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山西呂梁發現黃河中游地區最早成排分布式土構窯洞

2023年05月30日10:0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5月30日電(段思齊)近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對外公布呂梁信義遺址新石器時代窯洞式房址發掘資料,本次發掘的13座房址中,12座年代較早,均為窯洞式房址。其中6座成一排分布,且有一條南北向的踩踏面將其連通,是目前發現的黃河中游地區時代最早的成排分布式土構窯洞。

遺址及剖面圖

房址及剖面圖

據悉,此次發現的遺跡有房址、灰坑、陶窯。出土遺物種類有陶器、玉石器、骨器、角器、蚌器等。陶器質地主要有泥質和夾砂兩類。陶色以灰陶最多,其次為褐陶和黑陶,另有少量白陶。器形以形制多樣的罐為主,盆、缽、杯、豆等小型器物佔一定數量。紋飾以籃紋為主,繩紋和附加堆紋次之,素面及磨光陶佔比較高。陶器制法以泥條盤筑為主,部分陶器內壁有拍打時留下的墊窩,口沿及近底處有修整時留下的抹痕。

出土遺物

出土遺物

信義遺址發現的12座窯洞式房址系利用山梁斷崖,在土梁邊緣地帶挖掘成底平面為圓角方形、上部為穹隆式結構的土窯洞,並且依自然地形成排分布。部分窯洞前有一個或大或小的活動空間和將它們串連起來的路面,構成一個完整的小型聚落。這種土構窯洞式居址形式與河套地區流行的石構建筑不同,形成了黃河中游地區特色鮮明的兩大建筑傳統。

本次考古發掘的領隊趙輝稱,信義遺址的發掘為探索史前時期中原與北方地區之間的文化交流、互動及其不同建筑模式的空間分布提供了新的資料,是考察兩大區域文化之間融合、互補發展趨勢的重要線索。(圖片由山西考古研究院提供)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