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辦事特快!陽城讓營商環境成為新標識

2023年05月29日15:5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筑巢引鳳棲,花開蝶自來。

營商環境是一個地區發展的軟實力、硬招牌。一流的營商環境是最好的“梧桐樹”、最大的“吸鐵石”,是一個地區的核心競爭力。

陽城縣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因時而動,淬火鑄鐵軍,聚力攻堅打造審批服務,一個“快”字助推企業提高落地速度,形成陽城營商環境辦事特快的鮮明特色。

著力破解群眾辦事“跑多次”、項目審批“中梗阻”、投資創業“急難愁”、異地辦事“兩頭跑”、周末假日“沒處辦”等難題,一季度以來,業務辦件共計5468件,日均辦件量約100余件,人均辦理時長僅30分鐘,日均接待人流量逾千人。

“鍵對鍵”辦理讓企業舒心

辦事“快”,背后是數據跑,陽城縣行政審批的“快”,來源於數字化轉型。

陽城縣政務服務網共發布2122項可全程網辦事項辦事指南,全面推行“一網通辦”,實現全過程不見面不跑腿﹔“三晉通”APP接入政務服務事項1828項,為企業群眾提供可操作的指尖服務﹔依托縣、鄉(鎮)7×24小時便民自助服務專區和銀行網點的STM櫃員機,將政務自助服務延伸至鄉(鎮)和銀行網點。

在陽城,智慧政務改革不斷推進。目前,該縣已實現1326個事項“秒申”,886個事項“即辦”﹔“免証辦”覆蓋81種電子証照,在政務辦事領域基本實現電子証照替代實體卡証﹔優先推行“跨省通辦”,與江蘇、福建、山東等11個地市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可通辦事項71個,解決企業群眾異地辦事“多地跑”“折返跑”的問題。

在企業開辦一件事方面,將企業注冊、公章刻制、銀行開戶、稅務Ukey和發票申領、社保登記、公積金開戶等6個環節整合為1個環節,企業隻需填報一次信息,一天之內即可辦結企業開辦全部事項。

“面對面”服務讓企業暖心

辦事“快”,背后是“全代辦”上門服務。

據介紹,為大力提升投資建設項目前期審批工作效能,優化投資發展環境,陽城縣審批局從隊伍力量、行為規范、工作職責和流程等方面進一步健全工作機制,走進企業上門問需、面對面服務,全面打造全省一流“全代辦”服務,形成陽城審批服務靚麗的風景線。

組建5支共25人的專業“全代辦”團隊,實行“項目長”負責制,配齊配強隊伍,加強代辦力量。重點明確了代辦團隊主動服務、上門服務、全程服務的工作職責,真正將“項目單位跑”變為“專業團隊辦”,並梳理制定“全代辦”服務“九步驟”工作流程。

與此同時,針對代辦服務工作紀律、服務態度、服務方式、廉潔自律等方面,制定出台了“全代辦”服務工作“十要求”,規范服務行為,促進全代辦服務健康有序開展。

截至目前,已為全縣200多個投資項目提供了全代辦服務,涵蓋政府投資和企業投資的工業、農業、房建、市政設施等各類建設項目,真正實現一支隊伍“管始終”、服務項目“零距離”,有效促進建設項目早開工、早落地、早見效。

“心連心”改革讓企業安心

辦事“快”,背后是“放管服”改革持續推進。

結合實際,陽城縣行政審批局將關聯性強、辦事需求量大的事項整合成企業群眾眼中的“一件事”,推出“一件事”改革套餐543項,開展“一業一証”改革,辦理行業綜合許可証12個,為群眾提供菜單式、點菜式服務,實現“一窗受理、一表申請、一次辦結”。

分兩批向鄉鎮委托下放127項政務服務事項,啟用鄉鎮行政審批專用章,實現高頻事項就近辦﹔分兩批向縣開發區管委會賦權59項行政管理事項權限,實現區內事區內辦﹔創建“村能辦”便民服務體系建設精品工程,推行多種模式“紅色代辦”服務,開展“村能辦”便民服務共40560件。

推行“否決權”上移機制,解決了行政審批過程中“不收件”“隨意退件”的問題﹔設置“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兜底辦”服務專窗,幫辦事群眾解決了“辦事無門”“無人可問”的困難﹔建立營商環境監督專員制度,聘任12名監督專員,進一步搭建企業、市場主體和政府部門的溝通平台﹔構建線上“好差評”政務服務體系,推進群眾辦事滿意度提升。

此外,編制並公布陽城縣行政許可事項清單,將實施的245項行政許可事項清單全部納入一張清單管許可,逐項明確行政許可事項主管部門、實施機關、設定和實施依據等基本要素,提高了行政許可事項實施的規范性、合法性,杜絕“體外循環”發生,實現“清單之外無審批”。

展望未來,陽城縣行政審批局將緊緊圍繞優化營商環境“一號改革工程”,秉承“依法行政、高效審批、用心服務、規范管理”16字方針,對標“我不避事踔厲奮發,事不避難勇毅前行﹔馬上就辦百問不煩,辦就辦好令人滿意”,持續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以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為牽引,進一步深入開展營商環境質效提升年、市場主體建設年活動,推進全鏈條優化審批、全過程公正監督、全周期提升服務,著力打造陽城優化營商“心”環境。(張婷婷)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