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重點產業鏈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1月—4月,十大重點產業鏈累計營收1588.2億元

2023年05月28日08:5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鏈長制“六位一體”工作組織體系構建成形,產業鏈培育激勵政策持續發力,企業間協作配套逐步深化……鏈長制實施一年,我省重點產業鏈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今年1月—4月,全省十大重點產業鏈累計營收1588.2億元,超過預期目標。這是5月26日,記者在全省重點產業鏈工作交流會議上了解到的。

去年5月27日,省政府高規格召開全省重點產業鏈鏈長制工作會議,我省產業鏈鏈長制進入全面實施階段。在省鏈長辦、各鏈長牽頭單位、各市、各有關部門以及鏈上企業的共同努力下,全省重點產業鏈工作邁出堅實步伐。重點產業鏈鏈上企業數量從2022年一季度的424戶增加到471戶。2022年,全省十大重點產業鏈營業收入達3885億元,同比增長16.1%。

當前,全省重點產業鏈鏈長制“六位一體”工作組織體系構建成形,形成總鏈長統領、鏈長推動、鏈主挂帥、鏈長牽頭單位牽頭主抓、市級專班精准服務、鏈長辦專班具體組織的工作架構﹔產業鏈清單管理全面實施,梳理建立重點項目庫,入庫項目180個,總投資達2300億元,明確十大重點產業鏈擬突破技術91項,布局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16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115家﹔產業鏈培育激勵政策持續發力,從產業鏈企業培育壯大、關鍵環節招引落地、加強上下游協作配套、公共服務能力提升4大領域10個方面對產業鏈企業給予資金支持。

全省建立形成省級重點產業鏈儲備庫,按照“符合國家產業政策,重點培育新興產業,具備跨地區協同發展基礎”原則確立入庫標准,同時從規模實力、產業集聚等方面進一步量化標准,目前,已篩選6條產業鏈進行重點培育。

接下來,我省還將著力推動重點產業鏈跨市域融合聯動﹔加快培育新增重點產業鏈和“鏈主”企業﹔全面推行“政府+園區+鏈主”產業鏈招商模式﹔精准促進產業鏈和專業鎮工作差異化部署推進,奮力推動重點產業鏈工作不斷取得新突破,為奮進“兩個基本實現”目標注入持久強勁新動能。(記者晉帥妮)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