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太原醫養結合五模式有特色有溫度

2023年06月03日09:1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5月26日,記者從山西省醫養結合工作現場推進會上獲悉,太原市通過政府推動、機構探索、社會協作等方式,探索形成了綜合醫院老年康養、精神專科醫院辦養老、養老機構辦醫療、醫養聯合體協作、居家醫養結合五種醫養結合服務模式,醫養結合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醫養結合和安寧療護試點工作典型經驗被國家衛健委發文推廣。

太原市第二人民醫院(太原市老年醫院)是省內起步較早、規模較大的老年專科醫院,其針對老年人多病共存的特點,利用豐富的醫療資源優勢,專門設置老年科開展高質量康養服務,共培養醫護人員120名,並設置了老年重症、特需、安寧療護床位150張,是太原市綜合醫院老年康養模式的代表。

針對社會上大部分養老機構不具備接納精神病老年人的現狀,太原安定醫院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積極發揮精神專科醫院專業所長,推出“3+1”醫養結合精准服務模式,即“前期評估認定、中期臨床治療、后期以醫助養”+“營養篩查及補充”,服務特定老年群體。

同時,太原市支持社會力量建設專業化、規模化、醫養結合能力突出的養老機構,天瑞康養老院、坤澤康養公司、雲華愛心敬老院等“養辦醫”機構,通過內設康復醫院、護理院、門診部、醫務室等,實現養老、醫療、康復服務有效融合互補,老年人不出院門,就能享受到便捷的醫療服務。

太原市鼓勵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在不具備內設醫療機構的養老機構中設置醫療延伸點,鼓勵轄區內社區(鄉鎮、村)衛生服務機構與養老機構簽訂服務協議,開展醫養結合服務。目前,全市69所養老機構與對應醫療機構成為簽約協作的醫養聯合體。

太原市還引導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家庭醫生團隊與居家養老老年人建立相對穩定的簽約服務關系,以下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例,其推出了“111-24”居家醫養結合服務模式,即一平台,“互聯網+醫護康”智慧化養老雲平台﹔一熱線,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提供服務熱線﹔一團隊,由1名醫生、1名護士組成的健康服務團隊﹔24小時上門健康服務。

據悉,截至2022年年底,太原市共建成醫養結合機構9所、醫養結合示范單位13所、安寧療護試點單位14所、山西省老年友善醫療機構136所﹔太原市69所養老機構醫養結合覆蓋率達到100%,醫療機構全部開設老年人就醫綠色通道,81.3%的二級及以上公立綜合醫院開設老年病科,65歲以上老年人家庭醫生簽約率達84.2%,享受到健康管理服務的65歲以上老年人佔比達67.7%。(記者范珉菲)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