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小米”獲中國十佳糧油影響力公共品牌

山西著力打造“特”“優”糧食品牌

2023年05月28日08:5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在日前舉辦的“2022中國糧油財富論壇”中國糧油榜頒獎盛典中,“山西小米”再次榮獲“中國十佳糧油影響力公共品牌”,在全國進一步擴大了品牌影響力。

依托農業農村特色資源,我省積極發揮農業“特”和“優”的優勢,深入實施糧食品種品質品牌提升行動,聚力打造“山西小米”“山西主食糕品”兩大省域公用品牌,取得了積極成效。截至目前,山西小米產業聯盟共有23家企業,已授權使用山西小米區域公用品牌的有18家,聯盟企業“三品一標”基地超80萬畝,我省小米年銷售量達1億斤。主食糕品產業年產值達65億元,銷售收入超50億元。這是我省大力推動糧食產業轉型發展,打造糧食品牌的力証。

山西沁州黃小米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我省小米品牌建設的標杆,去年獲評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該公司現已形成“公司+合作社+種植大戶+家庭農場+基地”的模式,基地規模超過8萬畝,帶動1.3萬余農戶增收,年產優質綠色有機沁州黃谷子1.3萬余噸。“目前,‘山西小米’品牌已形成基地、標准、良種繁育、質量、營銷五大支撐體系,由此,山西小米的產量更大、品質更高、名聲更響。”山西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產業發展處處長程虹說。

除了叫響“山西小米”品牌外,“山西主食糕品”品牌也已嶄露頭角。山西主食糕品產業聯盟現已有30家企業,聞喜煮餅、太谷餅、石頭餅等各類主食糕品叫響海內外市場。海玉園食品有限公司自主研發並使用20多條生產線,專利技術有近百項,石頭餅餅干類單體規模在全國排名第一,帶動了一大批上下游產業鏈企業協同發展。

未來,我省將大力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提升糧食品種品質品牌,持續打造“山西小米”“山西主食糕品”這兩張特色農業名片,鞏固特色糧食產業優勢。程虹表示,將持續打造“特”“優”糧食品牌,培育優質產業主體,發揮龍頭骨干企業的優勢帶動作用,著力延長農業產業鏈,推動集群化發展、特色化發展,打造糧食品牌矩陣,通過品牌賦能我省糧食產業發展,反哺農民生產生活,助農民增收。(高瑋)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