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黨建

陽泉市礦區紀委監委:深化“排憂行動”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2023年06月02日16:0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這回我再也不用倒好幾趟車去市裡開藥了,家門口就解決了。”陽泉礦區蔡窪街道南山村村民任大爺高興地說。這是陽泉市礦區紀委監委在深化“排憂行動”工作中,督促辦理的又一項民生實事。

將監督的重點向民生實事聚焦,將治理的重點向群眾急難愁盼聚焦,將工作的重心向基層下沉、向村社聚焦,著力以“小切口”解決“大民生”,是近兩年礦區紀委監委持續深化“排憂行動”專項政治監督的重要舉措。

“排憂”首先要了解群眾在“憂”什麼。礦區紀委監委運用“12345”政務服務熱線、微信“隨手拍”、人大代表“聯絡站”、政協委員“有事來商量”等平台,廣泛收集群眾反映的各類問題。為進一步縮短“干群”距離,建立“民情直通車”機制,紀檢干部作為“民情聯絡員”直接包聯村社,與村社“廉情觀察員”對接,在相關職能部門設立“排憂專員”,定期深入到村社與群眾直接面對面。

“排憂”要重點解決群眾為什麼“憂”。礦區紀委監委從根源治理著手,先后對“12345”熱線反映問題多次延時或超時辦理的11家單位進行約談提醒﹔出台《礦區加強作風建設管理辦法》,向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行為亮劍﹔開展“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大調研,向制約基層的頑瘴痼疾開刀。“排憂行動”開展以來,先后查辦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線索21件,給予5人組織處理,黨紀政務處分4人,下發紀檢監察建議書16份,督促問題整改483個。

“排憂”要推動形成機制,讓群眾不能“憂”。礦區紀委監委堅持把“改、建、治”的理念貫穿深化“排憂行動”全過程,印制了《“排憂行動”惠民宣傳手冊》3000余份,發放到各村社便民服務中心,方便群眾及時翻閱查詢。“排憂行動”開展以來共推動有關部門解決問題319個,落實惠民政策316項,建章立制75項,推動2.6億元專項資金惠及約23萬人。(雷昊)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