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持續興起大抓項目大抓轉型大抓發展熱潮

全省開發區2023年第二次“三個一批”活動舉行

藍佛安出席並講話 金湘軍主持

2023年05月31日08:3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5月29日,省委書記藍佛安,省委副書記、省長金湘軍等領導共同為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山西項目培土奠基。記者史曉波攝

5月29日,全省開發區2023年第二次“三個一批”活動在各市同步舉行,省委書記藍佛安在省主會場山西綜改示范區出席活動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堅定發展信心,提振精神狀態,緊盯開發區規上工業增長目標不動搖,狠抓項目建設、招商引資、營商環境等重點任務,更好發揮全省轉型發展主戰場主引擎關鍵作用,持續為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各級領導干部要結合正在開展的主題教育,深入開展調查研究,主動入企紓困幫扶,把為企業服務體現在點點滴滴、落實到時時處處。省委副書記、省長金湘軍主持並提出工作要求。省領導李鳳岐、吳偉、韋韜、湯志平在省主會場出席。

藍佛安代表省委、省政府對簽約、開工、投產項目和企業表示祝賀,對參與山西轉型發展的廣大企業家和一線建設者表示感謝。他指出,當此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時刻,省委、省政府組織開展全省開發區第二次“三個一批”活動,就是要向全社會進一步釋放大抓項目、大抓轉型、大抓發展的強烈信號,進一步提振廣大企業家投資山西、投資實業、投資未來的堅定信心。藍佛安在講話中深入分析了今年前4個月全省工業經濟運行和項目投資建設情況,對進一步做好開發區工作提出四方面要求。一要穩定發展預期,提振經營主體信心。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促進“兩個健康”,落細落實國家及我省鼓勵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著力破除民營經濟市場准入壁壘,用好向民間資本推介項目長效機制,持續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尊重和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讓民營企業放心大膽投資、心無旁騖發展。二要加快投資進度,抓好重大項目建設。充分發揮政府投資引導和帶動作用,統籌用好政府專項債券和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強化要素保障,推動重大項目、重點工程加快建設、加快投產。同時要持續完善開發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平台配套,適度超前布局5G、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基建項目,為產業項目落地打好基礎。三要創新方式方法,提升招商引資實效。深刻把握我國東部沿海地區產業向中西部地區轉移趨勢,立足自身比較優勢謀劃項目,聚焦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等區域,靈活運用長板招商十二種方式,推動更多先進制造業龍頭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單項冠軍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在我省落地項目,特別是要大抓產業鏈招商,大力引育優秀“鏈主”“鏈核”企業,探索合作共建開發區、開辦“區中園”,不斷提升產業鏈整體競爭力。四要優化營商環境,增強服務保障效能。著眼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落實“三無”“三可”要求,在放寬市場准入、提升審批服務質效、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等方面走在前、作示范,進一步深化開發區賦權改革,深入推進“承諾制+標准地+全代辦”單項改革,積極對接新項目落地達產、存量項目增資擴產等需求,真正實現“區內事、區內辦”,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藍佛安強調,推動開發區加快發展,省開發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要發揮牽頭抓總作用,省有關部門要密切配合、協同發力,各開發區要強化責任、積極作為,持續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優化考核制度體系,抓好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為打造開發區建設升級版提供有力保障。省委常態化督導組要聚焦項目建設、營商環境等重點問題開展專項督導,切實打通堵點難點,確保各項支持政策落到實處。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到開發區管理制度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過程各方面,堅持“三不腐”一體推進,以良好政治生態護航開發區高質量發展。藍佛安指出,山西綜改示范區要強化使命擔當,狠抓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和營商環境,推動項目落地建設投產達效再提速,奮力實現全年經濟增長目標,切實發揮山西中部城市群“南引擎”作用。

金湘軍在主持時指出,全省各級各部門各開發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上來,咬定全年開發區增長目標不放鬆,鼓足干勁、再接再厲,全力以赴擴投資、抓招商、促改革、優服務、提質效,助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在項目建設上再加力,強化招商引資,搶抓二季度施工黃金期,用好“四全工作法”,加快重大項目建設,持續提升開發區產業集群核心競爭力。在激發活力上下功夫,深化開發區“三化三制”改革,解放思想、創新機制,推動開發區賦權改革落到實處、見到實效。在創優環境上走在前,爭當打造“三無”“三可”營商環境的標杆,有力釋放“承諾制+標准地+全代辦”改革集成效應,加快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開展好市場主體提升年活動,為全省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本次“三個一批”活動,全省開發區共簽約項目273個、開工項目245個、投產項目178個。在省主會場,省商務廳通報了2022年以來全省開發區“三個一批”項目進展等情況,山西綜改示范區、運城市、長治市匯報了有關情況,企業代表介紹了項目情況,並舉行了集中簽約儀式。會后,藍佛安等省領導出席了由山西雲時代技術公司和曙光信息產業公司共同投資建設的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山西項目開工奠基儀式,觀摩了山西錦波生物醫藥公司膠原蛋白產業化建設項目生產線。

省直有關部門、太原市及有關開發區、企業、項目負責同志在省主會場參加活動。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和開發區重點工作督導組成員在相關會場參加活動。(記者陳俊琦)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