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多措並舉確保糧食安全】山西省夏糧豐收基礎扎實

2023年06月04日08:4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初夏時節,黃綠色的麥穗散發出淡淡清香,6月1日—2日,國家統計局山西調查總隊聯合山西農業大學等單位技術專家組成聯合調研組,到我省長治市、臨汾市進行調研,指導農戶做好“三夏”生產。調研組走進潞城區南天貢村、屯留區康庄村、長子縣東北常村,洪洞縣劉家垣鎮曹家庄村、辛村鎮馬三村察看小麥苗情,詳細了解小麥品種、播期、播量、土壤墒情、“一噴三防”等情況。針對當前小麥田間管理,提出了相應指導意見和管理措施,並綜合研判今年夏糧生產形勢,對兩市小麥豐產豐收充滿信心。

聯合調研組表示,下一步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小麥未成熟地塊要繼續開展“一噴三防”,防止植株旺長,促進籽粒灌漿,防范干熱風、高溫逼熟等現象,確保夏糧豐產豐收。同時,要積極應對可能出現的連陰雨天氣過程,提前做好農機搶收准備,加強收獲和烘干機械的調度,成熟一塊、收獲一塊,最大程度減少機收損失,做到顆粒歸倉。

目前,我省小麥從南到北陸續進入收獲期,截至6月1日晚,全省准備各類收割機1.5萬台,跨區調配履帶式收割機28台。截至6月1日,全省小麥“一噴三防”完成作業面積758.37萬畝,完成率91.8%。前期,省財政在預算安排3000萬元的基礎上,追加專項資金5637萬元,連同中央財政補助資金3726萬元,一起確保小麥“一噴三防”全覆蓋,為我省夏糧生產打牢了穩產增產基礎。

據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管理處處長王圓榮介紹,今年我省夏糧豐收基礎總體較好,有望再獲豐收。這主要得益於農民種植積極性高,播種面積穩中有增﹔適期適墒播種比例高,麥田苗全苗齊苗壯﹔雨水條件基本適宜,低溫凍害有效應對,形成適宜豐產群體﹔小麥主要病虫草害監測及時、防控到位,危害總體偏輕發生﹔省市縣組織1.4萬余名農技人員進村入戶,服務精心精准,技術措施落實到位﹔中央財政和省財政專項資金支持,“一噴三防”全覆蓋,全力增加小麥粒重。(記者王秀娟)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