盡快推動新編歷史劇《魏碑往事》搬上舞台,成為新時代舞台藝術歷史題材作品的高峰之作。(李曉芳)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