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中國高校教師發展論壇舉行

激發教師隊伍的創新活力

本報記者 丁雅誦
2023年05月29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國高校教師發展論壇暨首屆高校教師發展工作研討會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行。論壇上,與會嘉賓交流了各高校教師發展工作的主要經驗做法,圍繞高校教師發展體系構建、教師數字素養提升、教師考核評價制度改革等問題展開深入討論。

  如何推進高校教師考核評價制度改革、暢通教師職業發展通道,是論壇上備受關注的熱點話題。各高校把教師評價改革作為重要抓手,展開一系列探索與實踐:蘭州大學“萃英學者”評選,取消學歷、職稱、論文成果、獲獎等前提條件,推行代表作評價和同行評價制度﹔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重構人文社會科學教師評價體系,聚焦質量標准,構建體現學科差異的代表性成果評價,完善了校院兩級的監督……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管培俊表示,改革評價制度根本上是要破除“唯”的弊端,反對絕對化和簡單化,應尊重教師的差異化發展,讓多元的利益主體參與評價,探索分類分層評價、多元綜合評價、發展性評價和整體性評價等,激發教師隊伍的創新活力。

  會上,中國人民大學聯合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等15所高校共同成立全國高校教師發展聯盟。據介紹,聯盟致力於凝聚各地高校教師發展機構力量,攜手共建中國高校教師發展平台,同時探索構建新時代高校教師發展體系,以高素質教師隊伍建設支撐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9日 10 版)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